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新华社 > 新闻报道
 




“洋教头”提升中国足球--汪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5月12日 11:34 新华社

  新华社贵阳5月11日电新华社记者汪涌

  本赛季初,我国足坛掀起一股强劲的请外籍教练风,尤以请南斯拉夫教练风为最盛。除了国家队主帅由南斯拉夫人米卢蒂诺维奇担任外,14支甲A队中有9名为外籍教练(现仍有8名),其中6名为南斯拉夫教练(包括来自前南斯拉夫的克罗地亚人米罗西)。

  彼德洛维奇、奥斯托杰奇、乔利奇、科萨诺维奇、桑德拉奇、米罗西,他们都有着南斯拉夫国家队、国奥队或南斯拉夫超级劲旅红星队主帅等显赫的背景。俄罗斯的内波姆尼亚奇也非等闲之辈,重庆隆鑫和深圳平安队留用的是在中国足坛颇有建树的李章洙和塔瓦雷斯。

  对于被一次次失败压抑得怀疑一切的中国足球界而言,这些“老外”真有两把刷子吗?他们除了淘金外,能给中国足球带来真东西吗?

  “老外”的确有两把刷子

  赛季之初,各甲A俱乐部云集昆明海埂集训,成了9名外籍教练集体亮相中国足坛的首次相聚。如此多的外籍教练涌入中国足坛,尽管人们曾为南斯拉夫足球那令人赏心悦目的“欧洲拉丁派”风格而陶醉,但仍流露出在屡屡受挫后的巨大怀疑。显然,这些“高薪”的足球“大师们”必须以最快的速度证明自己的能力。

  中国足协技术部主任、亚足联讲师杨一民是南斯拉夫教练坚定的支持者,他在赛季初接受记者采访时就称,此次大规模涌入南斯拉夫教练对中国足坛绝对是件好事。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批南斯拉夫教练实践证明有世界一流的高水平;加之他们生活的社会背景和中国相似,所以更能发挥作用。他认为,各俱乐部正是从上赛季山东鲁能聘请桑德拉奇的成功中看到了曙光。同时,他认为留任和新来的3名非南斯拉夫籍外籍教练内波姆亚尼、李章洙、塔瓦雷斯也是经过实战证明有相当水平的教练。

  真金不怕火炼,联赛已进行了八轮,目前在积分榜上高居第一集团的7支球队中,有5名外籍教练率领的军团,其中4名为南斯拉夫教练。科萨率领缺兵少将的“没落贵族”大连队5:0狂胜“双冠王”山东队,在布阵运兵的谋略方面证明了自己的能力。连遇不测的桑尼,痛定思痛,苦思良策,在开局不利的形势下率山东队止住下滑,仍排在第一。彼德则大打情报战,将少矛缺盾的上海申花队带至与四川、山东队并列第一的位置。惟有乔利奇因“过激改革”而遭遇“突然死亡”。

  整合中国足球风格

  中国足球屡战屡败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不擅总结教训。苏永舜、曾雪麟、施拉普纳、戚务生、霍顿,五任国家队连续兵败的过程和原因其实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但是足球界对此缺乏认真的反思。据一位专门从事足球技战术研究的专家介绍,不少足球业内人士对中国足球的总体风格至今仍然缺乏研究。

  也许旁观者清,大批外籍教练尤其是南斯拉夫人介入中国足球,无一例外地将其先进的足球理念,与中国足球的实际相融合。桑德拉奇对一向以高举高打硬汉形象立足江湖的山东鲁能泰山队进行两年调教,使这支球队更重视技战术配合;仅以宿盛臻的表现来看,这位昔日典型的冲顶式前锋,在桑尼的调教下,变得头脑灵活、脚下射门活多,而头球好、速度快的优势仍然得到了保持。四川全兴队主帅米罗西对中国足球的风格有着清醒的认识。他将四川全兴队调教成一支攻守平衡、速度快、讲究配合的球队。内波姆亚尼则将一向死守的沈阳海狮训练成全攻全守的新型队伍。

  记者在采访外籍教练时,他们对中国足球有一个共同的认识,即中国球员的身体素质好,身高、速度、对抗能力等都很有优势,但不能将这种优势和特点片面化。中国球员脑子灵活,反应快,只要训练得法,完全可以在体能、身高和速度快的优势下,打出精彩的技战术配合。

  外籍教练们在短短时间内即以实战勾勒、整合出中国足球的风格——强对抗能力+速度快+有效的技战术组合。

  不拘一格的用人机制

  外籍教练本赛季的又一贡献是,他们使“不管球员名气大小、资历深浅、年龄大小,一切都得靠训练状态来决定能否具备出场资格”的用人原则成为越来越多俱乐部的选择。

  山东鲁能、大连实德、青岛海牛、四川全兴、北京国安、沈阳海狮队都从二线队中选拔大量年轻球员加入到一线中参与竞争。对不少虽然只有20岁上下的小球员,只有训练状态好,能让同一位置上哪怕国脚也会当替补。像四川全兴队的王安治、马荃这两名从未打过甲A联赛的小将,就通过自己投入的训练状态跻身主力行列。18岁的刘成刚从三线队抽上来,即成为队中的主力替补。

  奥斯托杰奇从二三线选拔大批年轻球员到青岛海牛队,加速队内的竞争气氛,加快队伍的新老更替。曲波、高明、隋勇等新人经过奥斯托杰奇的打理进步神速,将成未来足坛的挑大梁人才。北京国安队乔利奇虽然已告败回乡,但是他到国安队后以从未见过的大举动塑造以新人为核心的“新国安”,他的名言是用输一年的代价换以后十年的胜利。商毅、徐云龙、高雷雷等众多新人成为他麾下的首发阵容。

  科萨诺维奇本赛季来到上赛季衰败的老牌劲旅大连队中,首先即从二队和收购的大连毅腾队中选拔数量众多的年轻球员组成了近40人的新球队,通过主力、替补、后备队这样的机制来进行层层淘汰。有中国第一前锋之称的赫海东在科萨手下,也因状态不好等原因成为小将阎蒿的替补。反之胡兆军、王圣等新人在竞争中已越来越多地赢得上场机会。去年就在中国首创从二线队中选拔年轻球员的桑德拉奇本赛季仍然对邓程、侯志强等新人十分青睐。

  英雄莫问出处,凡是训练卖力、比赛投入的球员,不论其年龄大小,名气大小都会成为“洋帅们”的“宠儿”。

  高举攻势足球大旗

  足球的魅力是进攻,足球引人入胜的是进球。职业足球的特点是以好的“商品”吸引众多的“顾客”。铁桶阵式的死守,0:0的平局,会将观众打跑。生性崇尚进攻的南斯拉夫、俄罗斯教练的大举到来,使上赛季独撑攻势足球旗帜的重庆隆鑫队主帅不再孤单。

  四川全兴队令人酣畅淋漓的攻势足球,使一度冷落的成都体育中心再次火爆。“川军雄起”再度成为中国足坛的一道亮丽风景。即使不是四川全兴队的支持者,本赛季观看四川全兴队的比赛都让人荡气回肠,看得痛快。

  长期龟缩后场打反击以在甲A中艰难生存的青岛海牛队,在奥帅的带领下也打出了不少“反传统”的攻势足球。沈阳海狮队客场挑战四川全兴,与对手大打对攻战,为球迷奉上了一台过瘾的“足球大餐”。

  足球易守难攻。在技战术中,进攻组织的难度远远要大于防守。收缩起来、大脚破坏的足球,是低层次的足球。在这样的职业联赛中成长起来的球员,是经不起风雨的“温室植物”。

  以崇尚进攻的南斯拉夫教练为主的外籍教练成为甲A主流,意味着中国足球面临又一次提升。尽管这个提升是异常艰难的,但中国足球需要这样的提升。对待外籍教练一城一池的得失,首要的一点是要信任他们,正像米卢所言:中国足球首先要明白自己真正需要什么。经历长期而系统的先进足球思想磨炼的足球,就是我们所需要的“中国足球”。


相关报道:洋帅土帅都是人--老桂
相关报道:洋帅土帅都是人(2)--老桂

热点专栏 --> 论中国足球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新华社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