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体育沙龙网友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英超:贝克汉姆的“光头”太无聊了(3.20)

足协公布国家集训队新名单 郝海东落选(3.20)

中日之战 10个意味深长的镜头(3.20)

评论:春兰杯转播纠纷的“三个效应”(3.20)

瑞士羽毛球公开赛 中韩瓜分五项冠军(3.20)



2000年甲A第二轮辽沈大战赛前聚焦--唐大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3月22日 22:15 体育沙龙网友

  (一)海狮队

  第一次见到海狮队的外教内波姆,吓了一跳。怎么看怎么像说相声的老艺人马三立,因此毫不犹豫就接受了他。不过 另一方面倒有点替他担心,毕竟面善是要被欺负的。

  看过第一轮后才放下心来。以前那个团结的沈阳队并没有松懈,反而更加卖力气,表现出众志成城的气势来。和一向 治军严厉的李强相比,相信内波姆是以他的魅力得到了海狮将士的尊重。

  可是海狮队的实战水平依然令人担心。和隆新队的比赛中,内波姆没有排出他一贯提倡的352阵形,反倒以目前国 内非常流行的442来应战,充分反映了他对海狮后防线的担忧。一度传言已被弃用的老队长王广宁最终还是披挂上阵了,相 反充满朝气的小将隋广禄却不见了踪影。隋广禄的防守与左路助攻在甲A均属上乘,而且作风十分硬朗,少了他,海狮队有如 瘸了一条腿。同样没有登场机会的还有先前俱乐部花高价买来的中场大将闵劲和徐冀宁,此二人的功力高出场上的张晓鸥不止 一筹,放着这样的好牌不出,真不知道内波姆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

  那个外援托比也是一个不安定因素。身为拖后中卫,他的抢断尚可,但是转身之慢却令人瞠目。第一轮比赛隆新队的 马克大放异彩,托比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不过海狮队真正头痛的问题还是在锋线上。9号谢而盖的表现基本令人满意。他的意识和做球功夫都是一流,可最关 键的射门环节却让人不敢恭维。在上一场比赛,我的印象中他好像没有过一次射门,对于前锋来说,这是件荒谬的事情。另一 个前锋是由老将解育新客串的。如果你要求当年风华正茂的时候就以放高射炮著称的“跑不死”来完成一脚定乾坤的工作显然 不太切合实际。希望之星杜萍上场后的那脚离谱的抽射就更别提了。

  其实以往的海狮队是不愁锋线的。比如去年的“黑风双煞”。即使是现在沦为替补的19号“矮脚虎”杨常进,当年 凭借速度和冲击力那也是威风八面。好像忽然之间就不行了,个中原因,值得深思。

  问题虽然多多,但是这个星期六和辽宁队的比赛,海狮队倒不见得就会处于下风。海狮队的看家法宝就是凶狠的拼抢 和禁区内多点的保护。辽小虎的进攻点虽然很多,不过面对身体条件相若的海狮后卫,恐怕要动一番脑筋了。另外海狮队还有 一个现象,只要解育新跑活了,那全队的进攻就似换了一个样,往往冷不丁打对手一个措手不及,再全部退缩防守,似乎整个 甲A对海狮的这个招数都没有特别好的破解办法。

  此一时也,彼一时也。今年的海狮队,里里外外一派新气象,整个俱乐部的状态都已经调整到最佳时期,前几轮联赛 依然还是磨合,如果顺利的话,不久就将会给甲A各队带来一股很可怕的冲击潮。

  (二)辽宁队

  这两天的辽宁队,有点乱。

  每年冬季都会周期性出现的俱乐部高层的人事巨变,今年一直拖到联赛开始才爆发。实在太不是时候了。

  俱乐部副总经理、竞训部总经理兼球队领队苏晓东的突然离任,令得众人议论纷纷,种种猜测,莫衷一是。不过有一 个不争的事实就是这个变化直接带来了辽宁队赛场上的心理紊乱。纵观去年联赛,辽宁队还没有输给谁3个球以上的记录。如 果说这次是稳健的大迟的神来一笔,毋宁说是辽宁队咎由自取,自己打败了自己。

  苏晓东与张引的配合,在去年可以说天衣无缝。去年联赛中期,张引曾在队内队外经历过一次信任危机。正是苏晓东 力排众议,坚持留用张引,这才换来了下半程的8连胜。而今年初的张玉宁转会风波,苏也是始终站在张引这一边。如今苏这 一离去,许多积压的问题、潜在的隐患都一一摆在了俱乐部的桌面上。第一个受到冲击的,无疑是已经习惯了在队员面前独断 专行的“家长式教练”张引。而张引前景的飘忽不定,必然会影响到跟了他十来年的队员们的心态。此一连环套一旦发作,后 果不堪设想。应该说,第一轮大比分输给升班马厦门队,很有可能还只是个恶梦的开始。

  没有人会怀疑这一帮辽小虎的超群实力。人们担忧的,是怕他们在场上各自为战,拧不到一块儿去。本来张引是最好 的吸铁石,如果这棵大树一倒,那会不会变成一盘散砂呢?

  不禁令人想起96年初初降入甲B的老辽宁队,那个时候其实实力还有,当年升A应该不成问题。可就是因为俱乐部 不切实际的糟糕的运作,使得上上下下乱作一团,结果造成队伍的进一步滑坡。前车之鉴须记取。第一次犯错误,可以归罪于 没有经验;如果第二次仍然犯相同的错误,那就是愚昧了。

  此一时也,彼一时也。25日辽宁队坐镇抚顺迎战海狮,胜负结果仅仅说明一方面,关键还得是心态的调整。比起俱 乐部内部的矛盾,来自上赛季联赛亚军称号的压力,反倒显得不重要了。

  (三)场地情况

  抚顺的雷锋体育场,可容纳三万五千人左右,两年来渐渐成了这个老工业基地的一个城市象征。

  去年随着辽宁队的成绩越来越好,球市也变得越来越火,最后几轮甚至出现了全场爆满的景象。今年的套票销售情况 也很喜人。面对如此利好局面,俱乐部信心十足,相应的把电视转播价格猛涨,结果使得辽宁电视台不满,双方合作差点告吹 。闹闹哄哄的,就迎来了今年的第一个主场赛事。

  单说场地情况,让人很是担心。因为雷锋体育场和沈阳的五里河体育场一样,此刻正面临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如何 清除场内的积雪。当然,覆盖在草上的雪已经清掉了。可是草下面的积雪则无可奈何,只能靠自然融化。有经验的北方人都知 道,其实最难化的是冻土里的冰水。上周发生在五里河体育场里的情景恐怕大家还记忆犹新:本来还算干燥的中圈地带,踢着 踢着,居然变成了一个小泥潭。这就是土里的水化掉后产生的后果。

  因此双方队员一定要做好踢泥地足球的准备,到时候如若出现一腿泥一腿水的情况,千万别少见多怪。倒霉的是海狮 队,连着两场赛事,全是拖泥带水的,一点都不痛快,真是有苦说不出。

  来自抚顺的最新情报是,由于上一轮辽宁队战绩不佳,本场观众的上座率预计将不会理想。如果再下场雨什么的,就 更没有人来了。根据这几天的天气预报,估计此类天气情况不是没有可能发生的。

  此一时也,彼一时也。体育场的上座情况依托于球队的成绩,这是不成熟的中国联赛的必然现象,需要总结教训的还 得是负责经营的俱乐部本身。

  (四)后备军比较

  最后谈谈题外话:关于后备力量的补充问题。这是发生在两个队伍之间的焦点话题。众所周知,现在这拨辽宁队的队 员,几乎清一色全是沈阳籍的。在当年的计划体制下,这是必然的结果,就像以前的老辽宁队大部分队员都来自大连一样。可 是这拨队员之后,辽宁队已经后继无人了。本来是属于辽宁队阶梯建设的辽宁创业队,如今正处于官司漩涡当中,几位非常有 希望的球员,比如郑智,呆在家中无所事事,逐渐荒废。几年后现今的辽小虎变成了辽老虎,下一代的球员在哪里,谁也不知 道。

  反观沈阳海狮队,则正好是相反的情景。今年刚刚从二队补充上了5名队员,都是参加过以前“柯达杯”世界青少年 锦标赛决赛的孩子,显得虎虎有生气,主教练内波姆如获至宝。相信给他两年的时间,这一批“沈小虎”即会大放异彩。另外 ,俱乐部也听从了内波姆的意见,从国外请来高水平的青少年教练来执掌沈阳二队,目光放得非常长远。

  两家相隔不远的俱乐部,球员来源几乎相同。一家把下一代的球员当成了打官司的工具;另一家则分外珍惜,目标明 确。两种不同的处理方法,内中差别,不是一句话两句话,也不是一年两年能说得清楚的。

  此一时也,彼一时也。去年笑的球队,去年哭的球队,到了今年,到了明年,到了更远的将来,谁家欢喜谁家愁,一 切都在变,可能变得更好,也可能变得很糟糕。

  所以3月25日的辽沈大战,两个队真正要较量的,不止是场上的22个队员,还有各种和俱乐部息息相关的经营理 念。


相关报道:毁了!干净!血受!评大连实德--唐大炮
相关报道:中日之战中国球员评分--唐大炮
相关报道:关于"天才论”答辽沈--微易
相关报道:就"天才论"与沈迷、微易等探讨--辽沈
相关报道:转会季节过后的几句话--辽沈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体育沙龙网友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