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 新闻报道










点击此处体验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上网遨游之乐趣


球迷暂时离开中国足球是理智的--火龙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6月12日 11:53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起来,饥寒交迫的奴隶,起来,不愿意受苦的人,满腔的热血已经沸腾,要为真理而斗争!----《国际歌》

  近来,“浮燥”这个词在关于中国足球的评论中用的太多、太滥了,其实,中国足球的最近暴露出来的种种问题,又岂是“浮燥”所能形容的,我觉得用“矛盾正在激化”来形容中国足球的现状更科学些,中国足球市场从它诞生的那一刻起就充满了矛盾,矛盾产生的内因在于体制,所有市场主体之间的矛盾归根到底是利益问题,而分配不公才是当今中国足球市场的症结所在。中国足球要想摆脱目前的混乱状态,必须要从根源上理顺体制,也只有当矛盾激化到一定程度,利益的重新分配和营造公平市场成为市场中处于弱势的俱乐部的一致要求时,才有可能真正意义上实现利益的公平分配。

  目前,参与中国足球的不同阶层都在以不同的方式来表述对中国足球现状的认识,当然,由于不同阶层的人代表着不同的利益群体,他们在表述过程中不可避免地要维护其所处阶层的利益。仔细分析他们的观点,我们不难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屁股指挥脑袋,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目前中国足球市场的矛盾远远没有达到激化的地步。

  足协最近官方的表态是:今年联赛总的趋势是好的,比赛的竞争性有所增加,水平有所提高,还特别指出了一些联赛中发现的好人和好事。

  俱乐部似乎更多关心的是联赛环境,他们中的激进者试图以退出中国足坛等方式表达对联赛环境的不满,也有象章建这样颇善于思考、并且敢于仗义执言之士,尖锐地提出了市场划分问题。当然,俱乐部的主流仍然是那些悄不作声、息事宁人者,在这类人眼中,职业联赛似乎还是一块值得一啃的颇有油水的骨头,还值得为其委曲求全。

  教练的表态很有意思,有的教练依旧是一言不发,有的教练则却发言太多。他们对中国足球环境的理解似乎更注重在裁判和俱乐部对教练的不信任上。联赛刚刚过半,教练也是频繁更换。位子能否坐稳,应该是他们更实际些的考虑。

  裁判似乎在发言上有约束,也许保持沉默对他们来说是明智之举。球员本来是用脚来发言的,可惜这种发言越来越没有力量,而场下的发言似乎更能激起媒体的兴趣。

  球迷发言了吗?发言了,可惜很少评论。大量的球迷开始在球场看台上,以排山倒海之势高呼下课并且开始更多地以通俗的语言宣泄自己的不满。很少评论,是因为他们有很简单的理由--远离足球场,在一边看热闹也许比现场看球更过瘾。

  当然,媒体发言最多,他们不知疲倦地向看喜欢热闹球迷传达了一个又一个发生在球场内外的轶闻趣事,并不失时机地煽动起本已少的可怜的地方铁杆球迷的热情。

  因此,有人断定中国足球很“浮燥”。这只是中国足球累积下来所有问题的表面现象,不说“浮燥”说“乱”其实也很贴切。“浮燥”的深层次原因是什么?我倒很想知道,究竟谁仔细考虑过这个问题?

  中国足球天下大乱,归根到底是经济问题,而不是什么政治问题,但是,如果不很好的解决经济上的矛盾,迟早要演化成政治问题。中国足球一切矛盾的根源在于利益分配不公,而这种分配不公完全是市场规则即制度的缺陷造成的。谁是中国足球的既得利益者?谁的利益又被剥夺了?明确这两个问题,非常有助于我们理解中国足球的矛盾根源在哪里。而明确这样的问题,途径很简单,算算中国足球染缸里面所有人的投入和产出、看看究竟谁的荷包不正常地鼓起来而谁又血本无归急红了眼,你就明白了。

  首先,中国足协无疑是既得利益者,他们依据一纸红头文件把中国足球推向职业化,并且确定了一系列的管理制度。作为管理者他们投入的是政策,却因而得到了丰厚的经济利益的回报。需要明确一个问题,足协并没有通过介入中国足球而给足球市场带来任何额外的收益,而他们却实实在在地参与了市场的利益分配,这是典型的“寻租”行为。

  其次,球员、教练、裁判无疑也是既得利益者,正是足球职业化改革使他们得到了巨大经济利益,而根据他们在联赛中所表现的水平来看,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以其现有水平在任何其他国家都无法获得如此多的收入,他们只有在目前的中国足球环境下才会如此的富有。

  此外,媒体以及参与俱乐部的经营管理人员当然也会在中国足球中分一杯羹,当然,他们因为参与足球而得到的超额收益,相对来说还是有限的。但是,某些人是宁肯为了这么点有限的利益,而使企业继续陷入中国足球的泥沼的,这也符合他们个人利益最大化的原则。

  以上,是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至今的既得利益者,任何朝着理性化改革的措施和方案肯定要损害他们的利益。

  “水有源,树有根”,中国足球集中了这么多的社会资源来保证以上阶层人士致富,总不该是天上掉下馅饼来了吧?当然不是,中国足球市场中有两个重要的投入者:俱乐部和球迷。俱乐部是冤大头,看看他们的巨额亏损就知道了。球迷是倒霉蛋,看看他们拿着钞票去看一场没有激情和美感的比赛后,失望的表情就知道了。

  这就产生了矛盾!是谁造就了这种巨大的分配不公?是体制。经过这些分析,你还认为中国目前仅仅是浮燥吗?种种问题的产生完全是矛盾发展过程中的必然,但从目前来看,还远远没有激化。中国足球也只有在矛盾真正激化的那一天--也即是中国的足球俱乐部面对企业无法承受的巨大亏损而觉醒的那一天,才算真正到了必须彻底改变的时候了。

  球迷兄弟,和我一样,捂住你的荷包,期待着中国足球天下大乱那一天早日到来吧,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因为,我-们-确-实-别-无-选-择!!!

  世上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全靠我们自己。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中国足球的全部追求:冠军、冲A?--葛爱平 (2000/6/7 11:56)
中国足球与世界足球的几次牵手--掏黄牌 (2000/6/6 15:47)
小心 未来的中国足球!--月花无梦 (2000/6/5 10:12)
中国足球联赛中的强队与超级强队!--掏黄牌 (2000/6/3 19:46)
中国足球该怎么踢--钟波 (2000/6/2 12:09)
论中国足球专题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