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天府早报 > 新闻报道
 




阎世铎与王俊生的异同--金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5月16日 11:17 天府早报

  曾担任国家体育总局政法司司长、总局办公厅主任的阎世铎入主中国足球管理中心,他没有公开的就职演说,只是公开了不接受采访、不抛头露面等“三不”原则。而王俊生留任党委书记一职,使他在中国足协8、9年来壮志未酬的遗憾还有在任期内实现的可能。这种安排也使足协的工作更有延续性——既让王俊生承担了责任,也全面对待他的功过,还使两位年富力强的人形成合力。

  王俊生是地道的足球行伍出身,十几岁就进入北京体工大队,文革中断训练影响了他的竞技水平,但依然从北京队守门员熬到国门,一直踢到30岁出头。可惜他生不逢时,上有文革前已成气候的胡之刚、桑廷良,下有新时期冒出的李富胜、许建平,他一直没有打上主力,但始终兢兢业业,1979年打全运会与河北队争半决赛时,他有一个脱手,被对手追平打加时赛,向休息室走去时他向每一位队友道歉,甚至包括比他小一辈的沈祥福、李辉,足见他是一个心事很重的人。王俊生在运动中属于爱学习、爱动脑子、比较规矩的,加之组织比较喜欢这种类型的运动员,他退役不久就当上北京体工大队队长,这为他到足协工作积累了不少经验。王俊生对足球技战术当然很内行,这是在足协工作的一大优势。

  相比之下,阎世铎在运动生涯中“段位”不如王俊生,他的优势在另一个领域。

  阎世铎是辽宁人,满族,生于1952年,比王俊生小4岁。阎世铎身高1米80多,而且很魁梧。他少年时代喜欢打排球,从那时起便与体育结下不解之缘。上山下乡的浪潮结束了他的大学或排球运动员的梦,他曾同千千万万知青和“老三届”人一样饱尝了生活的艰辛。阎世铎到北京走了一条曲线,他先是在大连一个体校任职,后来与北京姑娘吕小姗恋爱结婚,吕小姗回京后阎世铎也调到北京。他来京先在国家教委工作一段,当然是抓体育教育。80年代末阎世铎调入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先在政策研究室工作,后来体委以政研室为班底建立了政策法规司。法规司的普通干部阎世铎并无令人羡慕的运动生涯——在国家体委的干部中世界冠军都不稀奇;阎世铎并无较高的学历——那时大学本科已经是进入国家机关的基本条件。但他却很好地找到自己的支点,那就是对体育对工作的悟性。他勤奋笔耕,思考体育界的改革。为了充实自己,他上了北京体育学院研究生班取得研究生学历。阎世铎历任副处长、处长、副司长、司长,10年之间步步高升。他在任期内,主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的起草工作,历时八年,他在体育法规尚在摸索中的中国,属于较为超前的体育管理人才。

  守门员出身的王俊生做事力求稳妥,力争在自己管辖的范围内不出事。王俊生在把足球推向市场上,表现了与他谨慎性格不同的举动,使中国足球从弃儿变为宠儿,这在任何时候都应给予肯定。遗憾的是他任期内男足所有国字号球队全军覆没——这还没有什么,因为几十年来都是这种格局,较为遗憾和值得总结的是,足球职业联赛到近几年有失控的趋向,而在三讲乃至两会把反腐败做为重要议题的今天,足球界不少相当明显的事情一直被紧紧捂着,这向整个社会是难以交待的。

  同样严峻的课题也摆在阎世铎面前。阎世铎的优势在于他是研究体育法规出身,而这是中国足球界明显的弱项与软肋,很多无法驾驭的现象完全是立法过于滞后。阎世铎的上任,估计会对目前的职业足球法规进行补充或改革甚至大手术,因为有法治要比换人治可靠得多。中国足球职业化后许多积重难返的问题,急需熟谙体育法的管理人才,这也是体育总局考虑的因素吧?

  与王俊生相比,阎世铎的缺陷就是非足球运动员出身,对足球运动的规律和技术性问题不太熟悉。但同时,如今的足球运动已经不仅仅是足球本身,而更多的是政治体制、经济和文化,就像王俊生慨叹“足球里面的东西很多”“我们都是踢足球出身,懂什么经济”一样,就像王俊生的老师年维泗告诉他力争多接触点文化人一样,纯技术出身的足球领导在把握足球运动发展的脉搏上相当吃力,而这样的成分在足协比例太高了,很多与足协打过交道的人都感受到足协工作线条太粗,科学化管理较差。王俊生任期内也曾多次邀请各方人士座谈,也有过这方面的打算,但多事的足球界已令王俊生焦头烂额,这些事就搁置下来。阎世铎到足协既是一次更合理的组合,可能会加速把经济、法律界和优秀的管理人才请进来。阎世铎曾写过一些足球改革的论文,可见他对足球并不陌生。阎世铎对于中国体育体制改革的总体思路有较好的把握,早在他刚调入体委不久的1989年,他就在《人民日报》发表题为《体育举国体制质疑——对体育体制的一些看法》的文章。他在政法司下属中,理论界的优秀学者不少,普遍反映阎世铎愿意听取专家意见,愿他把这种风格带到中国足球界来。

  王俊生虽在足球界高位,但为人随和。有人还评价足协有两个人不去卡拉OK厅,王俊生必是其中一个。据说,阎世铎也生性较为开朗(目前拘谨矜持可能是初来乍到的缘故),业内人士评价,阎世铎的性格为人,非常适合办公厅主任一职,他对上认真,对下随和,有平民意识。

  足协的阎、王体制就这样确立了,他们的结合可以说是一个新起点,而足协在7年职业化中改革步伐不小,同样问题不少,而且口碑不佳,足协需要向全社会改变自身形象。足球是体育产业化改革的先头部队,形形色色的黑手、洗钱者也渗透到这个领域,现在已经盘根错节,要想使它清廉公正,使它不负众望地走到几代人梦想达到的彼岸,还有相当艰巨的工作。

  王俊生的知名度不亚于一个部长,阎世铎上任不久也会达到这个效应,名人必须要付出另一种代价,就像王朔说的名人就是公共汽车,谁都可以指责。王俊生已经习以为常了,阎世铎也要做好充分的准备。   


相关报道:被怜悯的羞耻--金汕
相关报道:陈亦明 盼望你 早日出山--金汕
相关报道:阎世铎:机遇和挑战--wwjiku
相关报道:给中国足协新掌门阎世铎进一言--范柏祥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天府早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