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体育沙龙网友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棋王对抗赛落幕 叶江川不敌卡尔波夫(4.19)

中国女足备战奥运阵容确定 5月赴澳热身(4.19)

“悍妇”克瑞丝蒂娜:不用四回合就打趴莱拉(4.19)

NBA16强杀出重围 季后赛、决赛模式指南(4.19)

变阵带来大逆转--评巴塞罗那痛击切尔西(4.19)



国安应该怎样进攻?--一碗水端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4月21日 17:45 体育沙龙网友

  非常痛惜,作为一个球迷的能力实在有限,没能保住乔帅,令人十分遗憾。不过,我坚信乔帅为我们留下了许多有益 的东西,国安队现在的快速进攻是符合他为国安队制定的战术思想的,魏克兴在将这张蓝图真正实施出宏伟的美景。国安队没 能在乔帅的长期指导下,是我们没有这个福气,尤其是桂平、王硕等年轻的球员的成长途径被中断了,这是个巨大的损失。

  国安既然已经扶正魏克兴,就应该大力扶持他,完全没有必要将沈祥福再请回来。甚至某些人还提出什么金志扬、徐 根宝这些“土地爷、泥菩萨”,这更可笑。老金输球了,输的好,别自以为是。什么又破记录了,纯粹是瞎扯蛋。记得97年 天津两次打国安,都是天津人跟咱们玩命,比赛打得惊心动魄。主客场两个平局,国安都差点输给天津。从那时起国安在天津 队面前就没有优势了。怎么天津队自己奋斗的结果,到成了某些摘桃派的得意之作,有本事也跟大迟、大戚和李辉一样,带一 支甲B打上来。甭看客场赢了国安,赢得叫什么玩艺。作为球迷,咱很自信,国安重新确定了对天津泰达的优势。海狮还不是 外籍教练执教的最好球队,老金还有苦头吃,祝老金早日下课。

  国安队现在是中外混合思想在起作用,说白了是个中外混血儿。只要魏克兴善于汲取中外优秀的东西,国安队就有着 很强的生命力和魅力。难道我们还要将这些先进的东西连同外籍教练一起扫地出门吗。

  象俱乐部非常重视的沈祥福,俱乐部派他出去学习,弥补不足。没想到他竟然官迷心窍,不可救药。此外,从去年沈 祥福执教的过程看,他未必比魏克兴就强。原因有二:一,去年他有两个三连败,一个是在换外援之前,一个是换外援之后, 两次重复的失败这不是偶然的,可以表明一个人的能力。第二,最后一场对辽宁抚顺,国安队在他的指导下换了三个队员后, 存在一个很大的错误(这个,我一直没有在国安绿茵论坛谈过)。他将高雷雷换上是正确的,但他在换上韩旭出人意料的踢前 锋后,却不将角球、任意球和传球漂亮的拉雷阿换上,以为韩旭提供弹药。沈祥福当时的换人就如同拿了一支手枪,在辽宁队 门前晃来晃去,枪里面却没有子弹。所以韩旭打前锋也就相当可笑了。如果,当时用韩旭和拉雷阿在前面打前锋,那将表明沈 祥福在用人方面确有绝妙之处,大家也会另眼看待他。只可惜他不具备这样的眼光。

  所以,沈祥福这人的特长在于循规蹈矩。指导手法比较呆板,这种用兵长处只能避免自己的短处尽量不被别人抓到, 从而战胜对手。但对目前的国安队员谈何容易。国安现有的队员,特点各异。只有将他们用活了,才能威力无穷。所以,国安 的教练还是以中后场队员出身的教练比较合适,如魏克兴、李辉和胡建平等,最重要的还是要善于学习外国先进的东西,这才 是世界足球的主流。如李辉,他的头脑实际上是国外先进的足球思想在起主导作用,外国教练的执教思路他会很快明白。不学 习外面先进的东西,李辉要三门外语干什么。

  现在的国安队的表现比较出人意料,他们好象变得非常会踢球了,简直就是全面开花。我不相信仅仅是国内教练的功 劳,他们会有那么大的本事,当然这并不是批评魏克兴。

  锋线上,王涛的扯动,罗曼的组织传球;中场,李东坡的攻防兼备,进攻经常迅雷不及掩耳,可以经常看到他突破到 禁区,甚至是底线,或远射,从而给队友创造机会。这才是李东坡在后腰的发展方向,他不是那种以传球见长的队员,要求他 这么做,他的年龄、风格在那儿摆着,来不及重新培养了。

  而陶伟在任意球、角球的助攻得分,也是以前从未见到的。他以前的传球总是腻腻歪歪,力量明显不够。现在,力量 足了,说句笑话,是吃得比以前饱还是惯长的精神动员在起作用。陶伟虽然速度慢,但他在反击时的速度也是尽量快捷,使得 国安队的进攻一般都是在高速完成的,给对手以很大的威胁。薛申的速度是不用说的。

  国安队目前的进攻不是依靠个别队员来完成的,而是全体队员出色的发挥的结果。罗曼在中前场的分球,实际上是他 在策动国安队的前场进攻。在下半场快结束时,罗曼被换下场,王涛也失去了知音,就可看出罗曼的作用。罗曼可以说是国安 队有史以来真正的最好、最全面的外援,真正的能传能射能组织,只可惜他的射门好象并没有达到他98年初的最高水平。沈 祥福在98年没有启用他是罪不可恕的。

  当国安赢了红塔之后,有人将对红塔的胜利归结为徐阳上场的结果,这不能让人苟同。魏克兴用徐阳的路子,如打后 腰与沈祥福没有区别。他本人踢法与去年变化并不大。传球依然是慢慢吞吞、控球磕磕拌拌。实际上是在影响国安队进攻的速 度。如果长此下去,将李东坡、陶伟等中场队员同化了,那么国安队也就失去整个中场,更甭说翻身了。

  从目前国安队状态来看,属上升势头。国安队的进攻虽然是全面开花。但实际上是前场组织靠罗曼、传球靠陶伟,难 免不会有山穷水尽的那一天。所以,魏克兴应该先做中期打算。前场仅王涛、罗曼两点是不够的,应该有三点,这样前场才会 更活。这第三点的人选,如商毅的灵性是不错的,我一直觉得他和罗曼应该更能配合到一块儿。现在他有伤,暂时上不了场, 可能也有个磨合期,商毅毕竟是生手。不象罗曼和王涛都是老手,很快就能磨合到一块儿。第二人选应该是徐阳,别提他的长 传和组织,那靠不住,防守更是不灵光,拽个人都拽不住。但其意识和射门还是不错的,他上场应该换个位置,前腰或边前卫 ,先试着由他和王涛、罗曼组成前场铁三角。中场则主要依靠陶伟、李东坡、薛申和杨璞等攻守兼备或速度快的来担当。

  国安队的长远打算则是,进一步加强国安队的中前场进攻能力,防止国安队被对手摸透,启用新的攻击力量。具体措 施为:在联赛第二阶段启用第三名外援,位置为后腰,加强国安队中场实力;另外这赛季将小将徐云龙从后卫提到前场,利用 其弹跳好头球好,力量好、速度快、冲击力强的特点和王涛、罗曼形成最新型的中前场进攻三角。目的是打好国安队第二阶段 开始后的各场比赛,争取一个更强的上升势头。徐云龙,国安队目前最新升起的球星,大家一直期待他成为范志毅那种全能型 球员,但这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最近他入选了国家队,虽然他对此看得很平淡,是件好事。但他那种大大咧咧的思想,难免不 让人担心。响鼓还得用重锤敲,教练组应该提醒他。范志毅、徐弘当初也是很年轻就入选了国家队,并且长期在国家队受益, 希望徐云龙能珍惜眼前的时光。对国安队而言,虽目前还指望不上徐云龙在队中发挥象范志毅那样的作用,但他超过黎兵应该 是有把握的。

  以上仅是些粗浅看法,是对国安队进攻特点的一些感想。国安队进攻有看头儿,有嚼头儿,看来外籍教练带过的队就 是不一样。当然魏克兴也不简单。


相关报道:国安精神 旁观者清--ronal0236
相关报道:论国安精神--nannan
相关报道:国安的复苏和泰山的倾覆--堡狮龙
相关报道:三个进球 三个看点--国安胜平安赛后评
相关报道:国安与深圳之战的战前花絮--太空浪子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体育沙龙网友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