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 新闻报道




八一三连败 败在心态--秦子雄大队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6月3日 23:22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好象又是一次“偶然”,国力队利用几乎是全场唯一的一次有威胁的射门打入了全场比赛唯一的入球,公平地讲就这么一个入球还是借助了八一队后卫的腿变线弹入的球门。反观八一队,全场占尽优势,禁区内多次射门,无论有有效进攻还是有威胁的射门,八一队均远远地超过了对手。但是这就是足球比赛,胜利的天平并未能倒向优势的一方,八一队又一次“偶然”地失手了,而且是在自己的主场。

  在这场比赛前,八一队多名队员受伤和停赛,无法出场。主力后卫黄勇在上轮对亚泰的比赛中膝部受伤比较严重,肖坚赛前韧带拉伤,张永海也是腿伤,贾文鹏红牌停赛,另外,前段时间表现出色的小将徐宁也在前天训练时腿部受伤。整整半个主力阵容无法上场,这种情况在甲B其他任何一支球队将是不可想象的灾难,即使在人才济济的八一队,也多少使盖增君在排兵布阵时略显捉襟见肘,今年还没有出过场的老将栾义军不得不打满全场也许能说明一定原因。

  应该说缺少多名主力的八一队在整个上半场打得还是不错的,进攻中创造了不少的机会,防守也没有出现明显的失误。胡云峰尽管和往常一样被对手重点照顾,仍然获得了几次机会,甚至几乎形成单刀,多少显示出了一个主力射手的能力。郭辉在前一阶段的比赛中屡有佳作,不过更多属于个人表演,今天在胡云峰被对方盯住时也得到了一些机会,形成了一定的威胁,但是毕竟是年轻队员,在配合意识上距离一个优秀前锋还有一段差距。上轮停赛的隋东亮首发出场,在场上基本发挥了中场核心的作用,只是因为没有了黄勇而显得有些孤单;隋东亮的几次极具创意的传球仍透露着健力宝的风范,八一队上半场几次有威胁的进攻都有隋东亮的功劳,不过今天的几次远射未能发挥出应有的威力;隋东亮过早的下场使得八一队在后来的进攻中缺乏有效的组织,这应该是导致失利的一个比较重要的原因。前几年曾经崭露头角的小将顾闯在今年的比赛中一直状态不甚理想,前几个主场的比赛中出现过一些关键性的失误,今天发挥还基本稳定,但是显然还不足以代替黄勇的位置。陶鹏曾经在上个主场对北京波导队的比赛中打入关键一球,今天的几次突破也颇具危胁,只是每每在最后一脚传球上出现问题,从而将前面的功劳也一笔勾销,这也就难怪看台上经常传出“换8号”的喊声,不知是否观众的呼声起到了作用,上半时还没有结束即被大王涛替下,客观地看,今天陶鹏的发挥还是基本正常的。栾义军虽然经验丰富,但是对于一个32岁的老将来说,在比他的年龄还要高不少的气温下比赛毕竟太不容易了,他的跑动能力显然无法和比他小10岁的贾文鹏相比,而这种不足并非都能够靠经验和意识来弥补的,这就使得今天八一队的中场防守实际上受到了削弱,尤其是下半时的一段时间内,八一队中场内乎失去防守,后卫线直接面对对方的冲击。3号刘俊威今天表现中规中矩,没有突出的表现,也没有失误,基本上是一名合格的后卫。倒是右边后卫姜坤的表现更加出色,在时间和空间上都打满了全场。少有的是刘承军今天比赵家林更“抢眼”,成功地“冻结”了国力队25号外援,弄得老外只好几次倒在地上“演戏”拖时间。李雷雷整场的表现都很正常,即使丢掉的那个球也不是他的责任,而是由于打在队员腿上变线。

  单看上面的记录的队员的表现似乎都不错,怎么看怎么像赢家,但是结果偏偏是失败。原因何在?足球比赛的确不同于其他项目,其结果的偶然性也许堪称运动之首,但是八一队已经连败三场,尽管每场都是一球小负,恐怕也已经不能再用“偶然”和“运气”来解释了。联赛已经打完一半了,八一队需要好好总结一下了,技战术的缺限和不足,作为教练应该会比其他人更清楚些,但是八一队前一阶段的“连平”和现在的“连败”都不是技战术问题,而是实实在在的心态问题。队员们(不知是否包括教练)似乎对于自己在整个甲B中的位置缺乏客观的认识,的确,有一点他们是正确的,论整体实力,八一队在甲B仍然是老大,否则无法解释半套主力阵容不出场的情况下与“领头羊”的比赛还能占尽优势;但是,他们错在为这种“正确认识”被上了沉重的包袱,比赛中心浮气躁,总想一口吃掉对方。按说有实力做保障这也不算什么错误,但是一旦暂时落后了,就不能正确认识自己了,这才是关键错误。几次比赛都暴露出这个问题,一旦落后便开始简单粗暴地一味冲吊,不再坚持正确的打法,这实际上是对自己没有信心的表现。有人曾经喊“盖增君下课”,这些人大概和我差不多,并不懂足球,至少我还懂得一点:几次比赛虽然没有取胜甚至是失利,而八一队在场上却都创造出了许多得分良机。能够通过有效地组织创造大量的得分机会,这本身足以证明战术的成功。而最终每每在把握机会上出问题不能说教练没有责任,但恐怕责任更多还在于队员自身。如果没有成功的战术,怎样解释在大部分比赛中八一队总能够占有优势呢?

  经历了三连败的八一队,现在更需要士气,更需要树立信心。联赛将有一段空隙,这段时间对于八一队来说是宝贵的,应该很好地利用。信心非常关键,球输了,和国力的差距也越来越大了,从队员到教练是否还能像联赛之初那样充分相信自己的实力,是否坚信自己有足够的实力打败甲B任何一支球呢。这种时候特别需要队员和教练能够用唯物的观点去认识问题。任何事物都应该一分为二去看,比如,机会很多总把握不住,而对手仅有一次机会便能得手,一方面的确说明在把握机会的能力上不如对方,但是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出:在创造机会的能力上我们是有较大优势的。问题清楚了就能够在训练中有的放矢,在比赛中扬长避短。联赛还有一半,除去国力领先优势比较明显,2到8名的球队之间其实就差一场球,差距并不大,后面还有十一轮比赛,联赛更像长跑,连国力现在也仅仅是“冲A”有望。长跑靠的是耐力和实实在在的实力,尤其到了联赛的后期,八一队整体实力的优势将会显得更重要,这种优势是甲B任何一个队目前所不具备的。但是八一队要想把这种优势转化为比赛中的胜势就需要牵牵记住毛主席的那句话:“在战略上要藐视敌人,在战术上要重视敌人”。在前面的比赛中,前半句话八一队的确做到了,然而由于他们忽略了同样重要的后半句导致了轻敌思想的蔓延,从而一再马失前蹄。希望八一队的将士们在联赛间歇期认真地理解这两句话的涵义,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认真总结前段的教训,即要满怀信心,又要认认真真地对待每一个看似“弱小”的对手。相信,能够正确认识自己和对手的八一队仍然是一支甲A水准的球队,甲A并不遥远。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为了八一--张大民


参与CNNIC有奖调查,获得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