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正文
“嫖娼事件”:树未静且风不止--妙红 杜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3月31日03:15 商务早报

  深圳平安“嫖娼风波”树未静且风不止,虽然早就过了深足俱乐部给《足球》报的“最后通牒”期限,但《足球》报 昨日发表评论员文章称:“大多数新闻单位是富有正义感的”,并刊登了大量各地媒体的相关报道和观点评论,而且几乎所有 文章都是站在《足球》报的立场,用该报一副总编辑的话来说,这是“各地媒体对我们的声援”。相反在深圳,昨天上午俱乐 部召开了新闻通气会,使用了最为严厉的语言,深足声称:《足球》报的有关报道“彻底否定了中国六年多足球职业化改革的 成效”,深足俱乐部还对其他转载了《足球》报文
章以及发表所谓深层内幕的媒体提出了警告。但深圳方面并没有采取任何实 质性的行动。围绕在这一风波周围实际上只是一个所谓的“定性”问题,即深圳方面及当事球员只承认“违纪”,并认为有关 媒体在俱乐部已经进行了严厉处罚后依然不依不饶而深感恼怒。有关媒体方面显然认为“嫖娼”二字仅仅只是不妥,“违纪” 只是五十步笑一百步。

  谁是“滇友”

  据昨天出版的《新民体育报》分析:“在平安球员违纪事件中,人们还没有搞清楚最重要的事实:是谁为《足球》报 写了那一篇轰动足坛的文章,是谁能写得那样生动活泼?”该文认为,那篇文章的署名是“滇友”,而“滇友”只是一个笔名 。据悉云南媒体没有一家在星期一披露此事的,以至于他们有些惭愧为什么发生自己地盘上的事自己却不知道。所以“滇友” 几乎可以肯定不是“滇”友,而是“深友”或是其他人。知道整个事件过程的人实际上并不多,除了球员和教练外,只有深圳 随队的一名女记者和一名男记者。这篇文章到底是谁写的,这是一个巨大无比也是最为有趣的问题。《新民体育报》的所指不 言而喻。

  《新民体育报》还称:真正的重磅炸弹是《足球》报另一篇署名塔瓦雷斯的《黑色星期六》的稿件其实更有杀伤力, 此文说出了更为惊人的内幕:“这些球员习惯了每夜出去找小姐,到了深圳就更放开了……”。虽然塔瓦雷斯在俱乐部召开的 全体队员会上表示,《足球》报的文章并决不是在对他进行采访后撰写的,他发表的署名专栏文章在翻译用词上和编辑上都进 行了改动,并非他的原意。但有传闻说,老塔的这篇文章的原件现在可能锁在《足球》报某领导的保险柜里,否则,为什么至 今《足球》报不肯“道歉”?

  违纪与嫖娼

  目前的情况看,《足球》报虽然不肯道歉,但也没有继续将此事件称之为“嫖娼”,除了一些跟风的地方媒体外,与 《足球》在“同一条战壕”的报纸也纷纷改口称为“违纪”。现在尽管不知道这6名球员里究竟有没有人“召妓”,但至少一 点是明确的──并不存在6人集体嫖娼。

  有分析认为,中国球员的素质众所皆知,球员夜不归宿不“召妓嫖娼”也做不出其他好事,属于“半裸”与“全裸” 的区别。因此,《足球》即使言过其实,其新闻监督行为也无可厚非。但也有人戏称:“这些球员也许的确经常有不轨行为, 但恰好这一次只是应邀喝酒,罪不在‘杀’,因此才抓住机会大举反攻。”但夜不归宿肯定不属于治安管理的范畴,而嫖娼已 经不是队规所能约束的,如果是集体嫖娼就已经触犯了刑律,从这个角度看,违纪与嫖娼乃至集体嫖娼就不是五十步笑一百步 ,也不是“半裸”“全裸”可以一言以蔽之。

  事态如何发展

  从北京到深圳有很多上层人士都在关心此事,深足俱乐部在《三点声明》之后,昨天又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会上散发 的声明虽然与前两天的《三点声明》大同小异,但措辞更加严厉,“彻底否定了中国六年多足球职业化改革的成效”这一提法 是职业足球6年来球会与媒体冲突中,最为严重的说法。但深足俱乐部并没有对今后要对《足球》报和其他发布了相关消息甚 至更为火爆诸如“召妓主谋彭伟国”之类的消息的媒体采取具体措施。同时昨天出版的《足球》报虽然也没有刊登进一步的消 息,但在头版所发的评论员文章和用大量篇幅刊登的各地媒体报道,《足球》报方面按照深足俱乐部的想法登报道歉至少目前 是不可能的。“嫖娼风波”的当事双方,事实上正胶着对峙着,双方的“分歧”最终走势如何,也许终将求助于法律的帮助。


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追风青年:就这样被你侮辱--写在泰山惨败平安之后 (2001/4/6 10:14)
马延峰:甲A补赛前瞻-鲁能苦盼“开和”平安惟愿“平安” (2001/4/3 11:17)
平安球员违纪事件专题  世界杯专题
 新浪推荐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直击歌坛盛事--《音乐风云榜》完全获奖名单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