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鲁能:桑特拉奇向我开炮(3.26)

德乙曼海姆战胜领头羊 谢晖替补出场无功而返(3.26)

甲A:第二轮综述--红塔更嫣红 泰达竟冲顶(3.26)

泰达:金志扬今志扬 乔利奇瞧运气(3.26)

全国足球甲A联赛第2轮完全战报(3.26)



国安真的降为甲B 北京人要勇敢地面对--金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3月28日 10:50 生活时报

  如果说每年北京球迷对国安屡屡不能“争第一”心有芥蒂的话,今年已经降格为保级就万事大吉了。

  如果说国安保级在过去还是恨铁不成钢的话,到今天排在榜尾已经使人们看到切切实实的危险前景。

  国安极像当年的辽宁

  说国安降级总有人不相信,因为职业联赛以来它还算个两队之下、十队之上的强者。但我越看这支球队越像19 95年的辽宁和1998年的八一———青黄不接、气数将尽、江河日下、苦苦挣扎。所以说国安像1995年的辽宁(不同 的是国安没有十连冠的辉煌),是因为在开赛之前还把自己定位在保级无虞的行列,没有意识到自身已经是个弱者以及联赛的 残酷性。说它像1998年的八一(不同的是八一没有外援,但国安的阿玛亚、罗曼只相当于国产一般水平),就是几乎全部 由年轻队员组成的球队常常会犯意想不到的错误,光有体力、拼劲而没有经验和章法,是非常危险的。

  还有一个相同点是这些传统中的强队都没有保级的经验,与那些年年在保级圈中挣扎最终能够成功地进行场外动 作的“老油子”不同,国安在这方面可以说是空白点。去年他们为宿敌山东死拼辽宁,正体现了他们不愿与中国足球的浑水同 流合污的执着。然而中国足球的现状是你不在浑水中逃脱,就要在浑水中灭顶。

  乔利奇要一分为二看

  乔利奇大概成了国安一切灾难的出气筒。乔利奇的确有他不可推卸的责任——他为什么身在足球强国却选不出高 出中国球员水平之上的外援?是低估了中国足球的水平还是自己想大包大揽?他与队员关系不睦,尽管有队员不适应他而抵触 他的责任,但有没有他性格粗暴、不懂中国人情的固执?国安队所失的全部四个定位球固然有队员意识上的缺陷,可教练的职 责就是让队员开窍,如果说防不住巴蒂斯图塔、维埃里是队员的能力,而屡屡防不住中国球员的定位球,就是训练上的不足了 。

  如果把今日国安的衰败都推到乔利奇身上也是不公平的,国安俱乐部董事长李士林先生说,姚健那个低级失误不 是乔利奇教的。这话讲得客观公正。笔者也由此联想,外援对国安的重要性,乔利奇不明白,他的智囊团应该明白,国安其实 已几次遇到危机,1997年大滑坡苗头一露,金志扬请来卡西亚诺、冈玻斯、安德雷斯,积分马上飙升;1999年沈祥福 遭遇三连败,也是更换外援保持了十轮不败,为什么如此重要的历史教训与经验不记取?可见,乔利奇只是一盘败棋上的一粒 棋子,事到如今,不要急于想着撤换乔利奇,干脆给他充分的时间,让国安的洋务运动进行一次彻底的试验,看看他能不能挽 狂澜于即倒。

  长堤毁于蚁穴

  国安遇到前所未有的危机,正是平日积累隐患的总和。国安处境的确很难,它难在不知道怎么进球,不知道怎么 取胜。目前往最坏处降级想,也不是坏事,也许这样反而能使心理轻松些,更从容面对今后的恶战。

  如果所有的努力失败,国安不幸降级,我们也应该平静地对待。球员可以猛醒,让他们知耻而后勇。洋教练可以 明白,中国足球这碗饭不是好吃的,你掺杂私念将导致永远失去了在中国的“市场”。俱乐部可以买到相当贵重的教训,为什 么国安从“争第一”的格局变为人见人欺的甲B球队。北京的媒体可以反思,一惯地呵护与宽容而失去舆论监督的天职,是帮 了球队还是害了球队。

  北京人可以明白,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下,已经没有任何“首都”的天然优势,你只有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努力拼争 ,才有你的一席之地,否则“首都”也会变成“末都”。

  我们每一个北京市民要从今天起为在足球场上“保卫北京”投入感情,如果“失守”的一天真的到来,我们要勇 敢地面对,并用悲壮的燃尽今天去换取照亮明天。


相关报道:记国安与泰达之战中一个有争议的任意球--李戈
相关报道:网上观看甲A泰达--国安之战纪实--达达主义
相关报道:冷静分析之后 评国安泰达之战--李冬宝
相关报道:国安当自强--东莱居士
相关报道:2000年的国安为保级而战--hezhao1227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