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体坛周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棋王对抗赛落幕 叶江川不敌卡尔波夫(4.19)

中国女足备战奥运阵容确定 5月赴澳热身(4.19)

“悍妇”克瑞丝蒂娜:不用四回合就打趴莱拉(4.19)

NBA16强杀出重围 季后赛、决赛模式指南(4.19)

变阵带来大逆转--评巴塞罗那痛击切尔西(4.19)



进球狂潮难医“顽症”--刘建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4月21日 16:57 体坛周报

  甲A终于在第六轮产生强烈反弹,七场比赛共进球23个,突破了甲A前五轮始终在低进球率徘徊的怪圈。但如果仅 仅凭借一轮的印象就断定甲A复苏了,那未免要被事实无情地嘲笑。

  今天甲A球队看上去就像是刚刚走上拳台的胆怯的拳手,他们一个个紧紧护住自己的薄弱环节,生怕被对手击中要害 。比如现在的云南红塔队,甲A的开局阶段,他们的防反战术运用得得心应手,连鲁能队也不幸成为了他们的刀下鬼。但这种 打法一旦被别人研究透彻就失去了威力,红塔队最近连折两阵。可以这样说,防守反击现在反而成为了红塔队一道迈不过去的 坎。优势由于单调和缺乏变化正在逐渐地变成羁绊,不知戚务生是否也意识到了这一点。据说在红塔队有这样的说法,只要对 手不进球我们就有获胜的希望,相反,人家要是先进球,我们也就死定了。开赛以来,最大的黑马终于暴露出了它的成色。

  把我们的甲A球队比喻成脆弱的拳手,另外一个证据是在甲A里能够翻盘的比赛太少,换句话说,只要被对手首先破 门,输球的可能就很大。这不仅是红塔队的“专利”,鲁能队先丢一球,他们输了;泰达队也是先失球,他们也输了。仔细一 看,本轮所有先失球的球队没有一个能够反败为胜。其实在足球里最富有激情的比赛正是在于那种跌宕起伏,而一支能够在大 起大落里很好地控制自己情绪和技术、战术的球队才是真正的强队,就像当年的万达队,他们建立起自己的霸业,靠的正是1 996年在联赛里的几次起死回生。

  吉林队和辽宁队无论如何都赢不了球,究竟是哪道坎拌住了他们呢?这两支球队和去年、甚至前年的他们进行对比, 球队的人员变化不大,打法没有创新,教练也不由自主地陷入到保守之中。反过来,再看看他们的对手或多或少都有所不同。 自己被人家研究透了,对别人的变化又准备不足,场面上的被动也就不足为奇了。

  五轮过后积分领先的泰达队和申花队本轮都遇到了强力挑战,申花队的运气好一些,在厦门捞了一分,而率队参加自 己的第101场甲A比赛的金志扬却惨败给海狮队。这两支球队目前面临的问题其实一样,那就是如何成为真正的强队。泰达 队前面的比赛除了实力提升外,运气也不错,连续两个对手的门将都在关键时刻犯同样的错误,白白送了他们4分。如果扣除 这些积分,泰达队也许就不能算是什么强队了。申花队的问题是出在心理上,看他们比赛有时已成为一种负担。从前人家指责 他们没有理性,只懂得把年轻人的活力发泄在球场上,但现在他们从一个极端走到了另一个极端,除了所谓的理性外,再见不 到昔日的激情。要知道再好的球队也不能只靠理性生存,丢掉了气质的球队是不会成大器的。

  双冠王连中五枪,这次失利究竟会对鲁能泰山队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我们还需要观察,但我们首先要弄明白的是这支 球队到底怎么了?桑特拉奇的话很有深意,我们的球员经不住荣誉的考验,挡不住名利的诱惑,一旦黄袍加身就以为自己可以 君临天下,殊不知全都是海市蜃楼。按理说,想进国家队是好事,可是靠荒废训练去谋求上进的事我们还是很少听说。对鲁能 泰山队来讲,荣誉也是一道坎。

  开始领跑的全兴队的弱点得从历史去发现。前两个赛季他们都有调子很高的时候,可惜好景不长,过不多久就成明日 黄花。稳定性是全兴队的表面问题,而实际上他们的症结出在自信心上,那是成为强队的必要因素。

  经过了六轮比赛,甲A不仅没有云开雾散,反而更加扑朔迷离,实力的接近

  已经是不争的事实,格局的混乱也可能还要持续一段时间。对各支球队而言,在僵持阶段最应该强调的是坚持,但一 味地叫劲并不是脱颖而出的有效方法,怎么尽快迈过自己的那道坎才最实际。


相关报道:被压缩的甲A--刘建宏
相关报道:甲A论道:磨砺强队--刘建宏
相关报道:大松博文与乔利奇--刘建宏
相关报道:甲A论道:以史为鉴--刘建宏
相关报道:甲A三轮过后见高低--刘建宏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体坛周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