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新报-北京足球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布拉特认为中国足球的未来是光明的(4.8)

红桃K:客场战龙城 2-2逼平八一(4.8)

日本羽毛球公开赛:中国队稳获两金(4.8)

全国足球甲B联赛第4轮完全战报(4.8)

太阳神:0-1再吞败果 罗杰里格斯病入膏盲(4.8)



下课者未必可耻--董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4月10日 14:31 新报-北京足球

  ★世界上有两件事最难:一是认清自己,二是评价别人。其实,“认清自己”大体相当于“评价自己”,所以,归结 起来,最难的事也就是“评价”二字了。

  对“死人”的评价都可能有不同的说法,对“活着的人”的评价则更难统一了。

  足球圈里的公众人物是很难评价的——比如王俊生、戚务生,比如塔瓦雷斯、张玉宁等等等等,有人说他们是好主席 ,是好教练,是好球员;也有人说他们不是好主席,不是好教练,也不是好球员。

  因为我们没有一个统一的、科学的、量化的评价标准,所以如果我们再站在各自不同的角度上去评价一个人,得出的 结论只能是“横看成岭侧成峰”。其实,这一点也不能算作是奇事——你肯定知道你周围的人对你有着不同的评价,所以,你 也就能理解为什么你说“好”的主席、教练和队员,偏偏却有人说“不好”了。在“评价”这方面上,你别想说服别人,—— 因为,“说服”一个人比“评价”一个人也容易不到哪去。这样的努力,——算了吧。

  ★我们在努力想说明一件事应该是怎样的时候,有人常常要引经据典,举出许多相似或相关的例子,去支持自己的论 点——这在修饰方法上叫作“举例说明”。

  “举例说明”的时候,“例子”本是正反两个方面都有的,但往往只有一个方面的“例子”被举出——因为另一方面 的“例子”是“矛盾”。

  比如,有人用当年崔殷泽、桑特拉奇先败后胜的例子来说明不应当因战绩开始时欠佳就让教练早早下课;但这些人却 忘了与崔、桑两例子同时存在的还有当年徐根宝、拉扎罗尼被给予了足够时间却又最终无力回天的例子。

  所以,只举正例,不举反例的“举例说明”也就如同废话连篇了。

  好比,你在羡慕“王家”的孩子4岁就学会了游泳的时候,我可能会告诉你还有“李家”的孩子5岁就因游泳而淹死 了。这样的举例,

  ——歇了吧。

  ★终于,“乔老爷”还是在一觉醒来后北京的一个黄沙飞舞的日子里,下课了。

  有人拍手称快,有人扼腕长叹——一如“我哭(笑),狼笑(哭)”。

  不善言辞的张引老爸迄今为止说过的最富逻辑性与哲理性的一句话便是:(对于教练来说)下课是绝对的,不下课是 相对的;这真的好比是“人死是绝对的,人活着是相对的”。——绝对的至理名言。

  一名教练下课肯定有下课的理由——一千个下课的理由,这有点类似“欲加之罪”,但毕竟你还是有“罪”;真正无 “罪”下课的人并不多(至少比“无罪释放”的人少得多)。 想来想去,人生就是“上、下课”——你成功了,出名了,挣 钱了,娶媳妇了,是“上课”;你失败了,没名了,没钱了,老婆不要你了,就是“下课”。

  如果你想到自己也正随时面临着“上课”抑或“下课”,那么,你也就不太会为一名教练的“上课”抑或“下课”再 劳什么神——在一切尚未发生之前,你可以有一种倾向;当一切已成为事实之后,你最好就此打住。

  下课的人不一定是可耻的。当然,下了课便永远也无法“上课”的人则可能是可悲与可怜的。这种事情,

  ——认了吧。董路


相关报道:答董路:老乔下课拯救不了北京国安--李玄衣
相关报道:谁来拯救国安?--董路
相关报道:足球像是无尽的长跑--董路
相关报道:乔利奇--“一个外国人很不容易”--董路
相关报道:如果曼联改叫“快联”了--董路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新报-北京足球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