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北京晨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F1:库特哈德本土获胜 麦克拉伦扬眉吐气(4.23)

泰达:轧亚反戈一击拾得3分--1-0胜实德(4.23)

主场龙 客场虫--姬宇阳点评申花3-1胜海狮(4.23)

实德:新秀灵光突现 0-1首负泰达(4.23)

鲁能:再次崛起--泰山主场2-0战胜敖东(4.23)



七轮过后再看国安--王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4月25日 05:56 北京晨报

  从三连败到2胜2平,仅从成绩上看,魏克兴显示了自己的能力,国安队也因此得以反弹。但是,在一片叫好声中, 我们也该清醒地看到,国安的甲A之旅还没到柳暗花明的境地。而对国安队来说,清醒地认识反弹的原因以及准确地发现存在 的问题应是当务之急。

  国安反弹靠了一口气

  前三轮相比,魏克兴手下的国安队最大的不同就是凝聚力增强。四场比赛,国安队球员充分体现了“士为知己者死” 这句中国的至理名言。而在实力相当的甲A联赛中,士气往往会在关键时刻起到决定性作用。这是到目前为止,魏克兴最成功 的地方。客观地说,乔利奇“当政”的时候,国安队员也没有放弃拼的念头。从记者的技术统计看,已进行的七场比赛,国安 队犯规和抢断次数都多于对手。这从一个侧面表明,无论是乔利奇时期还是魏克兴时代,国安队一直在拼。

  可为什么乔利奇会遭遇三连败,而魏克兴却连取8分呢?这说明,拼和凝聚力并不能划等号。

  在乔利奇时期,国安队员更多地靠一种荣誉感在拼,他们不相信也不甘心曾经的甲A强队沦落到积分垫底的地步。这 种拼往往带有莽撞性,以为硬起来、冲起来就可以解决战斗。可是这种个体迸发出的本能的拼劲并不能形成合力,因此总给人 拼不到点上的感觉。

  魏克兴上任以来则突出强调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方针,使球队的面貌焕然一新。连乔利奇的爱将别戈维 奇都承认“魏上任后队内气氛轻松了许多”。再加上队员对这位老大哥比较信服,彼此很好沟通,到底该怎么拼以及为什么去 拼,将帅之间能够顺利达成共识。因此,球员比赛时能够始终和教练保持一致,好钢也就用到了刀刃上。

  从以上对比我们不难看出,魏克兴的成功更多依赖于他对中国国情的了解,也因此极大调动了球员的主观能动性。但 如果仅凭这个“优势”,国安队顶多就是保级无忧,要想名次攀升则难度很大。

  技战术无实质变化

  魏克兴带队后成绩不俗,但记者每次看国安队比赛,心里总有这样的疑问:是乔老爷太背了?还是魏克兴真有什么高 招?虽然魏克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总在说“我没有高招,全是队员团结一致拼出来的”,但仔细观察换帅前后的国安队,我们 不难发现,魏克兴的确有高招,即训练和指挥的针对性明显增强。

  与乔利奇相比,对对手的了解是魏克兴得天独厚的优势,因此在赛前训练和指挥作战时,魏克兴总能做出正确的判断 和选择,这一点连小魏自己也不否认。

  比如对云南红塔队,魏克兴能够针对对方密集防守、反击凌厉的特点,巧妙变阵,使红塔队的福迪和卡兰姆贝威力锐 减,而进攻中则加强了转移以撕开对手的防线,并最终取得了胜利。

  正因为魏克兴具有这种优势,所以才能使国安队迅速回升。但客观地说,球队能够实现反弹,技战术所占的比重并不 是很大。还以对云南红塔队为例,国安队所进两球都是通过定位球完成的,而运动战中并没有显示太多新意,顶多就是去年国 安队的模样。定位球一直是中国教练赖以生存的法宝,不止一位教练提出“抓好定位球”的观点。而提出这一观点的根源就在 于,在激烈残酷的甲A联赛中,没有更多时间和空间让教练从基础抓起,只能运用中国人聪明的头脑,多设计几套定位球战术 组合,达到出其不意的目的。应当说,任意球相对好练一些,见效也快,国安队也因此迅速摆脱垫底的尴尬境地。

  然而,仅有几套任意球组合并不够,因为即使变化再多,也是不扎实的,且早晚有被对手识破的一天。因此,国安队 还应加强局部配合训练,然后发展到整体战术组合,并最终靠过硬的实力,实现永争第一的目标。

  未来走势趋于平淡

  乔利奇带着满腔壮志离开了中国。同时,国安俱乐部提出全力支持魏克兴。这个背景决定魏克兴会在不远的将来“转 正”,并带队打完今年的联赛。于是,我们便可以根据魏克兴率队所打的比赛,判断国安队今后的走势。

  魏克兴的上任有些突然,连他自己事前都没有准备。因此,对四川队的比赛不足以成为判断国安走势的参考。而后面 3场比赛2胜1平的战绩,证明国安队并不像前三轮所表现的那样,是谁都能咬一口的软柿子。主场不败,客场不胜是国安队 的“生存习性”,因此现在可以说,国安队又回到了类似前几年的正轨。

  今年甲A似乎比去年更乱,各队实力都有所增强,而其中最大的变数就是外籍教练的涌入。但事物总有两面性——外 籍教练可以使球队脱胎换骨,比如去年的桑特拉奇,也可能让球队成绩下滑,比如今年的乔利奇。从国安队来说,不太适合国 安队的乔利奇走了,魏克兴接手后,球队的实力与去年大抵相仿。而其他球队仍处在与外教的磨合中。这样,肯定有一些球队 的状况不如国安队,而国安队又无法压垮鲁能泰山这样的实力派球队,其在主客场的表现也难以马上改变。因此国安队今后的 走势将波澜不惊,甚至有些平淡。

  另外,至少到目前为止,魏克兴还没有给球队注入更多自己的东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魏克兴承认,由于联赛形势 紧迫,而且上任比较仓促,对球队的建设还没有形成一套完整的东西。我们理解魏克兴的处境,但这样的现实可能决定,国安 队仍将沿着去年甚至前年的老路先走一段,没有新意,却最终能以中游的名次结束本赛季征程。

  如果真是这样的结果,相信球迷也能接受。毕竟国安队开局阶段异常困难,能把球队从困境中带出来的人就是英雄。 但从国安队长远发展来看,魏克兴或他的继任者应该尽快帮助球队形成完整的攻防体系。只有打法稳定了,才能有稳定的成绩 。对此,魏克兴并不是没有考虑,他说:“目前这支国安队就是442的底子,必须强调整体。”不知魏克兴何时才把自己的 整体思想带到球队中来,让人们看到一支更加完善的国安队。


相关报道:忆95国安 何日君再来--hanf_s
相关报道:国安Vs海牛:给国安队员打分--xx700622
相关报道:国安“暴露”之后--李永广
相关报道:国安应该怎样进攻?--一碗水端平
相关报道:国安精神 旁观者清--ronal0236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北京晨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