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欧洲杯 > 球报 > 新闻报道










点击此处体验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上网遨游之乐趣


李章洙、拉德、李应发等五教练预言欧洲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6月12日 12:41 球报

  荷兰与捷克的小组赛值得关注,谁会率先打破僵局?

  拉德:荷兰。

  李章洙:率先打破僵局的应该是荷兰。

  最近对捷克队的了解很少,但荷兰作为欧洲劲旅经常是世界大赛前8名的常客,率先破门并战胜捷克队当之无愧。另外,作为冠军候选球队之一,它还有主场的诸多便利因素。

  在最近的热身赛上虽然荷兰队的成绩不太理想,但热身赛毕竟有别于正式的比赛。

  杨玉敏:荷兰队在欧洲杯上向来很顺利,中前场实力空前强大,应当获胜。

  李树斌:我喜欢荷兰队,但捷克队实力也很强,说他没有什么特点是因为我们对他了解很少。谁输谁赢很难说。

  李应发:我看欧洲足球看的少,我也不预测胜负,但我更喜欢荷兰队。

  你认为6月18日英德大战会引发球迷骚乱和悲剧吗?

  拉德:荷兰和比利时已做了大量的安全保卫工作,这种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已被降至最小,但也不排除意外发生的可能。

  李章洙:英德大战将会以英格兰队的胜利而告结束。一旦英格兰队的胜利变成现实,一向以闹事为乐趣的英格兰以及德国的激进球迷之间将产生冲突。

  杨玉敏:不会。欧洲各国对付足球流氓有了一整套方法,不会引起暴力事件。

  李树斌:足球流氓在俱乐部比赛中要更多些,在国家杯锦标赛中,应该不会有太大的骚乱。

  李应发:有可能。欧洲球迷对足球都很狂热,他们聚集在一起就是为了发泄情绪,世界杯和欧锦赛都有过流血事件,暴力要加强防范。

  哪个球队会分别成为小组赛的得分王和“大漏勺”?

  拉德:这是个很难预先作出判断的问题。

  李章洙:这个问题很难回答。一旦在小组赛中的进球列榜首,那个队将进入到决赛的可能性非常大。据我个人的观点,这个进球最多的球队可能是荷兰队,而且荷兰队与英格兰队是最有力的冠军候选球队。

  至于“大漏勺”,可能在葡萄牙队和瑞典队之间产生,而且可能是两队并列“第一”。杨玉敏:攻击力强的算荷兰、法国和英格兰,而失球最多的应该是斯洛文尼亚。

  李树斌:法国队进球会很多,他们的前锋我认为很厉害。大漏勺应该是弱队,比如斯洛文尼亚。

  李应发:没有看一场比赛很难判断什么,当了这么多年的教练,我越来越不愿在赛前预测什么。

  欧陆传统五强英德意荷法会有小组赛出局的吗?如果有,你认为会是谁?

  拉德:是德国队,因为这支队伍年龄偏大,而且磨合的也不够理想,近期的战绩也不是很好。

  李章洙:传统的欧陆5强英德意荷法将携手进入8强。

  杨玉敏:爆冷的可能性很小,尤其是这五支强队。

  李树斌:A组最激烈,德国或英国可能在小组赛会有意外。

  李应发:冷门肯定有,至于谁小组被淘汰我没法猜测。

  你心目中的冠军、金靴和金球奖得主并阐述你看好该队夺冠的理由。

  拉德:冠军将是荷兰队,因为这是一支传统强队,而且本次又是主场作战,尽管这支球队历来在大赛上成绩不理想,但是这不能说明是他们的实力不济;金靴和金球得主无法预知。

  李章洙:虽然荷兰和英格兰都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但我更看好荷兰队。金靴奖和金球奖的得主不好说。

  看好荷兰队的理由前面已经说了一些,主要是该队球星云集,而且对足球的理解比较特殊,这种走在世界前列的思想使他们拥有世界最好的中场,而中场就是球队的生命。

  杨玉敏:英国。我平时最爱看英超,英格兰队以前打球拼抢激烈、对抗性强,近年来技术突飞猛进,配合也日益流畅。金球奖得主还是从五大联赛的选手中产生。李树斌:只要德国队不拿冠军,其他队都行。德国足球功利性太强,没有朝气。在我心中,英格兰最强,英格兰有个性的球员多,有现代足球的基本要素。另外,葡萄牙队也不可小看,球员技术都非常全面,打法特别灵活,变化很多。金球奖可能是英格兰的欧文。

  李应发:我希望法国队能拿冠军。在1982年世界杯时,我就注意研究法国队,当时辽宁队的风格就是按照法国的特点塑造的,普拉蒂尼和雅凯是我最佩服的人。

  南斯拉夫教练名满中国,请你为南斯拉夫队安排一个名次。

  拉德:这支队伍肯定能进入八强,但再具体的名次就不得而知了。

  李章洙:南斯拉夫队将不得不接受被排除在第二阶段比赛的结局,即只能在小组赛结束后打道回府。南斯拉夫队虽然是一支强队,但通过该队的亚洲之行来看,他们的备战不够充分而且新老交替的课程没能毕业。

  杨玉敏:我对南斯拉夫队不抱任何希望。南斯拉夫以前有一定实力,但这两年一直不稳定,足球受政治和经济的影响很大,他们甚至很难组织一支完整的队伍,准备欧洲杯很不顺利,前景不会太好。

  李树斌:我对南斯拉夫队不看好。南斯拉夫是一支平平淡淡的队伍,没有特点突出的队员,在场上仅仅依靠几个人,而那几个人都已经老了。南斯拉夫队的风格也不明显,论力量他们不行,论攻击力也不行。南斯拉夫球员在东欧踢球的比较多,队员在场上比较自由散漫,全队没有融合成一个整体。别看他们所处的C组实力不太强,但南斯拉夫队不会有好的结果。

  李应发:在我印象中,南斯拉夫队从未获得过任何大型比赛的锦标,这次欧洲杯同样不会有什么出息。别看在中国南斯拉夫教练很多,但并不是说他们的水平有多高,而是因为价格便宜。真正高水平的教练都到欧洲执教,欧洲五大联赛中没有南斯拉夫教练,南斯拉夫国家队的水平也不会很高。

  欧锦赛从来都不缺少童话,请预测本届大赛最黑的黑马将是哪个队。

  拉德:本届欧锦赛恰恰是一次拒绝童话的盛会——强者依然会强,弱者无力爆冷——这是我的看法,本届欧锦赛中不会有所谓的黑马临世。

  李章洙:最大的黑马将是土耳其队。最近,土耳其队因其国内联赛的蓬勃发展,在欧洲赛场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该队的风格类似于世界杯上的克罗地亚队。

  杨玉敏:罗马尼亚。

  李树斌:葡萄牙。

  李应发:斯洛文尼亚。

  你认为本届欧锦赛应该能给中国足球带来哪些有益的启示?

  拉德:首先这当然是一次中国足球学习的好机会,但我认为通过比赛中国人不应只从技术、战术之类的小处着眼,中国足球应该从欧锦赛上得到的最大收益在于,建立起一份强大的信心——因为即便是目前的中国足坛,也处处都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员和最好的教练员,中国足球没有理由不自信。

  李章洙:欧锦赛作为仅次于世界杯的大赛,对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启迪将非常多。杨玉敏:欧洲杯是中国足球运动员和教练员学习的最好机会,我已经拿到了欧洲杯的日程表,这是我第一次系统地看看欧洲杯。但作为教练或队员,应该带着问题去看,不能像球迷那样光看热闹,否则不会有真正的提高。欧洲杯往往是足球新事物的诞生地,它能反映出世界流行的战术打法。比如现在倡导的三后位制,你要看人家怎么联防怎么盯人怎么互相保护,这样才会在实战中提高自己。

  李树斌:我现在不是太忙,我会关注一下欧洲杯。我会录一些重要的比赛,让队员有选择地看几场。我看欧洲杯会结合辽宁队的具体问题来看,我们新来的外教就注重现代足球队的一些打法,他强调足球既要有观赏性又要有实用性。我会结合他谈的一些观点来看欧洲杯,这样理解会更深些。欧洲足球受他们的经济影响很大,所以他们在场上视野开阔,非常合理地利用时间和空间,对各自的职责理解得特别透彻,每一个动作都有计划性。另外欧洲足球富有变化,各个队的打法和特点都不一样,足球就是需要变化,要有个性,死气沉沉的东西谁也不喜欢。打个身边的比方,我们辽宁队走到哪里都受球迷欢迎,这不是说辽宁队实力有多强,而是队员都有朝气、有活力、有个性。看完欧洲杯,我想我们会感到在思维上开阔不少。

  李应发:我非常喜欢看欧洲杯和世界杯,但迫于工作太忙,我只能有选择性地看,不过这也没关系,搞这么多年足球了,看一场比赛我就能看出名堂来,就能发现现代足球发展的趋势。现在的欧洲足球都在向欧洲拉丁派发展,像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他们把个人技术、身体素质和整体风格都有机地融合在了一起。

  中国的运动员和教练员从各自不同的角度看欧洲杯都能受到不同的启发。但归根到底,中国足球到底想确立什么风格,这是欧洲杯抛给我们的一个话题。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欧洲杯:打服了算--黄健翔 (2000/6/14 16:24)
生命与足球--欧洲杯随想--般若婆罗密 (2000/6/14 15:51)
欧洲杯首轮点评:勇敢者的游戏--明月有心 (2000/6/14 15:49)
欧洲杯:令人失望的西班牙--Rolee (2000/6/14 11:01)
欧洲杯之孤胆英雄诙谐篇--唐煌 (2000/6/14 07:23)
国际足坛-欧洲杯专题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