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球报 > 新闻报道










点击此处体验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上网遨游之乐趣


后王俊生时代--舒桂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6月12日 15:44 球报

  王俊生退出前台已经好几个月了。阎世铎上台之后的工作情况,对如今最开放的足球新闻领域,简直没有一点秘密。将阎王两个人的工作稍稍进行对比,我觉得是很有益的一件事——中国足球的事情,虽归根到底都出在体制——但是,一个开明的、有能力的、有魄力的领导,有时候比什么都重要。忽视个人对历史的作用力与推动力,那也是一种犯罪。比如,同样是一个报社,同样是一种体制,这个领导与那个领导当政,往往也是会有天壤之别的。

  中国足球不知不觉间已经度过了新千年的半个赛季,“后王俊生时代”的中国足球,在阎世铎的带领下,会朝着一个什么样的方向前进,到目前为止,我们甚至还没有找到一点儿感觉。这半年来的问题比哪一年都多,我们当然不好意思将矛头指向阎世铎,但看看他的一些作派,至少在我,实在生不出一丝希望来。

  据说,阎世铎原来在体育总局有过相当长的办公室工作经历,总局领导们许多精彩的讲稿就出自他之手。从阎上任足协之后的表现来看,我相信他的确是一个政工高手。请看阎同志上台之后的一系列动作:首先他很低调,不轻易对任何事情发言,还时不时地露出一些完全外行的真本色,譬如请教一些菜市场的大妈都知道的简单足球专业术语到底是什么意思——一穷二白的背后,显出谦虚谨慎的态度;其次他很务实,单枪匹马搞调查研究,与中国足球的基层保持亲密接触,连章健这样的前话剧演员也被感动得生出些真情;再次他很善于团结同志,新闻界是个重头,认真听取大家意见,让老老少少的记者们畅所欲言,一时足坛又有了些“一家人”的味道。

  一切很像中国农村电影里的常见镜头——县里头给狼牙村派出一个新干部,其人骑着一辆破自行车,打扮成老百姓模样,一个随从不带,悄悄地进村……然后开展工作……最后是,电影最后会有很多种结果——比如,那人是个焦裕禄式的好人;又比如,那人是个极会演戏的大骗子,狠捞了一把之后弄得二狗子他媳妇寻死寻活……

  我只用一句话,或许可以将阎世铎几个月的工作推向另一面——中国足球的那点屁事,谁他妈不知道——用得着像模像样,四处微服私访么?

  狼牙村穷,是谁都知道的,那是因为村里有太多吃人的狼破坏工农业生产,这也是谁都知道的。判断好干部的标准是他如何施展本事打狼,而不是他半傻不傻地打听证实村里是否真的有狼。

  阎世铎的上任只是中国足球寻求变革的一个符号,但通过种种表象看来,“后王俊生时代”的足坛没有任何改变,阎与王孰高孰下,没有答案。

  今天我们在这里讨论单个人,并不是针对那一个人,因为说到底,阎的上台,从一开始或许就是个错误——恕我不敬,从上到下任命来的领导,恐怕永远也很难与足协民间组织的身份合拍。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通过奋斗进入上流社会--舒桂林评西挪之战 (2000/6/14 03:05)
能不能踢与该不该踢--舒桂林 (2000/6/13 09:49)
胜利应属土耳其--舒桂林点评意土之战 (2000/6/12 00:15)
期待足球革命--舒桂林 (2000/6/10 20:54)
“政治足球”与“名片足球”--舒桂林 (2000/6/6 10:46)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