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欧洲杯 > 新民体育报 > 新闻报道










点击此处体验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上网遨游之乐趣


欧洲杯:等待足球流氓--《新民体育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6月15日 16:50 新民体育报

  这两天三更起五更睡地熬夜看球时,内心总觉得这欧锦赛还缺少点什么。像是法国荒诞派戏剧家贝克特笔下的那个人一样,整日坐在路边在等待戈多。究竟缺少什么呢?有报道说,当戈麦斯靠外脚背的那记不规范的射门将英格兰逼上绝路时,伤心透顶的一万七千余英国球迷只会在酒吧内以泪水洗面,而没有作些惊天地泣鬼神的街头活报剧。读到这些时,我心中豁然,缺少的是流氓。

  以我浅见,像我这样在等待流氓的人不会在少数。在荷兰比利时街头拿着笔记本电脑数码照相机巡弋的记者,也许正在因为找不到流氓闹事的劲料而失望。前几天还有三名老记没事找事,自觉过把流氓瘾,结果以身试法进了局子。荷兰四个操办欧洲杯城市中,大半的酒吧和小百货店的老板也在等待流氓,没有流氓的光顾,交到保险公司的费用也就打了水漂。警方自然也在等待流氓,像腾空监狱、交流经验、备足水枪催泪弹之类的努力化为虚张声势的摆设,前期的投入或许将有难以入账之虞。话要说回来,我所谓的等待流氓,不是指等待世界杯期间将法国警察打得头破血流的事件再现,而是觉得此回的欧锦赛缺少点痞气,缺少点火爆,缺少点阳刚之美。开幕式上梦游的孩子和矫情的主题就已经定下了欧锦赛上温馨地掏浆糊的基调。

  欧洲足联大约也是属于那种大小事情都要包揽的一级组织,说它用官哨左右比赛尚且没有证据,但是居然有此等禁条在先则可见一斑:进球后不准脱下球衣以示庆祝,以免露出内里的政治口号或是商业广告。于是,仅仅因此项“格杀令”,迄今为止的绿茵杀手进球后,竟然没有一个兴奋欲绝的暴露镜头。不说假摔高手因扎吉和德波尔,从倒挂金钩的意大利老将孔蒂到光芒四射的法国前锋阿内尔卡,进球后的动作像是合练过似的,个个都是手指苍穹,然后一帮大男人拥抱在一起亲吻,唯独没有人敢脱下球衣露出胸毛跳过挡板绕场狂奔一气。

  比之强悍阳刚的退缩,更没劲的是这回欧锦赛中大腕球星们的志气大减。当意大利光头裁判科里纳鸣响那置捷克队于死地的黑哨时,内德维德甚至可怜地长跪不起向他求情。男儿膝下有黄金呢!整个欧洲都围着在看帅哥贝克汉姆和因斯们,因为英葡之战的大逆转他们垂头丧气,剃得光光的头显得有点昏暗。名教头基冈只会摇头叹气,困倦的双眼皮底下是一双迷惘和无奈的眸子。丹麦队门将舒梅切尔左一个右一个地被三次洞穿大门,脸上露出做百事可乐广告时的标志性怯态:“真的,我不是故意的。”而英名一世的主教练佐夫和里杰卡尔德,仅仅因为占了便宜就完全失去昔日的气度,讲些没滋没味的话来为己队获得的点球粉饰。这实在有辱自家的身份。

  都说足球是男人的运动,但是利益的驱使会使人变得孱弱和低能。吴晓明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欧洲杯:执法的艺术--《新民体育报》 (2000/6/15 16:26)
欧洲杯:冷门的感觉--周劲 (2000/6/15 15:54)
欧洲杯世事难料--张健 (2000/6/15 15:35)
欧洲杯首轮综述:艺术中场回归足坛--张健 (2000/6/15 15:22)
欧洲杯首轮印象:攻防的特色-- 冉雄飞 (2000/6/15 12:32)
国际足坛-欧洲杯专题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