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体育沙龙网友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悉尼世界杯射击赛:谭宗亮再夺一金(3.27)

电话采访:谢晖轻伤不下火线 杨晨生病未愈(3.27)

中国国家队西征 疑为他人作嫁衣(3.27)

孙雯终将加冕“亚洲足球先生”(3.27)

王俊生不走了 协助阎世铎进行深入的足球改革(3.27)



欣慰与困惑 评中南之战--邻家小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3月29日 10:40 体育沙龙网友

  尽管只是一场友谊比赛,但我们还是可以从中南之战中看出个子丑寅卯来。

  一 米氏思想浮出水面

  中南之战是米卢接手中国队后的第二场比赛,虽然时间不长,但是我们还是能从这次比赛中看出米卢所要追求的战术 风格。南斯拉夫球员的技术要比中国队好出许多,其整体水平也高出中国不至一个档次,但中国队并没有因此放弃自己的打法 。中国队不再是霍顿时期的长传冲吊了,比赛中更加注意对节奏的把握,更加注意控球和层层推进。进攻时,中国队的套路不 再是简单的45度斜吊,而是既有中路渗透又有边路突破,既有短传也有冲吊。

  虽然中南之战中的中国队失误很多,但中国队新的战术风格已经突现--走不同于英式打法的技术之路,无疑这是一 条正确的路子,这也是中南之战后最让人欣慰的一点。

  二 将换血革命进行到底

  这次中国队的首发阵容和上一场相比有了很大变化,中场的申思和祁宏取代了姚夏和孙建军。米卢如此用兵有迫不得 已的原因--其它人因伤或别的原因没能成行,但更重要的原因在于米卢开始按照自己的思想选人用人,开始对原有的国家队 人员结构进行调整。中日之战中国队中场的软弱暴露无遗,米卢对此有所调整就不足为奇了。在中南之战中,申思、李明、祁 宏这些原来不为霍顿重用的球员都有上佳表现,这说明米卢的选人是有眼光的,他的调整方向是正确的。但从中南之战来看, 米卢的调整步子还不够快。队长应该是一个队的灵魂人物或中坚力量,但中南之战中国队的队长马明宇却是全队表现最差劲的 一个--其实在此前的中日之战中他的表现就很臭。在当今甲A球队中,张效瑞论技术不比马明宇差,就意识来说更在其上, 李尧的表现也可圈可点,这些人都应该进入米卢的帐下。据说米卢看中了李尧,但不知为何迟迟不将其召入队中。就算年轻球 员的经验差点,但中国足球的将来是要靠年轻球员的,再说经验也是在比赛中积累的,对此米卢肯定心知肚明。

  离世界杯预选赛的时间不到一年了,米卢要想有所作为就应该在人员调整上大刀阔斧。当然大换血并不是要把一切推 倒重来,而是不要再对所谓的腕们抱有幻想。

  三 鱼与熊掌 取舍两难

  在中南之战中,中国队的右路成为对方的突破口。尽管李伟峰把守的右路多次被对方撕破,但米卢却无能为力。在来 南斯拉夫的16人中,后卫球员就那几位,米卢让踢中卫的李伟峰去打右后卫也是迫于无奈--总不能强制伤病在身的谢峰上 场吧。李伟峰其实只是反映了米卢所面临的难题的一个方面。中国队在赴南斯拉夫前的一天晚上才集中,而且还是阵容不整, 到南斯拉夫的当天就要比赛。拖着打联赛的疲劳之躯且又没有那怕是一天的集中训练,米卢的战术思想怎么给球员灌输呢?张 恩华、陈刚、谢峰和孙建军由于在联赛中受伤而没能去国家队,米卢能组成自己心中所想的球队吗?

  米卢一直坚持要飞行拉练多打比赛,如果每次都象中南之战这样以疲劳之师、缺兵少将之师仓促出战,又能收到什么 效果呢?说来说去又回到联赛和国家队训练比赛孰轻孰重的老话题上来了。联赛对于国家队训练和比赛的影响在中南之战表现 得特别突出,以后的情况也好不到那儿去;但放弃联赛而保证国家队的训练和比赛又不现实--就算今年把联赛停了谁又能保 证就能世界杯出线呢?就算举全国足球之力冲进一次世界杯又能说明什么问题呢?皮之不存,毛将焉伏!一次世界杯赛重要, 联赛更重要。鱼与熊掌如何取舍?这不仅是米卢要面对的两难选择,也是中南之战后已摆在足球决策者面前亟待解决的一大难 题。


相关报道:中南对抗赛观后感--ljmbgy
相关报道:中南之战 精兵与疲兵的对抗--辞无安
相关报道:“中南对抗”的意义--飞仙
相关报道:中南之战之我见--君子亭
相关报道:法治还是人治--我看足协“修宪”--邻家小哥

热点专栏 --> 中南对抗赛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体育沙龙网友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