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悉尼世界杯射击赛:谭宗亮再夺一金(3.27)

电话采访:谢晖轻伤不下火线 杨晨生病未愈(3.27)

中国国家队西征 疑为他人作嫁衣(3.27)

孙雯终将加冕“亚洲足球先生”(3.27)

王俊生不走了 协助阎世铎进行深入的足球改革(3.27)



观超霸杯之胡思乱想--黄健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3月29日 18:21 竞技风暴顾问黄健翔

  辽宁队4:2击败双冠王山东鲁能队,夺走超霸杯,出乎不少人的意料。这场比赛双方都打得很精彩,表现出良好的 整体战术素养和熟练整齐的个人技术能力。从这场比赛反过来再看去年的联赛,鲁辽两家夺得前两名实在是情理之中。山东队 的失利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刚从欧洲拉练回来,旅途疲劳和时差的影响使队员们在场上有些力不从心,特别到了下半场,疲态 更加明显。这一现象给国家队今年的飞行集训往返欧洲拉练的计划敲了警钟。

  中国毕竟太大了,离欧洲也太远了,飞到欧洲训练,来回路上的时间和队员适应当地气候、调时差的时间就得三、四 天。加上把队员在国内集中起来所花费的时间,一个星期全在路上跑了。如此反复几次折腾,国脚们在联赛里的表现可想而知 。而他们的疲软必然会使相应位置上的其他队员在联赛里“冒”出来,难保米卢蒂诺维奇不会在此种情形下看走了眼,导致国 家队变成大车店,人来人往车水马龙,最后挑花了眼,耽误了主力阵容的确定和基本打法的演练。更糟糕的是在疲劳状态下这 些国脚容易在联赛的激烈对抗中受伤,他们的缺阵不仅影响俱乐部队的实力和成绩,也影响联赛的整体水平和对观众的号召力 ,违背了“以联赛为本”的宗旨。于国家队建设的“公”,于俱乐部成绩的“私”,米卢的欧洲飞行集训计划都没什么好处, 只有航空公司高兴。是否考虑一下别的办法呢?比如利用欧洲赛季与中国赛季的时间差,在我们的联赛结束后、人家的联赛还 在踢的时候,一次在欧洲多住些日子,一直练到第二年开春才回国,甚至可以在欧洲诸国巡回拉练,肯定比飞过去一次待不了 两天、来回倒时差玩好多了吧?

  辽宁队的胜利无可非议,曲乐恒的“帽子戏法”惊艳绝伦。辽宁队确实人才济济,将星云集,实在是可喜可贺。但不 知是报纸上所写有些走样还是原话就是如此,我看了张引教练的赛后讲话总有点不踏实的感觉。曲乐恒打好了一场球,里面还 有对方重点看“胖子”和大羽,对他疏于防范的原因,怎么就会主力位置“明明白白”了呢?让我们自己看,你既然人才济济 ,队内专职前锋有六人之多,为什么去年转会时死活不放人?当时谁有把握说曲乐恒能打主力?当时如果有这个把握,为什么 硬是留住了想走的、今年注定当替补的人?

  从去年转会风波到今天,张指导的某些表现有些破坏自己“教子有方集慈母严父于一身“的辽宁足球“教父”形象, 有些做法像是都市言情小说中聪明的原配夫人:当发现自己发了财的丈夫有了外遇之后,先是不露声色、死活不肯离婚,耗到 丈夫与第三者一刀两断只能回家的时候,她自己却悄悄地培养了“第四者”,把丈夫晾在了一边。通常这样的女主角在小说里 会对好朋友说这样的话:“哼,谁怕谁呀,我就不能也在外头找个人?!“

  身为一队之主帅,又是这把年纪的人,打了一场好球就这样,明显是在拿两个“儿子”斗自己的气,也不怕队员之间 关系不好处。这样下去,辽宁队“打仗亲兄弟,上阵父子兵”的优势恐怕保持不了多久,因为孩子大了不由爹娘是千古定论。 今后辽宁队里,还会有类似的事情。这是我不踏实的原因。

  据说辽宁队内队员都喊张指导“老爸”,这是出于多年形同父子的深厚感情。但张导毕竟不是队员的亲爹,就算是亲 爹,也得允许子女有自己的想法、走自己设计的路,不能因为子女有了出去闯闯的念头就认为是不忠不孝大逆不道,更不能动 用家法耍家长威风。就算孩子是你一手带大的,也不是你个人私有财产,你既不让走又想冷冻他、闲置他不用,说轻些是意气 用事干涉人身自由,说重了是浪费国家财产。当然,在确实有伤的情况下,还是应该尊重科学,彻底休息、积极治疗。如果是 出于这种原因,那倒足见“父子”情深。我们也就不必瞎操心了。

  从小我们所受的教育就不许有个性,老师家长社会都喜欢“听话”的孩子。可是在某些场合,比如在体育赛场上残酷 争夺的时候,在艺术世界里纵情歌舞的时候,我们的“家长”们又常会气急败坏地指责自己的“孩子“没性格、没激情、没个 性、“不如人家的孩子放得开”,给他们丢了脸。你说这赖谁呀?

  黄健翔特供新浪网,请勿转载


相关报道:贝利的下一个--黄健翔
相关报道:不必取舍--黄健翔
相关报道:才子疏狂黄健翔--Milanlady
相关报道:模拟超霸杯观后各队感想--Anothereye
相关报道:超霸杯的最后悬念--晓兵
相关报道:超霸杯各有所得--刘建宏
相关报道:超霸杯:如期而至的失败?--孙洪威
相关报道:超霸杯能证明什么?--邵雪廉
相关报道:穿透超霸杯的硝烟--破解甲A四大悬念
相关报道:辽鲁媒体“老记”说超霸杯

热点专栏 --> 超霸杯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