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齐鲁晚报 > 新闻报道
 




曲曲折折泰山路 起起落落甲A潮--金云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5月8日 10:16 齐鲁晚报

  格局:实力说话

  赛前就有不少人琢磨,谁是强队?谁是弱队?联赛打到第8轮,也就是1/3的样子时,排名形势和预测的情况 差不到哪儿去。

  一瞅积分榜,就能将14支球队自然地分为两个集团:前七名和后七名,因为第七名与第八名之间的差距超过两 集团内部的最大差距。在“上集团”中,全兴、鲁能、隆鑫、申花、实德是老牌劲旅,泰达是黑得透亮的黑马,实力均非同凡 响,笔者现在就可预言,甲A冠军只能从此七旅中产生。在“下集团”中,海狮、海牛是球迷眼中一贯的“烂队”,本赛季虽 有所改观,但只能领袖保组集团,平安、敖东、厦新称得上老牌弱旅,国安的衰败虽让人有些惊讶,但也在情理之中。

  让人觉得意外的是红塔的崛起与辽宁的衰落。红塔的崛起一靠戚务生的切合实际的作战思想,二靠优秀的外援, 在国内众名将状态低迷之时,好的外援能起到改变一支球队面貌的作用。更何况红塔队中还有区楚良、刘越、孙晓东这样的国 产名将。对于辽宁队,许多人将其战绩不佳原因归结为众多的场外因素,其实不然,由于引援失败,使辽宁队实力先较对手矮 了一截;再加上板凳深度不够,竟出现几名前锋临时客串中卫的情况;同时,球员上赛季博得的虚名在输球后如泡沫般破灭, 其水平不升反降。仔细析来,辽宁七轮不胜固然有运气成分,但根本原因还是实力不济。

  主场:龙翔九天

  如果将本赛季前8轮与上赛季前8轮的一些数据作一番对比的话,相信您会有所发现。在1999赛季前八轮5 6场比赛中(含7月22日一场补赛),平局25场,31场分出胜负,其中主队获胜的有18场,客队获胜13场,也就是 说,主场获胜的几率为32%,客场获胜的几率为23%,打平的几率则高达55%。而在本赛季前八轮56场比赛中,平局 仅14场,多达42场比赛分出胜负,主场获胜的场次更是高达33场,仅9场比赛客队取胜,相对应的,主场获胜几率为5 9%,客场获胜几率为16%,打平的几率为25%。另外,上赛季前八轮36场比赛共进球109个(含7月22日补赛6 轮),本赛季同期进球数则为112个。

  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本赛季各球队赢球欲望有了很大提高,其中泰山、红塔两队至今尚无一场战平;各队都空 前重视主场比赛,既为了多取积分,也为了吸引主队球迷的热情,目前尚有7支球队保持主场不败,分别为申花、隆鑫、红塔 、实德、泰达、海狮、海牛,联赛第八轮更是主队全部获胜。

  外籍教练:死去活来  外籍教练的水平和作用应该说毋庸置疑,前五支积分相同的球队中有四支是外籍教练执 掌帅印,而后五名球队则有四支为国产教头执鞭。

  当然,如此简单地说外籍教练大获成功显然是不够客观的,也是不可能被接受的,因为联赛第一个下课的教练便 是外籍教练乔利奇。由于所带球队的水平参差不齐,很难仅凭带队成绩就判断出一个外籍教练的优劣,譬如水平已经在甲A联 赛中得到证明的塔瓦雷斯,现在带深圳平安却居倒数第三。如果把在任的8位外籍教练分门别类的话,可根据其帅位的稳定程 度分为三类,分别为热恋、平淡和冷战。

  与俱乐部热恋得死去活来的是米罗西、彼得诺维奇、李章洙,他们的帅位算得上铁铸的。

  平平淡淡的桑特拉奇、内波姆尼奇、科萨诺维奇尚无近忧。桑特拉奇凭成绩应该归为“热恋”一类,但他和球队 、球员之间微妙的关系让人替他捏了把汗。沈阳海狮队虽然成绩说不上好,但能将这么一支队伍带到现在的情况,而且球队全 攻全守的战术风格已初具雏形,内波姆尼奇的水平令人佩服,问题在于沈阳海狮队是要眼前的成绩还是要长远的发展,相信章 健不糊涂。科萨诺维奇本来要被归为“冷战”一类的,他带着堪称阵容豪华的大连实德打到现在的情况实在算不上成功,尤其 是他们“发疟疾”似的胜负交错,让一些大连实德的追随者一会儿说夺冠,一会儿说保级,好在科萨有个好合同。

  与俱乐部打着冷战的塔瓦雷斯和奥斯托杰奇的帅位都不怎么看好,一方面是这两人水平上的问题,但更重要的还 是这两位都有一个喜欢与俱乐部顶牛的坏脾气。

  外援:沙里淘金

  外援最佳阵容:后卫/拉萨(上海申花)、鲁纳(四川全兴)、古斯塔博(天津泰达)、安迪尔森(大连实德) /前卫/比坎尼奇(重庆隆鑫)、巴哈(厦门厦新)、卡兰姆贝(云南红塔)、萨里奇(上海申花)/前锋/卡西亚诺(山东 鲁能)、福迪(云南红塔)/门将/布尔扎克维奇(青岛颐中)

  射手榜的前两席被宿茂臻、黎兵占据,但在接下来的进三球球员中,10个人中只有3个国内球员,这说明本赛 季外援的质量还是比较好的,但真正鹤立鸡群的却不多,甚至说没有。

  少数的外援的确是“水货”,像辽宁的尤戈蒂奇等人;但更多的外援形如鸡肋,总体表现差强人意,但偶尔也能 闪一下光,让人用也不是,弃又舍不得,这种外援的例子不胜枚举,像什么兰柯维奇、丹尼斯、欧亨尼奥之类的;真正在球队 中起到决定性作用的外援也是少数,红塔、厦新两队中的外援能够大放异彩,与球队整体水平不是很高有关系,如果福迪、卡 兰姆贝、巴哈到了泰山、申花、实德这样的球队,也未必能起到扭转乾坤的作用,真正受到大家一致称赞的外援也许只有重庆 隆鑫队的比坎尼奇和四川全兴队的鲁纳了。

  值得注意的是,凡是曾征战甲A的旧将表现都还不错,像卡西亚诺、福迪、巴哈、奥兰多;但以“名将”身份来 华的外援却表现差强人意,如潘塔、兰柯维奇、桑德鲁等。

  国内球员:老将新花

  国内球员最佳阵容:后卫/毛毅军(上海申花)、张卫华(青岛颐中)、张恩华(大连实德)、孙庆(重庆隆鑫 )/前卫/李明(大连实德)、彭伟军(青岛颐中)、张效瑞(天津泰达)、宋黎辉(山东鲁能)/前锋/宿茂臻(山东鲁能 )、黎兵(四川全兴)/门将/高健斌(四川全兴)

  评选国内球员的最佳阵容不算困难,因为表现突出的球员数来数去就那么几位,真正能称得上前锋的,也只有宿 茂臻和黎兵了。

  中场给人的感觉是缺乏创造力,即便是被选进最佳阵容的球员也难让人满意。李明仰仗的就是一脚传中,张效瑞 虽然脚法华丽,但因体能上的原因及对方的格外照顾而威力大减,宋黎辉虽能屡屡起到扭转乾坤的作用,但他本赛季表现一直 不稳定,而且似乎更适合做超级替补,只有彭伟军算个中场组织者,他不仅连续攻进三粒点球,而且为队友传出了不少好球。

  在后卫线上,上赛季失球最少的泰山队无一人入选,让人尴尬无奈。其实,不光是泰山卫将状态低迷,能拿得出 手的也就这几位老将。其中张卫华、孙庆两人的表现比较突出,作为名声不是很大的两位老将,他们都在本队内起到了示范作 用,无论是球技还是敬业精神。至于门将,没有谁表现特别突出,那么只好选失球最少的高健斌了。


相关报道:正说戏说八轮最佳--金云伟
相关报道:鲁能莫让浮云遮望眼 --金云伟
相关报道:别让鲁能的“名气”成了空架子
相关报道:甲A第8轮大预测:鲁能平泰达--红疯
相关报道:小敖东真不行 鲁能打他2-0--理昂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齐鲁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