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体育沙龙网友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英超:贝克汉姆的“光头”太无聊了(3.20)

足协公布国家集训队新名单 郝海东落选(3.20)

中日之战 10个意味深长的镜头(3.20)

评论:春兰杯转播纠纷的“三个效应”(3.20)

瑞士羽毛球公开赛 中韩瓜分五项冠军(3.20)



甲A呼唤英雄--东莱居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3月22日 13:18 体育沙龙网友

   春天来了,这是新世纪的第一个春天,满载着希望来到了人间,来到了绿茵场上。在温暖和煦的春风里,新千年的 联赛在“天王”郭富城的劲歌热舞中拉开了战幕。

  七场激烈但不精彩的比赛结束了,还诞生了几个不大不小的冷门:比如小奥拓撞翻了大奥迪,两个升班马将上届的冠 亚军拉下马;还有几场惹人注目的所谓焦点之战:比如擅长作秀的“煽情大师”塔瓦雷斯跳槽后率新弟子反戈已变成水井坊的 老东家,比如曾经在世纪末携手上演“乾坤大逆转”从而给中国足球史又增添了一部丑恶经典的欢喜冤家隆鑫海狮首轮喜相逢 ,又比如同是“奇哥”执教的球队在南斯拉夫人相互之间的“勾心斗角”中碰撞;等等。

  甲A第一轮卖点可谓多多,但内容却是苍白的。套句歌词:星星还是那个星星,月亮还是那个月亮;甲A还是那个甲 A,水平还是那个水平。出人意料的赛果,离奇的比分,虽是很吸引球迷及媒体的注意,也跌碎了满地的眼镜,但给人的昭示 却是痛苦的:即被球迷倾注太多情感的甲A,进入了新千年其水平没有丝毫的提高,还是一个“竖子成雄”的时代!

  上赛季首轮大连主场0比1不敌辽宁时,人们看到了一群生龙活虎的“新新人类”在绿茵场上尽情渲染青春的活力, 似乎给中国足球带来了些许希望;对即将老朽的“巨无霸”万达王朝的终结予以欢呼,憧憬甲A赛场会因为新鲜血液的注入而 发生一些期待已久的变化,会有一点质的提高。

  但在那个被九强赛分割得支离破碎的漫长赛季中,人们看到的只是混乱与茫然。辽小虎们虽然在时断时续地释放着蕴 藏已久的能量,但人们看到的只是一群凭借着身体优势与个人能力而在赛场上横冲直撞的狼,贫瘠的战术使他们很难进化成百 兽之王的虎。而一群资质稍显平庸的齐鲁汉子在一个外来的“洋和尚”指挥下,依靠一套训练有素的战术和整体的力量,还有 那令人眼羡的据说只与勤劳相伴的运气,竟然在最后一轮有惊无险地登上了甲A冠军的宝座。当然,这个赛季还演绎了一出又 一出的黑暗,它们与九强赛的可耻失败已经被牢牢地记入了二十世纪的中国足球史。

  如果说世纪末的甲A还有一丝亮点的话,那就是泰山队的成功带来了人们对战术重要性的重新认识,引发了中国足坛 的“南潮汹涌”。6年的甲A,充斥着体能至上的观点,除了那曾经误导了中国足球方向且已被大多数人所不屑的“抢逼围” 外,还有那正在苟延残喘的体能测试,这直接的恶果就是使我们的球员只注重身体的训练,而忽略了最基本的技术练习。几天 前的中日对抗赛,国脚们愣是凭着强壮的体魄与发达的肌肉与技术娴熟、战术素养高于自己的小日本周旋了90多分钟,让球 迷们除了提心吊胆之外还能享受些什么?当然,你若是站在中立的角度,还可以欣赏中田英寿、小野伸二、稻本润一等年轻的 足以与我们的国家队在绿茵场上再重新演绎一次“八年抗战”的日本球员的表演。

  甲A首轮的天下大乱,绝对不能证明进入新世纪的甲A整体水平提高了,只能说是各队实力相对接近了,而这种接近 并没有建立在水平提高的基础上。看看这两支爆冷的升班马,虽然升A后的队伍进行了部分重组,实力较比去年有所提高,但 比之去岁刚进入甲A时的辽宁队,除了教练能力稍强些,其他方面的差距是明显的。靠着本土名帅赖以看家的防反战术指导, 再加上几杆混迹甲A多年的“老枪”与一两个稍有点实力的外援,就将去年的冠亚军拉下马来。这种结果除了说明甲A本来就 没有什么真正意义上的强队外,还证明了经过六年职业联赛的洗礼,我们的足球水平并没有实质意义上的提高!

  “老爸”贫瘠的战术思想妨碍了充满潜力的辽小虎们的崛起,仅凭个人能力来“临场发挥”让这支“青年近卫军”在 起伏不定的状态中徘徊。于是我们既能看到超霸杯上大比分战胜双冠王的精彩,也能看到大比分惨败给升班马的狼狈;泰山队 员个人能力平平,虽然经过桑尼一年的精心改造,战术意识与战术组织有了明显进步,但在贯彻先进战术思想的细节方面还是 有心无力。这个改造过程将是漫长而艰巨的,还会有一时成绩下滑的痛苦相伴。但只有坚持下去才能成功,如果半途而废,那 一支不伦不类的球队会比一支永远坚持防守反击的球队输得更惨!

  我们的俱乐部宁肯将钱花在那些岁数见长、脾气见长,惟有球技不见长的所谓“大腕儿”身上;花在走马灯似的炒来 炒去的教练身上;花在那些一个比一个水的外援身上;花在那些见不得阳光的人和事上;等等。却不肯把银子用在高水平的外 援身上!这一点我始终不明白是为什么?要知道几个高水平的外援,不仅自己能很好地理解与贯彻高水平洋帅的先进战术思想 ,更重要的是能发挥核心作用将全队凝成一个整体,从而带动整个球队战术意识的提高。同时,我们那些所谓的“大腕儿”才 能知道什么是真正的职业球员,真正的“球星”;我们的年轻球员才能少受些中国足坛“五毒酱缸”的污染,多向那些职业素 质与个人能力同样优秀的外援学习,以避免几年后变成他们的前辈,就像健力宝球员一样。而且高水平外援的到来,肯定会刺 激当地的球市,俱乐部既可以增加门票收入,又可以利用外援开发别的市场卖点,只要操作得当保证赚得盆盈钵满。这种只赚 不赔的好事,俱乐部为什么不做呢?不明白就是不明白!

  看看我们的东瀛小国日本,职业化以来,不仅请高水平的外籍教练,更请来了一些高水平的外援,这些人对本土年轻 球员的成长所起的表率作用,使日本的年轻一代球员全面超过了他们的前辈,日本的足球水平也因此而逐渐成为亚洲一流。

  天下大乱,或许能达到天下大治。但步入新千年的中国足球,并没有给人带来大治的希望;联赛结束时,不管冠军是 谁的,终究还是“猴子称大王”的结果。

  东风吹,战鼓擂,现在的世界谁怕谁!谁也不会怕谁,因为这是一个没有英雄的时代!

  我们的甲A,期盼真正的英雄横空出世!


相关报道:米卢 请即刻“换血”总动员--东莱居士
相关报道:转会AC米兰:一个美丽的谎言--东莱居士
相关报道:泰山:请低下你那高傲的头--东莱居士
相关报道:米卢:“狐狸”还是“羔羊”--东莱居士
相关报道:桑尼剑指王中王 鲁能打虎上海滩--东莱居士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体育沙龙网友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