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谢联移情北欧前锋 郝海东“英甲梦”彻底破碎(4.18)

甲A:媒体一致认为裁判乱了重庆隆鑫阵脚(4.18)

球员球迷“动粗” 江苏男排及赛区受罚(4.18)

我是阿里女儿我怕谁?--莱拉广州如是说(4.18)

国安:乔利奇彻底不干了(4.18)



国力还有多大后劲--别卫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4月20日 13:22 中国体育报

  首轮以0比3惨败在广东宏远脚下后,陕西国力又一次被列为降级热门队,巴西籍教练卡洛斯的"361"阵型 被一些人讥笑为"天下第一怪阵",其本人也一度帅位不稳。

  不料,在接下来的四轮比赛,国力一场接一场地取胜,从甲B末席飙升至榜首。

  卡洛斯手里的"魔方"是怎么转的?

  卡洛斯的"361"

  惨败于广东宏远后,在主场迎战长春亚泰前的赛区首场发布会上,卡洛斯因为他的阵型受到了强烈质疑。

  次轮,"被动"的卡洛斯略有"妥协"地摆出了"451"阵型,把双方的交锋地带延至己方的中后场,让善打 防反的殷铁生不得不拉出来进攻,这为朱永胜、雷纳托和马科斯的插上助攻创造了很大空间。

  第三轮客场对广州松日,3分在手的卡洛斯恢复了常态。他的"361"阵型在韶关一字排开后,成为"1-3 -3-2-1"。据守中场,卡洛斯的后防有纵深,有层次。在前场,凭借高中锋奥立维拉的倚身控球能力,回敲,奥身后的 雷纳托、朱永胜、李国旭,还有马科斯迅速插上便可形成第二次、第三次进攻,令对手很难防范。

  经过三轮的磨合,陕西国力这支以往更善于"死缠烂打"的球队已初成"攻防有序"之象。局部的短传三角配合 有模有样。在主场对太阳神摆下的"铁桶阵",打得不急不躁,短传渗透、两路套边、中路回敲,一连串的"组合拳"打出后 ,显出其攻击力已上了一个层次。

  治队与训练

  卡洛斯为国力队带来的最大变化还体现在中场,由攻转守时,马科斯与张延两位硬朗型后腰的存在很大程度地保 证了防守质量。而就在张延的使用问题上,国力队内还曾经出现过争议,有人认为张延的"做球"能力太差,不适于首发上场 。

  卡洛斯坚持认为,张延组织能力虽弱,但其抢断球、破坏球很能,中后场需要这样的破坏型球员,就像前场抢点 能力强的前锋一样重要。

  卡洛斯接手球队后,从来不训斥任何队员,他的那种休闲自由的训练方式也曾在首轮惨败后遭到批驳。后来才知 ,卡洛斯更强调队员的训练自觉性。训练是不是卖力,每个队员都会从卡洛斯每月发给队员的红包中找到答案。

  至于训练方式,卡洛斯更注重让队员玩球,不让队员感到踢球是在工作,而是让球员在玩球的兴趣中培养创造性 。应该说,近四轮以来,国力球员在场上至少是无谓失误方面比以前少得多了。

  国力还有多大劲?

  从近期看,门将李洋在联赛的心理承受力以及周皓罡因严重受伤,在盯人位置上的替代者的表现都将成为影响国 力战绩的重要因素。也就是说,后防的好坏将影响着国力是否能拉出一道阳线。

  因为国力在前场由奥立维拉、雷纳托、马科斯三个各具特点的巴西外援组成的攻击三角,盘活了前场其它国内球 员的攻击力,这个攻击很难防范。另外,卡洛斯临场的微调能力亦不可小视,在近四轮的比赛中,卡洛斯用完了全部三个换人 名额,既有针对性又相当及时。

  从长远角度看,甲B各队包括国力尚没有把自己当作强队的心理准备。

  不过,一切都有可能成为现实,"甲B无弱旅"相对应的一句话是"甲B也没有绝对的强队"。


相关报道:国力:四连胜后的思索--无头球迷
相关报道:国力:痛并快乐着--西安老三
相关报道:越想越高兴:陕西国力长出息 --老造反
相关报道:给“西北狼”国力泼盆凉水--阿每
相关报道:国力打破宿命 跃居榜首--伊东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