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体育快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亲眼目睹“渝鄂女篮风波”实录(4.12)

国安:挽国安于既倒--京城足坛两巨头秘密会晤(4.12)

意大利杯今夜决战 国际米兰、拉齐奥拔剑相向(4.12)

大郅改打大前锋--中国男篮摇身三变(4.12)

我只是没机会--输棋之后访谢军(4.12)



破解国安震荡之谜--王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4月14日 00:56 体育快报

  前两年的北京国安队成绩不错,便很少爆出大新闻来。而今年自从国安俱乐部聘请洋帅后,随着乔利奇的到来,国安 队可谓是新闻不断。尤其是近两个星期以来,从乔利奇的突然“下课”和魏克兴的突然“上课”,到组建国安顾问组,再到国 安领导层可能重组,这一系列的消息铺天盖地而来。我们不妨将许多事情一一从头说清楚。

  乔利奇为“申奥”所累

  至今媒体对乔利奇的突然“下课”还没有一个准确的说法,大多是猜测而已。而乔利奇“下课”的真正原因是:经北 京市市政府领导出面,为保证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顺利进行,要求国安俱乐部撤换乔利奇,以避免矛盾的进一步激化 ,进而影响北京的形象,这才是乔利奇“下课”的最直接原因。这也是为何国安俱乐部在三连败后声称乔利奇不会“下课”后 不到两天就迅速改变态度的真正原因。

  据记者了解,3月26日国安负于天津泰达后,部分球迷骚乱一事就已为此事埋下了祸根。而乔利奇正是球迷不满的 焦点人物。接着在国安队负于申花从上海返回北京后,国安俱乐部董事会得知,市政府为全力支持北京申办奥运会,不希望看 到北京球迷因为球队成绩不佳而再发生影响北京市形象的不理智行为,并认为目前情况下只有从大局出发撤换乔利奇,才能平 息球迷和媒体的不满。对于这一指示,地位特殊的国安俱乐部,依然遵循以往“讲政治”的一贯作风,不得已作出了撤换乔利 奇的决定。

  都是“人情”惹的祸

  说到乔利奇的“下课”和这次国安俱乐部聘请洋帅的不成功,我们就有必要提一下国安是如何请到乔利奇的。“人情 ”成了选择洋帅的标准。

  人们应该还记得去年俄罗斯“鱼雷”队的北京之行,此前国安领导曾专程赴莫斯科洽谈此事。其实在这次行程中,更 重要的目的是经一位与国安上层关系密切的大使先生介绍,会见乔利奇(或是其经纪人)。当时国安方面对乔利奇并不了解, 但碍于大使先生的推荐和双方密切的关系,国安最终决定聘用乔利奇。

  这一不正常的选择方式,和中国人擅于“做人情”的毛病,最终导致了现在的结果。而国安也只有自己吞下这一苦果 了。

  合同存在漏洞

  选洋帅的方式有误后,国安在与乔利奇签订合同时又走漏一着。

  在双方的合同中规定,甲A前13轮中国安无权撤掉乔利奇主教练之职。在13轮之后,才可撤换乔利奇。这一规定 使得国安在前13轮让乔利奇走人,乔利奇就能以违反合同之由将国安告到国际足联,届时国安也会因此受到处罚。这也就是 乔利奇为什么目前仍然挂着国安主教练之职的原因。与之相比,申花与彼德洛维奇签订的合同中就明确规定,前几轮要达到多 少分,排名多少名之前,不然俱乐部有权撤换主教练。而国安在与乔利奇的合同中则是完全处于被动。另外,在来华执教之前 ,国安已预付给了乔利奇25万美金,而这笔钱无论如何也是收不回来的了。

  新主帅缘何难产

  魏克兴顶替乔利奇出乎许多人的意料。据记者了解,他这个执行教练至少要“执政”至第13轮。那么国安队为何不 聘请一位国外或国内的教练呢?

  其实单从洋帅上看,国安手头上有许多人选。除大家已知道的贝绍维茨、西蒙内斯外,车范根也在其中。前几日,车 范根抵达深圳打点一些私事,让许多人以为他有可能接替塔瓦雷斯。其实有意继续在华执教的车范根已让其经纪人与国安接触 ,并转达了其很希望执教国安队的意愿。不过国安上层有了乔利奇这个教训,已不敢再冒一次险请一位新洋帅了。选不好钱打 了水飘儿事小,球队成绩再下滑怎么办?谁来承担这个责任呢?于是魏克兴这个最熟悉球队,与队员打成一片的“老大哥”, 就成为了最稳妥的一个选择。

  组建顾问组是刮大风

  这两天,有关国安俱乐部与北京市足协组建由足坛名宿刘敏新牵头的5人顾问组的消息见诸报端。对于这一方案,北 京市足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张衡昨日对记者说,成立这一顾问组,双方是不谋而合。张衡认为考虑到国安目前的处境,北京市足 协有责任协助魏克兴做好工作,帮助国安队走出困境。顾问组成员将由足坛前辈刘敏新负责挑选。原则上将本着顾问班子不能 太老,要有理论、有新思想、有超前意识这些原则挑选。顾问组的前景,也将以收集资料提供参考意见为主,不干涉魏克兴的 工作。具体随队时间将由国安俱乐部来定。

  临危受命的刘敏新只是对记者说了一句:“对这一任命我表示服从,但应该相信年轻人的能力。至于这个顾问组,说 不定会像刮大风一样,刮一阵子就没影儿了。”

  看来这件事效果如何,能否达到预期目的都不好说。

  另据最新消息,国安俱乐部准备在本周六召开包括顾问组、新闻媒体在内的座谈会,为国安队走出困境出谋划策。这 对以往很少征求外界意见的国安队来说,应为一次开明之举,届时与会者将就新任主帅、本赛季目标等问题展开讨论。

  谁将承担责任

  不可否认,国安现在的处境,领导层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俱乐部也认可了这一点。他们明确表示将会有人出来承担责 任。

  不出意外的话,变动将在总经理张路和副总经理杨祖武之间产生。杨祖武负责日常事务,大事小事都离不开他的认可 。张路身为总经理,有些事又必须他亲自出马。不过话又说回来,无论是杨祖武,还是张路对重大事件没有决策权,真正的决 策权都在董事会。他们二人也只是扮演了照章行事的角色。因此若说负责任,俱乐部董事会也难逃干系。

相关报道:国安:乔利奇直陈中国足球--球员领导一切
相关报道:国安:重组 引援--俱乐部酝酿重大变革
相关报道:国安向何处去?--周文丽
相关报道:国安:像雾像雨又像风--回眸乔利奇的114天
相关报道:乔利奇扛不住国安的所有问题--东莱居士
相关报道:国安:京城压力非同一般张路解释“乔老爷下轿”
相关报道:国安乔利奇“下课”三疑--李戈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体育快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