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都是外教也不怕--刘建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5月23日 10:57 生活时报

  三年前,中国队和科威特队的比赛结束之后,在大连金州的一家饭店里我和辽宁球报的几个朋友借酒消愁,席间气氛很是消沉,毕竟我们亲眼目睹了中国足球的又一次失败,也再次感受了中国足球前进的诸多困难,思前想后颇觉无奈,大家沉浸在这样的情绪里难以自拔。

  不过我的感觉和旁人可能略有不同,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以为在遭遇挫折时,一味地抱怨和悲伤都不是解决问题的最后方法,此时此刻,只有为中国足球寻找出路才是当务之急,而在我心中有一个想法已经酝酿多时,正是拿出来和大家交流的大好时机,“中国足球要想走出过去的泥潭,惟有国际化一条路可走”。

  对于我的判断,大家多数表示可以理解,但是很显然他们并不是很感兴趣,而我也没有太大的把握,只是说“如果12支甲A里有那么6、7名外籍教练就完全可以了”。

  两年前,在温州,大连万达队和北京国安队争夺超霸杯,我和另外几位前来采访的朋友再次探讨了这个命题。给我的感觉是在这个时候,举手投赞成票的人明显增多,而我的想法也更大胆,“既然日本J联赛可以在18个队里有17个外籍主教练,那么我们中国也完全可以更开放些,14支球队有10个、8个也没有什么大的关系”。

  使我很意外的是,中国足球在这方面进步的步伐很快,超出了我的预计能力,到了今年甲A呼啦啦涌进了9名主教练,尽管其间乔利奇下课,塔瓦雷斯也步其后尘,但是辽宁在张引去职后,请来了尤金,仍旧使外籍教练在人数上领先国内教练,不但如此,现在为甲A领跑的也都是老外,彼德使申花队重新焕发了活力,科萨诺维奇也把上个赛季还在保级的大连实德队还原成昔日的超级球队,李章洙则把重庆隆鑫队塑造成了当今甲A里最富有攻击力的队伍,卷土重来的米罗西也让四川全兴队做起了甲A霸主的美梦。

  甲A第10轮过后,以上4支球队占据了积分榜的前4位。考虑到他们所带领的球队实力不俗,我们暂且不做更多讨论,那么本轮过后积分上升至第6位的沈阳海狮队则是过去人们眼里不折不扣的软脚蟹,而现在他已经是谁都感夹的横行将军,也许对球队这种变化最高兴的还得是俱乐部,因为球队成绩好,他们当然不必为保级殚精竭虑,背着黑锅过日子,滋味如何只有个人知晓。

  再看看目前积分落后的球队,7个当中倒有6个是国内教练执掌教鞭。辽宁抚顺队是过去的强队,现在的水平和能力也不容置疑,但是他们的成绩却始终不理想,吉林敖东队也是甲A里的不倒翁,可是今年他们的日子变得异常难熬,深圳平安队本来决心用外教开辟新天地,可是球队和俱乐部内部的重重矛盾,使他们把解决问题的出口选择在解聘塔瓦雷斯上,球队也危如累卵。还有呈现下滑趋势的云南红塔队和天津泰达队也都失去了赛季之初的势头,看样子,金志扬和戚务生都将开始一段心急如焚的时光。

  就在这个时候,从厦门传来了迟尚斌的声音,“中国足球应该减少聘请外援,甚至禁止聘请外教”。之所以这样说,据说是因为迟指导对中国足球的现状忧心忡忡。我个人和迟指导是不错的朋友,但是对他的这些观点却无法苟同。道理很简单,联赛的进程告诉了我们许多道理,掌握着先进理论和知识的外教们的确正在改造着中国足球。当然,这个时候出现反对他们的声音,也可以理解,毕竟甲A属于主教练的饭碗只有14个,在压力和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大家都感到日子很不好过,要是能够把外教们都请走,情况肯定不一样。可是,那样的话,中国足球就又回到了过去的老路上,除了利益得到保护的国产教练们,我想问问,谁还会同意呢?

  况且,现在拥有着语言、文化、环境和其它方面诸多优势的国产教练们正在节节败退,更不是他们应该讲出这种话的时候。要想保住自己的饭碗,只有一条出路:在和外教们的比拼之中,多学多练,尽快提高自己的水平。我的观点是,如果国产教练真的都不行了的话,这两年的甲A都用外籍教练也无妨。


相关报道:玩不起的时候--刘建宏
相关报道:并非轮回--刘建宏
相关报道:信自己还是信市场--刘建宏
相关报道:中国足球:认真的游戏--刘建宏
相关报道:嬗变中的阵痛--刘建宏


点击此处参与讨论

参与CNNIC有奖调查,获得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