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足球》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国足VS香港友谊赛:给国足新人打分(4.25)

友谊赛:差强人意的胜局 国足1-0小胜香港(4.25)

友谊赛:中国1-0胜中国香港比赛文字直播实录(4.25)

希望中国足协主席年轻化--李富荣说“流言”(4.25)

中港挑战赛今晚开战 米卢称排出四四二阵型(4.25)



新“关公战秦琼”--谢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4月27日 22:06 《足球》报

  一个官老爷办堂会,请个戏班子唱戏。老爷嫌关羽和秦琼在各自时代单干没意思,硬叫唱戏的把三国的关羽和隋唐的 秦琼弄到一起比试比试。戏班子唱不出来,老爷急了:“我他妈钱多,官大,唱不出来把你们饭碗全砸了。”

  我在中国足协时,偶尔看到一些外籍教练和俱乐部发生矛盾的文件,究其原因,根子往往在于教练员认为俱乐部不恰 当地干预了自己业务范围内的工作。我更注意到某些熟谙中国国情的外籍教练,在工作合同中明确规定主教练职权,俱乐部稍 有僭越便视为违约。外国人脑子之中“领导”概念不强,不像我们那样“尊重”领导,尤其在自己的业务范围内,他们理所当 然地认为自己有更大的发言权,领导怎么可能比我更内行?

  外国人大多数比较固执,不甘于被外行领导。比较独立、能够最大限度地按照自己思路办事,这是他们的福气,因为 即便是得罪了某些方面,大不了一走了之,到国外享受阳光沙滩去了。我听说拉扎罗尼曾抱怨中方教练不和他一起指责黑哨。 由此可见拉扎真是整个儿不了解中国国情,到最后把人都惹急了,你是一拍屁股走了,我们还得在这儿干呢!

  人们都骂霍顿固执,主要是由于他不受外行影响,这实在是种可爱的必要的固执。另一方面,霍顿一直在一个噪音小 的环境中工作。王俊生是司局级干部,算个大官儿,但从来没有在战术用人方面对霍顿横加干涉。虽然王俊生自己曾是国家队 队员,但在具体业务方面他始终尊重霍顿和教练组,从来不以内行自居。袁伟民是部级干部,官职更大,1998年亚运会期 间任中国代表团团长。当时我们队在团部开准备会,袁主任每次必到,但无论我们打好打坏,他总是讲战术用人都要听主教练 霍顿的,我只是给大家鼓鼓士气。浦东俱乐部老板卫平搞房地产,算个有钱人,在“谁都比主教练明白”的大环境中,他并没 有像有些媒体说的那样“要求霍顿改变什么”,而是定期与霍顿见面,在融洽的气氛中交换彼此的意见。以上这三位都可以算 是霍顿的“老爷”,但他们知道搞政治搞经济自己比霍顿行,搞足球战术和用人霍顿比自己行,所以还没有谁逼霍顿唱过“关 公战秦琼”这出戏,这是霍顿的幸运。

  虽然霍顿是个幸运儿,但我有足够的事实相信,在中国足球目前这个环境中,“关公战秦琼”这出新戏正在普遍地上 演。一些行政领导以为自己更懂行,公开指责教练员战术不当用人不当;一些俱乐部老板觉得自己掌握着主教练的生杀大权, 企图更加积极地介入主教练的具体工作;一些媒体占据若干舆论阵地,不甘心客观报道,动辄以专家形象给在足球场上摸爬滚 打了几十年的教练员、运动员指点迷津。一时间,在“生产第一线”老老实实勤勤恳恳工作的教练员成了最不懂球的人,成了 被权力、金钱和舆论左右的傀儡,成了饭碗随时要被砸掉的戏班子!

  我只是企盼,让“关公战秦琼”这个段子永远是个笑话,永远不要成为现实的悲哀。


相关报道:联合起来 抵制教练下课--谢强
相关报道:谈霍顿 谈做人--秦天
相关报道:给霍顿两年的时间?--晓德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足球》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