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北京晨报 > 新闻报道




捍卫公平--里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5月25日 07:07 北京晨报

  近两轮的甲A联赛屡屡制造“冤案”的裁判再度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多位教练表示强烈的不满,李章洙、彼德洛维奇甚至因之萌生了回家的念头。

  职业化联赛进入了第七个年头如何构建“面向21世纪的中国足球”(足球管理中心新任主任阎世铎语),的确是一个刻不容缓的话题。长久以来,中国足球始终渴求一个所谓的“标志性成果”,即国家队真正意义上的“冲出亚洲”。然而,在全面审视我们的联赛之后,我们不得不认识到:一个拥有如此恶劣足球竞赛环境的国度,是没有资格奢谈什么“走向世界”的。其中,裁判水平的低下,是不容忽视的一个因素。

  不可否认,拥有主场会获得利益,所有足球国度概莫能外。不过,像我们联赛中的主场球队拥有如此大的利益,倒也着实少见。

  在竞赛体制相当完备的欧洲,主场之利通常体现在本地球迷的狂热助威、主队对场地的相对熟悉与适应等,至多可以在接待客队的具体细节上“做做手脚”。而在我们的联赛中,主队却有着最大的好处:裁判帮忙。我们不要求裁判完美地做出每一次裁决,我们对裁判将诸如对脚出界这样的“模糊球”判给主队表示理解,我们还可以参照国际足联曾经发布过的裁判“合理误判率”,再将中国足球整体水平(包括裁判水平)低下的原因考虑在内,以便给予裁判最大限度的宽容。但我们难以明白的是,为什么中国裁判的误判、反判总是对客队不利?除了“偏哨”之外,欺软怕硬的“势利哨”也愈发明显。

  印象中,中国球员似乎从未将硬朗、勇猛与粗野正确地加以区别,而作为绿茵场上的“法官”,裁判有责任“惩恶扬善”。令人遗憾的是,我们的裁判往往慑于那些所谓“强硬球队”的逼迫,对粗野的动作网开一面,不敢判罚,甚至经常做出对粗野一方有利的判决。正因为哨声的“势利”,我们可以经常在联赛中看到这样的场面:所谓作风硬朗的球队频繁粗野犯规,辱骂、推搡裁判,而裁判或者熟视无睹,或者甚至好言相抚,不敢严格按照规则处罚。如此,吃亏的便是那些技术型球队与球员,在粗野的逼抢中不敢做技术动作,而最终吃亏的,还是中国足球整体。可以想见,在如此氛围下得到熏陶的结果,便是中国球员经常性地在国际赛事中遭到处罚。

  体育的尊严体现于其公正、公平,而我们的联赛的很多场次,由于裁判的拙劣表现,变得毫无公正可言,这对于期望看到精彩比赛的球迷、期望进行公正比赛的球员来说,无异于情感的玷污,更是对体育竞赛公平性原则的不敬。

  几年以前,一位巴西教练在率队于中国做赛饱受“欺凌”之后,曾愤而声言:中国靠裁判永远冲不出亚洲。这番“刻毒”的话语当时引起包括足球界人士以及球迷在内诸多人的深刻反思。但直到现在,裁判问题依旧困扰着中国足球,而中国足球也真的没有冲出亚洲!到了我们做些什么的时候了!


相关报道:对裁判从愤怒到冷漠--张健
相关报道:裁判 “运气”的代名词--金祥
相关报道:对甲A伤害最大的还是裁判--潇湘
相关报道:裁判啊 裁判--于胜海
相关报道:庆父不死 鲁难未已 从裁判问题说起--葛爱平


点击此处参与讨论

参与CNNIC有奖调查,获得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北京晨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