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欧洲杯 > 《足球》报 > 新闻报道










点击此处体验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上网遨游之乐趣


因扎吉没有假摔--国际籍裁判李少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6月12日 18:03 《足球》报

  在意大利队与土耳其队的比赛中,引起最大争议的无疑是那个点球的判罚,我们不妨先详细分析一下这个球。

  客观地说,这是一个可判可不判的球,在这样的大赛中,在这样的比赛气氛中,主裁判的判罚显得有些量刑过重了。从当时的情况看,裁判的角度可能没有选择好,在他的角度上看,他认为土耳其队的后卫在防守中手臂有动作,慢镜头也显示出那名后卫确实有手臂张开的动作,但以我的看法,这是一次成功的防守,防守方已经抢先卡住了位置,并合理地用身体将对方靠住了,手臂上的动作实际上是运用了肩膀以下、肘部以上的合法部位,规则上应该是允许的。当然,因扎吉在禁区内的摔倒也不能说是假摔,而是在失去了有利位置的情况下正常的摔倒。一般来说,假摔很多是插水式的,自己不加力,往人家身上蹿,但因扎吉的摔倒并不属于这种情况。

  不过从这个点球上我们却可以看出本届欧锦赛的判罚尺度。国外高水平的裁判具有相当灵敏的全局观,而且胆子很大,这个点球同时还追加了一张黄牌,说明裁判很注重惩罚破坏直接得分机会的犯规。因内裁判一方面远没有这样的全局观,另一方面也绝不可能有这样的魄力,因为他们担心球队和球员接受不了。

  但是话说回来,从本届欧锦赛开赛两天的情况来看,裁判对比赛中的犯规尺度又掌握得很宽松。比赛中主裁判经常做出单手掌心向上的继续比赛的手势,保证了整场比赛的延续性和精彩程度,这样做无增加了球赛的吸引力。同样我们国内的裁判也根本不敢用这样的宽松的尺度来控制比赛进程,原因一样是怕球员不满。为什么我们的球员在紧逼的情况下完成动作的能力差,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裁判平时就是这么吹的,一有身体接触马上就吹哨,搞得象是一场篮球比赛,久而久之球员也形成了习惯,一有碰撞就停了下来,知道裁判会吹,而不去想怎样去做下一个动作。

  该严的地方毫不手软,该放的地方放得很开,这值得国内裁判好好学习。

  事实上,在揭幕战上欧洲足联就很花了一番心思,那位德国裁判以前并不出名,出现在首场中说明他的判罚尺度得到了欧足联的认可,他在首场中的吹罚也就是给后面的裁判定下了一把尺子,这把尺子量出的是整个欧锦赛的统一尺度。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而我们国内裁判界却总是习惯在会议室里翻亚翻覆去地讨论,写出几十条规定来作为大家的统一尺度,但这样做却显得繁琐,而效果反而还不如选出一个人来作示范。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国际足坛-欧洲杯专题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