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球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多伦多:北京是不可战胜的申奥对手(4.11)

图文:纯情女孩+魔法足球“情牵”法兰西(4.11)

曼联并非尽善尽美 请看英超无名英雄(4.11)

实德:孙继海“制造”黑哨(4.11)

甲A:金志扬要做国内老大(4.11)



从临场指挥看张引执教能力--李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4月13日 07:32 球报

  一张苍白答卷--从临场指挥看张引执教能力

  面对辽沈传媒对张引的一片“质疑”之声,辽足俱乐部则旗帜鲜明地表明了对张引的信任与肯定,尽管其中也不乏某 种“等待”的意味。本周二张引带着自己的一班弟子到上海嘉定备战周日与上海申花队的恶战,辽宁队会走到哪里?我们暂撇 其它问题,仅从张引的临场指挥水平这个角度对其能力作一个简要的剖析。

  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不应该混淆了人们的视线。在甲A第四轮的辽津之战的最后一刻,梁宇一记强劲有力的头球砸破 辽宁队的龙门,刚刚因肇俊哲的进球兴奋起来的张引又被砸没了知觉。这只是一种偶然的结果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因为不 论在什么环境里比赛,一个教练的战术思路和临场指挥能力对球队的胜负都是至关重要的。

  金志扬的聪明之处在于他不仅对恶劣天气的了解,还在于对自己队员的了解,他在赛后说,“下半时用梁宇、轧亚换 下了于根伟、迟荣亮,主要是考虑这种恶劣的天气、场地更适合于靠身体踢球的队员发挥。”事实证明了金志扬的判断,在这 种场地条件下身体强壮的队员远比技术型球员更有作用,即使是坐了一年多冷板凳的梁宇在这种特定情况下也起到了队中核心 于根伟无法企及的作用。

  金志扬的聪明之处在于,在下半时他意识到了问题的关键。张引的可悲之处在于,作为一个在北方生活了几十年的老 人,竟然在雪地比赛中仍然沿用在草地上的战术,在用人上连一个有针对性的调整都没有,甚至是在比赛结束后他仍然没有觉 察到自己的失职。

  我们可以从宏观上再论证一下张引的执教能力。在整个甲A第四轮的比赛中,五场有进球的比赛有四场是教练通过临 场的换人改变了场上的形势。

  临场指挥能力是衡量教练水平的一个指标,在球迷对这个指标的考核中,张引上交的是一份像雪一样苍白的答卷。在 张引的手下并不乏像梁宇一样身体强壮的球员,已经入选了国家队的王亮就是对付梁宇最好的人选,张玉宁放在前锋线上也会 起到与梁宇同样的作用。但是,张引并没有把更多的心思放在指挥球队比赛上,于是王亮只能在苍白的雪色中等待昆明的春天 ,张玉宁只能亦真亦假地诉说着自己的伤情。

  众所周知,王亮与张引的关系很微妙,张玉宁与张引的关系也很玄妙。但是,金志扬与梁宇的关系、科萨诺维奇与奥 兰多的关系也同样不平常。在赛前一天金志扬还因为梁宇与队友的争执罚了梁宇5000元,但是这并不妨碍梁宇在第二天的 比赛中戴罪立功。科萨诺维奇为了同胞的利益,他并不情愿的用奥兰多换掉斯科拉,但是科萨诺维奇让人信服之处在于他敢于 否定自己,他敢于让奥兰多出场以换取实德队的胜利。这就是为什么一个外国人在大连总是生活在掌声和鲜花中,而张引总是 要面对家乡人无尽的指责。

  张引在临场指挥上的苍白并不只是这一场比赛,在新赛季的前四轮比赛中,张引几乎是在一成不变的固守着自己的顽 固。首场对厦门厦新队的比赛,张引虽然最后把尤戈蒂奇换下,但他赛后却将失败的责任全部推卸到这名外援的身上;第二场 与沈阳海狮队的比赛,张引面对海狮队的防线毫无办法,他根本没有洞察到将托比吸引出中路的海狮死穴;第三场与实德队的 比赛,他仍然抱残守缺的死死抓住曲圣卿这根救命稻草,在人才济济的辽宁队中他竟然没有勇气再派出另外一匹快马,而一定 让曲圣卿带伤上阵;在第四场与天津泰达队的比赛中,生在北国的他竟然让对手说出了在这种场地下更适合于身体强壮队员发 挥。

  这就是一个上个赛季指挥甲A亚军的真实张引吗?

  在去年,辽宁队的年轻小伙子们凭借重返甲A的惊天豪气以一种拼命的精神打破了甲A的一坛死水,这个联赛亚军的 取得是建立在老牌强队的内忧外患、新兴势力尚没有崛起的甲A球队水平普遍下滑的历史机遇里,其实,这本是辽宁队重夺联 赛冠军的历史契机。遗憾的是张引并不俱备这种执教能力,尤其从第五轮到第十三轮的九场比赛,辽宁队只取胜了两场而四次 负于对手。面对对手的防线,张引毫无办法,只是在下半程比赛中李金羽归队在中前场形成三叉戟后,辽宁队才在进攻上显出 了威力。但是在夺冠形势大好的情况下,张引毫无理由的弃用了崔英一,在只要能胜一场就可以夺冠的情况下,张引放走了近 在咫尺的冠军。

  就是在他率领辽宁队夺取了联赛的亚军后,细心的球迷也可以发现张引临场指挥的无力。辽宁队所得的47分大多是 与实力较弱球队的较量取得的,但是真正到了衡量一名教练员临场指挥能力的实力相近球队间的较量时,张引却毫无作为,在 与去年联赛前四名球队鲁能、全兴、隆鑫的较量中辽宁队只在主场取胜全兴队一场。

  但是张引却一直沉浸在夺取联赛亚军的荣誉里,对于今年联赛的困难他显然是估计不足。他根本没有意识到今年各队 在内外援引进后实力已十分接近的事实,而在球队没有绝对优势的情况下教练员的临场指挥对比赛的胜负却起着更大的作用。 这就是辽宁队要面对的一个真实的现状。李波

相关报道:辽宁:再度兵临浙江 张引否认已被架空
相关报道:辽宁:罔顾媒体“倒张”呼声 俱乐部死保张引
相关报道:辽宁:经验不足付代价 丧失胜利好局面
相关报道:四轮过后问辽宁:你到底怎么了?--晓德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球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