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体育沙龙网友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意甲、英超、德甲、西甲本轮完全战报(4.16)

甲A:[综述]不是冤家不聚首 聚首总有不了情(4.16)

全兴:黎兵德阳显威力 梅开二度助本队首胜隆鑫(4.16)

泰达:打了三分钟好球 厦门创四连败记录(4.16)

全国排球联赛:上海有线男排夺冠(4.16)



谈米卢的“三天”集训 兼驳徐根宝--老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4月18日 14:49 体育沙龙网友

  很多人都对米鲁的三天集训不以为然。

  1、运动员有“你又入选国家队了,真了不起!你在骂我!”的“笑话”;

  2、教练员则有“徐根宝曾经提醒米卢中国就这点球员, 别挑花了眼”;

  3、记者则是“根宝对中国球员的了解肯定比米卢要深刻,他的话虽然不一定绝对准确,但米卢在挖掘队员时不能不 顾及一下这种建议。由于人人都有可能入选国家队,国家队已经渐渐失去了她应有的尊严和高贵气质......”

  我要说得是,为什么这些人都这么目光短浅?

  若干年前,有个农村小孩,他上的初中在农村都算不上是个标准中学。所谓的“带帽子”中学而已。当时他的数学成 绩尽管是班上第一,也不过略高于其他同学,没有明显的优势。更不用说与正规中学的优等生比了。按照记者和徐根宝的观点 ,这样的小孩肯定是进不了数学的国家队的(如果有的话),连县队都进不了。因为实力明摆着。

  如果光从当时的实力作为标准,记者和徐根宝都没有错。他们错在什么地方呢?他们把人看“死”了。他们不懂得这 样的道理,人的实力是“活”的,它会成长起来。这种成长的过程,有时是会让人惊讶的。

  后来这个小孩去镇上(当时的公社)的中学受训了十天。我想,对于记者和徐根宝来说,这个十天也就是米鲁的“三 天”了,能有什么作用呢?何况,那还只是一个公社的中学。可是,对这个小孩而言,却发生了质的变化。首先, 从实力上, 他回来以后,明显地觉得,自身的实力提升了一个档次,本来,他只是略强于他的同学而已,可受训后,他明显地觉得,他的 同学差了他一大截。而更重要的是,他不再仅凭感觉作题了,而学会了用理性分析。后来,他夺得了全国的数学统考第一名。

  如果指望米鲁真的从这帮年轻球员中发现水平明显高于“老国家队员”的人,那简直就是痴人说梦。从这一点上说, 记者和徐根宝们说对了。其实我们也不应该这样指望,我们应该指望的是,在每次“三天”的集训后,那些年轻的球员们能发 现,他又比他的俱乐部的队友水平高了些。

  君不见,米鲁在寻找的同时,他还在制造着国家队队员。米鲁真的是个聪明的人,因为他还在充份地利用着我们的联 赛。他就这样利用“三天”的时间把他的窍门传授给他的弟子们,把那些理论的、规范的东西传授给他们,然后让他们拿到联 赛中去检验、去消化。然后再找“几天”集训。只有经过了这样的过程成长起来的球员们,才真正是米鲁所要寻找的聪明的球 员。这才是真正的练打结合。而别的人还在作着闭门造车的美梦。

  当然也不是所有参训的球员都能成材的。象上面提到的那一类球员就成不了才。又想起那个小孩了,当年实践上还有 另一个他的同学一起参加了那“十天”的培训的,只是那个同学到了镇上后对别的发生了兴趣,而对培训没当回事。当然他也 就没有什么长进了。

  其实,记者和徐根宝们真的有点一叶障目了。按照徐的说法,套用到鲁能泰山头上就是“实力强的也就是那些老队员 了”。而桑特拉奇推出了多少年轻的人才,推陈才能出新。


相关报道:米卢究竟讲不讲整体?--董路
相关报道:看米卢如何“云中漫步”--张健
相关报道:对米卢选秀的思考--关中老汉
相关报道:米卢 你真的行吗?--破瓶子
相关报道:米卢 瞪大你的慧眼--明月彩云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体育沙龙网友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