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 新闻报道
 




“5.19”十五年祭--hjy916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5月20日 01:36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光阴似箭,一转眼间,“5.19”已经过去15年了,然而,5.19对每个关心中国足球的人来讲,都是一个刻骨铭心的日子。那是中国足球永远的痛。

  我看球是从81年西班牙世界杯决赛的亚太区预选赛开始的,当时苏永舜麾下的中国队绝对是亚洲的一流强队,只是由于在最后关头被出线无望的沙特队放水,才在匆忙中输给新西兰队而无缘世界杯,否则中国足球早就打进世界杯决赛了。

  苏永舜带着此生最大的遗憾远走他乡,我却从此成为了一个热爱足球的球迷。足球走进了我的命运,我开始感受足球带给我的一切--欢乐和痛苦。

  我开始期待着世界杯的决赛圈能出现中国队的身影。

  四年之后,曾雪麟率领的中国队重新踏上了世界杯之旅。

  5.19的工体之夜,是一个黑沉沉的夜。面对实力明显不如中国队的香港队,在打平即可出线的有利形势下,谁都不会怀疑中国队将以大比分胜出。胜利的信心是如此的强烈,以至于香港队利用上半场唯一的一次射门机会打进一个任意球而以1:0领先时,人们依然相信中国队定能最后取胜。果然,不久李辉就将比分扳平了,工体沸腾了,球迷们希望中国队能再多进几个球。下半场,风云突变,香港队又以2:1领先了,中国队围着香港队的球门狂轰乱炸,但却总不见进球。

  雨开始不停地下,时间在一分一分地流逝,嘈杂的工体逐渐静寂下来,终场哨声响了,无情的事实使每位球迷的脸上都充满了绝望。

  我呆呆地看着电视画面上不绝的雨丝,仿佛感觉是淋在身上,我心中涌起了一股把电视砸了的冲动,如果那不是别人的电视,也许我已付之行动了。

  第二天,传来了北京球迷骚乱的消息,我第一次从西方媒体的报道中,听到了球场暴力这个名词。那一刻,我深切地感受到足球给我带来的痛苦!

  十五年过去了,我已经不是当初那个血气方刚的小伙子,但唯一没变的,是足球带给我的欢乐和痛苦。在漫漫的十五年中,我享受着世界杯、欧洲杯、丰田杯、欧洲顶级联赛等等给我的欢乐,我也经历了中国足球带来的痛苦多于欢乐的历史。

  又到了5.19,每年的这一天,我都会回想起85年的5.19之夜,尽管中国足球使我的热情火花走向熄灭,但在我内心深处,依然作着中国队出线的梦想。只是,这梦想却一次次地破灭。

  十五年过去了,在这十五年中,中国开始有了自己的职业联赛,我也又一次对中国足球充满希望。但是,几年联赛的发展史又一次击碎了我的希望。

  我不知道,后人们将如何评说当年的5.19这个对中国足球有着深刻意义的日子。

  但是,我知道,5.19对我来说,是一个转折点,正是从那天起,我对中国足球从单纯的狂热走向了理性的思索。

  十五年过去了,在5.19这个难忘的日子里,我又一次地回想起当年的情形,我不知道,还有多少人会记得当年那刻骨铭心的一刻,但是,我永远无法忘怀。  

  在5.19十五年之际,写下这篇杂感,我依然希望,在我的心底,依然残存着那希望,中国足球,请你永远记住5.19。

  中国足球,你还能给我希望吗?


相关报道:我的5.19--阿翠


点击此处参与讨论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