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解放日报 > 新闻报道












点击此处体验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上网遨游之乐趣


中国女足别看不见困难--杨仁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6月11日 11:36 解放日报

  虽然昨天大比数胜新西兰队,但中国女足在泛太平洋国际女足邀请赛上的整体表现并不令人满意。

  本来,在开场戏一球小胜世界冠军美国队之后,人们寄希望中国女足通过这次邀请赛,能出现转机,唱出一首浑厚的进军悉尼奥运会的前奏曲。可是后来的几场“演奏”却走调了。东道主澳大利亚队与中国队不在一个档次,90分钟、甚至120分钟分不出高低,互射点球才勉强胜出。对阵实力较弱的日本队,虽有变试阵容的因素,但“2比0”结果仍不能使人舒心。第四轮战“陪太子读书”的加拿大队,不仅点球告负,而且折了队长孙雯这员大将……

  这般状态,且不说在奥运会夺金牌,就是小组出线入四强也难以把握

  中国女足缺什么缺以往那种团结奋发的精神缺原本有的较为充沛的体能仰或缺形成特色的默契配合当然这几方面都有所欠缺。除此之外,我要补充一句:还缺正视困难的勇气。

  其实,这种或缺早在中国女足打入美国世界杯决赛时就有了苗子。在洛杉矶玫瑰碗体育场决赛场上,中美两队苦战120分钟难分高低,进入互射点球阶段时,一位主力队员亢奋地拍拍教练员的臂膀:“你们即将是世界冠军队的教练了。”

  中国女足在整个世界杯赛上的出色表现,掩盖了这种忽视困难的不足。当我们在讴歌中国女足取得历史性突破的时候,也就很少在这方面留意了。

  如果这种缺陷像一阵风似地过去,倒也不必再提起。问题是,它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而是遮住了一些人的眼睛,影响着中国女足前往奥运会的夺冠之路。

  之所以说中国女足缺乏正视困难的勇气,缘于她们对自身困难的估计不足。

  不知从何时开始形成了一种思维定势:在世界女子足坛,美中两队是冠军的有力竞争者,而挪威、巴西、德国、瑞典等队属“第二军团”,澳大利亚、俄罗斯、尼日利亚、日本等队属“第三军团”。其实,这种“三个军团”的划分过高地估价了中国女足。如果中国女足也这么认为,那就是自我定位过高了。

  美国队是两届世界杯、一届奥运会冠军,当属“大姐大”。无论是去年世界杯还是这次泛太平洋邀请赛,美国队的整体攻防能力仍然在中国队之上。平心而论,中国女足应该“屈尊”到与挪、巴、德队行列,当然比瑞典队要强一些。这种划分很有好处。它至少可以改变“美国队是中国队夺冠的唯一对手”这种过于乐观的看法。尤其是奥运会决赛阶段小组赛、美中挪尼四队相遇,中国队小组出线有一定难度。

  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赢得银牌之后,中国女足受到世人青睐,无形中也将自己推上“坐亚望冠”的位置,而且这种“感觉”一直延续到现在。所以,在备战悉尼奥运会的征程中,多设想一些困难是有百利而无一弊。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严峻的考验--析女足奥运分组--胡塑
中国女足被分在了死亡之组--仪琳
中国女足 一路走好--张洪骏

 相关专题
热点专栏 --> 太平洋杯女足赛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解放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