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欧洲杯 > 新闻报道




关注欧洲杯 强队细细数--秋雪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6月4日 00:01 新浪体育

  意大利:保守的佐夫

  佐夫是意大利足坛有史以来最出色的门将,以“钢门”著称。他曾作为意大利队队长,随队问鼎1982年世界杯冠军。作为一名球员,佐夫拥有一个辉煌的足球生涯,在意大利的足坛上没有人比佐夫更具号召力了。在为尤文图斯队效力的数个赛季里,他从未让自己的替补队员上场一分钟,这实在是令人称奇。佐夫的运动生命也出奇的长,直到42岁他才恋恋不舍地离开了绿茵场。

  佐夫退役后很快又以教练的身份重返足坛。他曾执教过拉齐奥队,但战绩平平,后来他成了拉齐奥俱乐部的经理。1998年世界杯结束后,老马尔蒂尼因带队成绩不理想辞职,佐夫因此成为意大利国家队主教练。但他未能将人才济济的意大利队带向辉煌,意大利队在他上任后并没有取得什么骄人战绩。

  佐夫的思想比较保守,体现在球场上就是意大利队的打法墨守成规、缺少变化,尤其是队中缺少有创造力的球员。在欧锦赛预选赛和一系列的热身赛中,意大利队的表现均不能令人满意。佐夫任重道远。

  荷兰:“弹簧”——里杰卡尔德

  年仅38岁的里杰卡尔德是世界足坛最具传奇色彩的球员之一,同时也是欧锦赛上为数不多的年轻教练之一。在法国世界杯后,希丁克被皇家马德里队高价挖走,荷兰足协在无奈中将仅有过短期助理教练经历的里杰卡尔德推上前台。

  里杰卡尔德那苏里南人的出身给“内讧”不断的荷兰队带来了希望,戴维斯、西多夫和克鲁伊维特等人对这位“同宗教练”言听计从,来自阿贾克斯队的伯格坎普和德波尔等白种球员也不愿给这位“同门师兄”出什么难题。但里杰卡尔德的缺点同他的优点一样突出,他没有执教经验。在他任教期间,荷兰队的进攻没有多大进步,后防线却常常出现防守漏洞。他上任后,荷兰队2胜10平2负的战绩令自命清高的荷兰人很是失望。拥有众多世界一流球员的荷兰队已被英国的威廉希尔公司列为最大夺冠热门队,里杰卡尔德肩负众多的期望。他的执教经验不足,已被认为是荷兰队在本届欧锦赛上夺冠的最大障碍。

  面对强大压力,心理素质很好的里杰卡尔德说:“任何教练都会有压力,而我从来不怕这个。我是一根弹簧,压力对我来说就是动力。前一段时间,我们表现不好,但球队状态的反弹只是时间的问题,当然这个时间不会在欧锦赛之后。”

  西班牙:大胆务实的卡马乔

  现年45岁的卡马乔,做球员时曾有过一段辉煌的日子,他是代表西班牙队出场第二多的球员。退役后,卡马乔开始了他的执教生涯。1992-1993赛季,他在自己当教练的第一年里便取得了成功,他所在的瓦拉卡诺队保住了他们在西甲的位置。在克莱门特因战绩不佳“下课”后,卡马乔走马上任西班牙国家队主教一职。其实,卡马乔当时只是老帅阿拉贡内斯的替补人选,只因前者与西班牙足协无法就助手人选达成协议而未能接手,这样卡马乔才有了一展才华的机会。

  在卡马乔执教的这一年半里,西班牙队恢复了往日的雄风。卡马乔大胆启用新人,在16场比赛中试用了47名球员,其中有25人第一次穿上了国家队队服。他这种做法极大地调动了年轻球员的积极性,同时也给老国脚们带来了压力,在西班牙队形成了良好的竞争机制。另外,卡马乔上任后对球队进行了彻底改造,他将原来的4231阵型改为442,撤掉了一名中场防守球员。卡马乔喜欢打地面球,他强调球队要多打控制球,而不是长传球。由于这些改革很符合传统拉丁派打法,符合西班牙球员的特点和习惯,结果西班牙队不仅成绩上来了,球也踢得更漂亮了。

  法国:有点迷信的勒梅尔

  法国队主教练勒梅尔希望通过沿用世界冠军队的球衣号码来延续该队的运气。

  法国队的22人名单已经产生,这22人当中有18人参加过上届世界杯。勒梅尔让这18人继续身披雅凯为他们定下的“幸运数字”,而4位“新人”只能从剩下的4个球衣号码中挑选。“枯木逢春”的阿内尔卡接过了吉瓦什的9号球衣,门将拉梅、中场米库和前锋维尔托德的号码分别是22号、14号和13号。

  59岁的勒梅尔曾作为雅凯的助手帮助法国队在1998年世界杯上夺取了冠军。随后,勒梅尔从功成隐退的雅凯手中接过了法国队的教鞭。勒梅尔是一个因循守旧的人,他很好地继承了雅凯留下的衣钵。但正因为如此,他也长时间处于雅凯留下的阴影之中,法国队锋线乏力这一痼疾并未得到彻底解决。对于这支队伍对齐达内产生的过份依赖,勒梅尔似乎也找不到合适的解决办法。经验欠缺、优柔寡断的勒梅尔缺乏选拔新球员的勇气和决心,他现在只有寄希望于夺取上届世界杯的那套主力阵容和那些能给这支队伍带来运气的球衣号码了。

  英格兰:乐观不凡的基冈

  49岁的基冈是70年代英格兰足坛的著名球员,外号“米老鼠”,他踢球时所获得的荣誉远比他作教练时多得多。基冈极富人格魅力,性格乐观。

  基冈成名于70年代的利物浦队,1976年被评为英格兰足球先生,此后以当时创纪录的高价转会到西德的汉堡队,并助该队于1979年夺取联赛冠军。1978-79年,他连续两年当选欧洲足球先生。基冈为国家队出战63次,参加过1978年和1982年两届世界杯。80年代,他的出现令名不见经传的南安普顿队绽放出神奇光彩。1984年,他在纽卡斯尔联队结束了自己的球员生涯。

  经过8年的休养,基冈以教练的身份再度出现在纽卡斯尔联队,并再次创造奇迹,率领这支在乙级联赛中差点降级的队伍坐到了英超亚军的宝座上。此后,纽卡斯尔联队再度沉寂,基冈被迫辞职。后来,他又将福汉姆联队从丙级带入乙级。1999年初,霍德尔因侮辱残疾人的丑闻被解职后,有过成功执教经历的基冈被英格兰足协任命为国家队主教练。

  基冈崇尚进攻的打法赢得了不少球迷的喜爱,他作为兼职国家队教练时,英格兰队在参加的4场比赛中表现得都不错。但在欧锦赛预选赛上,英格兰队一路跌跌撞撞,最后凭借瑞典队的帮助,才在附加赛中坐上了通向荷兰和比利时的最后一班车。这一度给基冈带来了极大压力,在人们的眼中,他已不再是英格兰足球神奇的化身。在他将球队从霍德尔的352阵型改回英格兰的传统阵型442的过程中,球员们都经历了一段不适应期。

  如今,踌躇满志的基冈又变得自信起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说,作为教练应该保持乐观的态度,只有这样才能受到幸运女神的关照。

  德国:狼狈不堪的里贝克

  大赛当前,德国媒体却频频向里贝克发起攻击,对他能否胜任德国队主教练一职进行质疑。无奈之中,贝肯鲍尔等德国足协重要官员被迫站出来安抚众多的质问者,并表示欧锦赛结束后,让里贝克下台。这对里贝克来说无异于一次莫大的羞辱。有着38年执教经验的里贝克,没想到自己出任德国队主教练后会搞得如此狼狈。

  德国队在1998年世界杯上折戟沉沙后,当时的主教练福格茨被轰下台,里贝克匆匆接过德国队教鞭。里贝克于1962年在科隆队开始执教生涯,此后先后转战于门兴格莱巴赫队、爱森队、法兰克福队、凯泽斯劳滕队、多特蒙德队、勒沃库森队和拜仁慕尼黑队。尽管他在上述俱乐部效力期间也曾受到过这样那样的非议,但还从未受到过像德国足协给他带来的这么大的羞辱。

  里贝克比较喜欢采用343的打法,主张打活边路,充分利用场地的宽度,通过频繁的穿插配合给对手以致命一击。为了重塑德国战车形象,他一度将不愿为国家队效力的埃芬伯格招回,并在欧锦赛预选赛中以6胜1平1负的成绩如愿入围决赛圈。已经没有了克林斯曼、科尔勒和埃芬伯格的垂暮的德国队,确实也令里贝克有些“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感觉,这支队伍屡屡在与南美球队交手的过程中迷失方向。德国队确实需要一次彻底的改造,但谨小慎微的里贝克似乎不能担当这一重任。最近一向以团结闻名的德国队又出现了内乱。里贝克先是将对他出言不逊的杰里梅斯赶走,然后又在一家报纸上指责队长比埃霍夫干涉自己的工作,因为后者认为被里贝克赶出国家队的哈斯勒和巴斯勒应该被招回。里贝克如今真是内忧外困。

  凡新浪网版权所有文字与图片,未经新浪网授权,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我卖菜我爱欧洲杯--李增泰
相关报道:欧洲杯 试问谁领风骚?--安迪儿
相关报道:欧洲杯前瞻之意大利队:虎头豹尾美人腰--老在门外
相关报道:欧洲杯前瞻之德国队:廉颇老矣 尚能踢否?--老在门外
相关报道:为六月失眠:又是一个欧洲杯--孙晓筠


国际足坛-欧陆烽火

参与CNNIC有奖调查,获得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欧洲杯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