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中国足球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全国足球甲B联赛第5轮完全战报(4.15)

斯诺克:亨德利首轮遭淘汰 世锦赛爆出大冷门(4.15)

红桃K:主场发神威 4-1大胜宏远(4.15)

《踢球者》:谢晖将成为亚琛最昂贵队员(4.15)

波导:主场回勇 3-1挑落舜天(4.15)



中国足球做好付出代价的准备了吗?--拉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4月17日 10:54 中国足球报

  我从瑞士休假归来听到的第一个消息是乔利奇下岗了。据说他下岗的原因是他太刚愎自用,脾气爆躁,对队员横加指 责和羞辱,无法与队员沟通,从而导致北京国安队在前三轮中成绩不佳。

  中国足球的变化真大。记得当年我在中国国奥队时,很多人对我总是表扬队员的做法颇有微辞,觉得我不够严厉,认 为我这样做很难确保这些年轻队员在奥运会预选赛中出线。这恐怕也是我当年下岗的主要原因之一。

  而今天的乔利奇对年轻队员严厉了,他同样要下岗。

  中国足球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变化?在90年代初期,中国人认为中国球员一无是处,觉得一个总在表扬和鼓励中国球 员的外国教练一定是个水平还不如中国教练的冒牌货。今天,当一个外国教练在喋喋不休地批评中国球员时,许多人就会怀疑 他的那套所谓“先进足球理论”用在中国球员身上是否有点儿操之过急了。

  其实,真正操之过急的是中国人。在我在中国的这6年中,我强烈地感到一股浓重的浮躁风气一直弥漫在中国足坛。 急于要成绩的浮躁心态,使得中国足球界、中国媒体、中国球迷不能静下心来公平地审视中国足球。

  在我执教中国国奥队时,中国球员身上的现代足球意识太少,大概只有30%,而非现代足球意识高达70%。我一 旦发现某个球员在不经意间闪现出一线现代足球的意念,我必须及时给予肯定和鼓励,让他把这一无意间的灵感强化为终生铭 记的足球理念。如果在这时候总是盯住他们那些俯拾皆是的毛病不放,不仅会使他们产生“我不是踢球的材料”的悲观心态, 而且还将扼杀他们心灵深处的现代足球灵感的火花。我当年选曲圣卿进入国奥队时,曾受到中国教练的质疑。那时曲圣卿的确 有很多毛病,但我发现了他心灵深处的火花。我一直在鼓励他,努力将这些细小的火花培育成熊熊火焰。

  今天,中国足球经过6年职业化洗礼后,的确有了长足的进步。乔利奇来到中国时,他所看到的中国足球已与我刚来 中国时看到的大不一样了,30%与70%刚好颠倒过来。在乔利奇眼中,中国球员身上的非现代足球意识太多了,大概有3 0%,但他并不否认中国球员身上至少还有70%的现代足球意识。因此乔利奇认为自己已无必要再用表扬鼓励的手段来提升 中国球员的现代足球意识,而是需要用批评责难等激烈手段来帮助中国球员把那些顽固的非现代足球意念从头脑中彻底清除出 去。

  乔利奇的动机和思路是正确的,但他的具体做法有偏激之处。他为此付出了代价。

  北京国安要想进步、中国足球要想进步,也必须有勇气付出接受别人批评和责难的代价,因为中国足球已经进入了“ 批评的促进效果>表扬的促进效果”的时代。这其实是一个可喜的进步,只有足球水平发展到一定阶段才能出现这种现象。看 看足球发达国家,无论是巴西、德国、意大利,还是英格兰、荷兰、西班牙,无论是教练员对球员,还是媒体对球队,赞美的 颂歌总是寥若晨星,而批评的言辞永远是扑天盖地。

  但是,我冒昧问一句:中国足球,你做好付出这一代价的准备了吗?


相关报道:中国足球故事多--陈默
相关报道:中国足球变则通?通则久?--晓德
相关报道:中国足球呼唤失败--我是一天
相关报道:再爱中国足球一次吧--甘慧
相关报道:中国足球真没劲--runnel

热点专栏 --> 论中国足球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中国足球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