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谢联移情北欧前锋 郝海东“英甲梦”彻底破碎(4.18)

甲A:媒体一致认为裁判乱了重庆隆鑫阵脚(4.18)

球员球迷“动粗” 江苏男排及赛区受罚(4.18)

我是阿里女儿我怕谁?--莱拉广州如是说(4.18)

国安:乔利奇彻底不干了(4.18)



是谁要换教练--从喊张引下课想到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4月19日 23:1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驻山东通讯员大兵:中午在球迷一家看了一个网友的跟帖,聊了聊辽宁队的问题。现在把当时的一些想法整理出来,留存。

  一近来,由于辽宁队的成绩与人们的预期相去较大,喊张引下课的人越来越多。

  这其中喊得最响的,往往是那些辽宁队最铁杆的球迷。在上周四“足球之夜”中就可以看到那些人。

  在他们眼里,似乎张引就是辽宁队目前成绩不好的祸首,是他的无能和落后的技战术打法导致了辽宁队总不赢球。只 要换了张引,辽宁队一切问题就可以解决。

  这些球迷在去年辽宁队几乎成为中国凯撒斯劳腾时,在今年辽宁队今年夺得超霸杯时,无疑是欢呼声最响的,与队员 一起喊张引“老爸”最多的。

  现在离辽宁夺得超霸杯也就一个多月时间,为什么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对张引的看法、态度竟然会有如此截然不同?

  是张引在这一个月时间里由一个创造了中国足球迄今最神奇带队成绩的教练,变得完全不会带球队了?是张引在 这一个月时间里由很能针对辽宁队员实际和对手情况制定适宜的打法,变得只会抱残守缺了?

  实际上张引并没有变。现在的张引绝对比一个月前的张引明白更多的事理,去年年底和今年三月初的张引绝对不 比今天的张引强半分。辽宁队还是去年年底和今年三月初的辽宁队,张引也还是那个看上去更象农民的本色教头。    真 正变了的是球迷和忽东忽西随风转的舆论媒体。他们的胃口已经被张引和他的辽宁队吊高,他们饥渴的胃口一时得不到满足, 就要求换下曾经被他们奉为神明奉为“老爸”的张引。

  因此,从这个意义讲,目前并不是辽宁队需要换教练,而是球迷和媒体需要换教练。

  二曾经操作准备在北京的人民大会堂给辽宁队庆功的崔大林,现在也大大不满辽宁队了。

  报载:“崔大林认为现在辽宁足球队遇到了暂时的困难,但是这支球队仍然是有战斗力的,成绩不佳的原因是多方面 的。首先,辽宁队在今年没有摆正自己的位置,仍然把自己放在去年亚军的位置上。每场球都想吃掉对手,结果是越想赢球越 发挥不出自己的水平;第二,“一个年龄组,没有主心骨”。球队中队员普遍比较年轻,没有核心人物,整体上经验欠缺,临 场应变能力差。只有新老搭配合理才能充分发挥每个球员的特点;第三,个人英雄主义严重。辽宁队中明星球员太多了,他们 自己都有强烈的表现欲望,都想成为球队中的头号明星,这就造成了球队整体配合上的不足,特别是前锋线上的配合;第四, 战术上缺少变化。目前球队已经有了一定战术打法,但是还不是十分完善,在进攻套路和人员调配上仍然采取过去的办法。这 给对手提供了研究辽宁队并且遏制辽宁队发挥的机会。所以,辽足应该增加战术方面的变化来面对不同的对手。”

  第一条原因还多少有些着边,后面三条就几乎不知所云了。

  去年辽宁队也是这帮人马,那时没有人会想到得辽宁没有“核心”,因为辽宁队的队长很出色,每条线都有领军人物 。同样的一帮人,也就少了个根本担当不起“核心”的张玉宁,怎么今年联赛就会没有了“核心”?

  去年辽宁队也是群星灿烂,曲圣卿、李金羽、李铁、肇俊哲,还加一个今年被伤病封存的张玉宁,哪一个不是英雄了 得?怎么今年就成了“个人英雄主义严重”了?去年能够容忍他们个人张扬的表演,今年怎么就不能了、就得指责他们了?

  去年辽宁一套人马一种打法横扫天下,一直到今年三月初获得超霸杯冠军,怎么不见崔主任说“战术上缺少变化”? 今年继续打了5场球,怎么就变成了“战术缺少变化”?

  不是在辽宁队出成绩的时候指出不足,而是在他们最困难的时候表演自己的聪明,指手划脚。这是种典型的落井下石 的政客行为。实际上自以为聪明者最愚蠢。

  从政客的角度讲,换不换教练不是球队需要,而是政治需要。

  因此,需要换教练的是政客,而与张引水平无关。辽宁队目前的困境,只是他们借机实现自己计谋的契机。

  三球队打不好,成绩出不来,原因是多方面的。教练仅是其中的一个因素。球员的伤病、球队的状态、联赛的赛程、 比赛的运气、外援的好坏,等等,都会左右一支队伍短期的成绩走势。

  张引能够带领辽宁队打出去年的赫赫成绩,今年虽然不一定能够再续差点夺冠的辉煌,但是完成俱乐部制定的保六任 务是根本没有问题的。

  媒体和球迷对辽宁队和张引目前成绩的强烈不满,是因为他们已经不可能最后进入前六名,还是原本自己心底就希望 他们时刻保持着联赛第一二名的成绩?

  如果是前者,媒体和球迷早该在联赛开始之前俱乐部抛出保六目标时,发泄自己的不满,根本没有必要忍那么长的时 间;如果是后者,需要换的根本就不应该是张引,而是媒体和球迷的心态,因为你们的心理预期过高,要求也过急。

  四张引是个好教练,因为中国少有教练能够有他那样辉煌的成绩,但张引也绝对不是中国最好的教练,否则中国足球 冲不出去的唯一原因就是没有让他当国家队主教练。

  张引是个适合辽宁队的好教练,去年的成绩充分说明这一点,但他也绝对不是唯一的和最适合辽宁队的教练,须知天 外有天人外有人。

  张引能够带领辽宁队从甲B第二名打到甲A第二名,也一样能够带领辽宁队走出目前的困境。只是需要媒体和球迷给 予他和他弟子与去年一样的环境和支持。

  张引还可以坚持,俱乐部也应该旗帜鲜明地支持张引坚持,因为辽宁队还没有散。

  辽宁队目前就是一口气的问题。这口气喘顺了,还是支绝对的强队。

  这口气目前是被憋住了,让球迷急、舆论急,球员和俱乐部也跟着急。

  舆论可以急,球迷也可以急,但球员和俱乐部切切不可急,越急越会自乱阵角越难打好比赛。

  五俱乐部换教练一定要有原则要慎重。

  球队一输就换教练,球迷和舆论一急就换教练,只能说明俱乐部决策的平庸和没有主见。

  换不换教练不能以输赢为唯一标准,而主要看这个主教练能否有利于球队团结,能否有利于球队水平提高,能否有利 于取得更好的成绩。

  不要球队一输球,就想着换教练;球迷、舆论一着急,就手忙脚乱地跟着急。

  俱乐部的决策者在球队取得成绩的时候,就应该深入地想想现在的主教练能否将队伍带上更高的层次。如果能,就坚 决用,不要担心球队暂时走入低谷,因为这是球队前进可能付出的正常代价;如果不能,无论他前面是如何劳苦功高,也得让 他下课,这既是为他好,也是为球队好,再优秀的教练也不能在球队一直干到老死。

  俱乐部的决策者在球队陷入困境的时候,就必须全面地分析球队陷入困境的原因,只要不到由于主教练的原因球队已 经走入绝境,就不要轻动换主教练的念头,而应该坚决地与主教练站在一起,与全队共渡难关。

  以换主教练来摆脱困境的办法,是种饮鸩止渴的办法,既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球队存在的关键问题,也会助长球员操纵 球队操纵主教练操纵俱乐部的恶习。

  六最后,陷入困境的童子们,让我们打开红宝书,一起学习老人家的最高指示:

  “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看到光明,要提高勇气。”


相关报道:国安:千万不要走回头路--大兵
相关报道:米卢 你是亲善大使还是主教练?--大兵
相关报道:甲A第三轮:平安与泰山赛前预测--大兵
相关报道:米卢正在加速中国足球国际化的进程--大兵
相关报道:瘸腿的桑尼战车 评厦门与泰山之战--大兵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