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欧洲杯 > 新闻报道










点击此处体验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上网遨游之乐趣


球星是柄双刃剑--郝洪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6月14日 22:0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特约《球报》郝洪军评论:劳尔、永贝里、比埃霍夫、哈吉、克鲁依维特、欧文等璀璨的球星,他们在以往的大战中或运筹帷幄,或一剑封喉!但在欧洲杯小组赛第一轮里赛事里却两手空空。随着小组赛第一轮的结束,球星们技术依旧,可他们在大赛里为什么难有斩获?我们不仿从法国与葡萄牙无可争议的胜利中先找找原因。

  法国3:0战胜丹麦,绝不是靠遍地的球星吓出三分的。法国队有着以齐达内为核心的完备的中场,他和德尚对中场的经营,使得由各路明星组成的法国队始终以整体的威力来压制着少了劳德鲁普兄弟的丹麦队;英葡之战,当英格兰的后卫有球就找贝克汉姆,贝克拿球就找小个子欧文的时候,葡萄牙人正在费戈和鲁伊克斯塔的组织下,以娴熟的个人技术向对方禁区里渗透。在这种渗透中,费戈才可能以技惊四座的远射为自己英雄名份平添色彩;若昂平托和戈麦斯这两把尖刀才能刀刀见血。好在基冈还算明智,他早早地把欧文换了下去,但英格兰的失败,至少让我们觉得,任何在比赛中推崇个人英雄主义的人,只能以悲剧收场。

  球星不是救世主。这个道理在理论上恐怕哪个教练都了解。毕竟,球队是一个整体,它强调的是整体的攻防。意大利与土耳其的比赛,球星满堂的意大利人好象意识到这一点,他们耳目一新的攻势足球,赢得许多人的喝彩。但我们也看到了,当英扎吉等人浪费了几次必进球的机会时,意大利的球星们观念还应该近早适应全队战术风格的转变,因为他们面对球门或守门员把球射丢,绝不仅仅是临门一脚的问题。相比之下,西班牙人还没有意大利人求变的勇气。当挪威人像一片高大的森林站在西班牙人面前时,卡玛乔似乎太相信瓜迪奥拉的“站桩”水平和劳尔的“伐木”能力了。挪威人本就高大威猛,瓜迪奥拉一味地策划高球,以至劳尔都意识到在挪威的人缝里连漏都拣不到,他常常回到中场抢劫,此时已经变成木头的卡玛乔也只能等待失败了。同样玩球星战术的还有德国队。德罗之战,比埃霍夫几次拙劣的头球使这位球星黯然失色。马特乌斯和哈勒斯的老化,让德国队后场和中场漏洞百出,倒是右后卫巴贝尔算是德国队里的一点火花,他和绍尔一度把右路打活。但右路活了,比埃霍夫的脑袋却死了。这也好比当德国人耶雷梅斯看死哈吉后,哈吉嘴里只能骂骂咧咧而罗马尼亚也只能碌碌无为一样。

  在欧洲杯之前,克鲁依维特被认为是最有希望穿上金靴的球星。这也是人们对荷兰队的一种厚望。但荷兰与捷克一役,人们对荷兰人的表现大大失望了。从场上看,里杰卡尔德也全力要包装克鲁依维特。博格坎普和岑登都努力为他创造着机会,遗憾的克鲁依维特并不争气。尤其尤其在下半时,当里杰卡尔德把精力还集中在克鲁依维特的身上时,捷克人通过调整和提高中场实力,开始向荷兰发难。捷克人两中门梁,也许会让里杰卡尔德惊出冷汗,里氏擦汗之余会不会扪心自问:荷兰人的魅力究竟在一个克鲁依维特的身上,还是在集体之中?

  欧洲杯小组第一轮收官之战——南斯拉夫与斯洛文尼亚之战,南斯拉夫人用实际行动也让我们看到了球星的确是柄双刃剑。既能伤人,又能伤己。而握着剑的手既是球队中的主帅,也是那些大牌球星们。斯洛文尼亚面对遍地世界级球星的对手,竟然先灌进南斯拉夫三粒球。显然,斯拉夫的球星们在上半时耍的是花枪,当他们净吃三蛋后才惊醒过来。博斯科夫调整了中场,众多维奇们同仇敌忾,他们也终于在七分钟内内为南斯拉夫人捞回一点面子!

  凡新浪网版权所有文字与图片,未经新浪网授权,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葡萄牙:欧洲的牙齿--郝洪军 (2000/6/13 07:31)
穷人的欧洲杯--郝洪军 (2000/6/10 22:06)
老板的联赛--郝洪军 (2000/6/8 11:02)
不与演员合作--郝洪军 (2000/6/6 20:03)
斯拉夫脾气--郝洪军 (2000/5/30 13:58)
国际足坛-欧洲杯专题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