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2000全国排球联赛3月12日第9轮第二场战报(3.12)

韩国选手血染冰道 我速滑名将遭错判(3.12)

文字直播希尔顿男篮联赛总决赛第1场实录(3.12)

甲A:“绿化江河”足球义赛完全战报(3.12)

F1:澳大利亚大奖赛 法拉利车队大获全胜(3.12)



中国足球 该怎么样还怎么样--翟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3月14日 13:28 生活时报

  在《足球2000》上说2000年的足球,挺有意思的事。

  新世纪、新千年,能生逢此时,也算是一种幸运。不过细想想,一切并不会因2000年到来而改变多少,您该 干嘛还得干嘛。激动片刻后依然要面对忙忙碌碌、熙熙攘攘、喜喜悲悲,如从前一样,足球同样如此,指望新赛季立马儿脱胎 换骨还不现实,一厢情愿的梦中国球迷没少做,到头来还不是一枕黄粱又一枕黄粱,尽管西谚中有“Ifyoucandre amit,youcandoit!”(只要梦想就能成功),可那样的好事还真没轮上我们。

  真希望足协 能从此为政清廉,令行禁止,套句现成的,即:“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像“录音带事件”、“沈渝之战”之类的事能不再不了了之,我就不明白,连陈希同、王宝森都能查出来,怎么一个“证据论 ”就能难倒中国体育界?足协要想不被“千夫所指”,只有改变观念,重塑形象,最根本的是您得能舍些既得利益,真正有变 革的欲望。说白了,现在足协与足球管理中心这一套人马实际上“官商合一”、“政企不分”,既制定游戏规则,又参与利益 分配,该管不该管的都抓在手里,没个不累,没个不乱。问题并不复杂,但想改却不是一年两载的事。中国的体育体制“官僚 ”之类正在体育界的各管理中心里上演,怨声载道,“民愤”极大,远不止足协这一家,又怎能指望足协独善其身?新赛季, 各类事端、纠纷仍少不了,即便想“洗心革面”都难保不“灰头土脸”,何况有些既得利益者还不想呢?

  真希望各俱乐部 能按照市场法规“费厄波赖(公平竞争)”,职业化已经7年,交了那么多学费怎么也该买个 明白了。在商务商,经营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别总想着“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别只顾投入不顾产出,别危在临头就琢摸歪 门邪道买“黑哨”、打假球。俱乐部每年都搞承诺,其实和笔者的上述愿望一样苍白无力。新闻监督有心无力,司法欲介入有 力无据,那只像作家赵瑜所言:就让他们打吧。假球就如同社会腐败,现阶段不可避免。打到一定份上,都得利都受害,再不 制定新的游戏规则就没法玩下去时,自然会产生相应的举措,或者就像前两年的“山西假酒案”,上下皆怒,举国震惊,司法 也会毫不犹豫地介入杀一儆百,或拔出萝卜带出泥一窝端。

  真希望裁判们 心正眼明、秉公执法,把“黑哨”的耻辱帽扔进太平洋,但鱼目混珠、见利忘义之辈恐怕仍然是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不过,笔者倒想替他们说几句。任何一个裁判都不可能不犯错误,公正地讲,中国裁判不足的 是水平,是经验,是控制场面的综合能力,而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之一是:甲A已职业化,裁判依然业余。裁判只是他们绝大 多数人的“第二职业”,像陆俊这样能够专心致力于裁判工作的的凤毛麟角,兼职与相对较低的收入在某种程度上影响着裁判 的自身素质;而新闻界的评说,主场球迷的偏向乃至周围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介入则在某种程度上干扰着裁判的心理,裁判需 要监督、批评,更需要善意的理解宽容,“黑哨”要打,不能殃及无辜,既然足球发达国家裁判的职业化也才刚刚起步,我们 就更要有耐心。

  真希望洋教练们 能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淘金中国,皆大欢喜,但结局注定是少数欢喜多数愁,下课铃声响不 休。本赛季甲A已被洋教头——确切地说主要被“南籍教头”全面接管。从六年四夺冠的大连到一队之下的上海,从两届足协 杯冠军北京到双冠王山东队。但洋教练们一定不要高兴得太早,像米罗西、内波姆尼亚奇、乔维奇几位放言“大胆培养年轻人 ”,话是好话,可急功近利的俱乐部会白花大把美元让您练兵?记住赢球才是硬道理,输一场球便离下课近了一步;“南籍教 头”的明天可能就是“韩籍教头”的今天,其相继“下课”将是今年乃至明年甲A的连续剧。上面提到的4位再加上缺兵少将 的李章洙都是今年下课的热门候选人。即便桑特拉奇“蜜月”也快结束了。洋教练要立身中国,除了“求道、授业、解惑”外 ,还得十分注意场外的风吹草动,欲治球,先治人,哪样摆不平都可能掣肘。不过,下课就下课,有本事还会再就业,想开些 ,下课是绝对的,上课是相对的。

  关于中国足球,总是一写就多,索性再罗嗦几句:真希望 那些年收入几十万、上百万的“款爷”能别让钱烧得 找不到北,知耻而近乎勇,别忘了中国足球屡战屡败而卧薪尝胆,别忘了球迷是衣食父母而善待有加,这话有人听吗?真希望 球迷们 能睁大自己的眼睛,而不被狭隘的乡土情结迷失辨明是非的能力。真希望那些无冕之王 们能记着“公平、公正”而 不让几个小钱玷污了这份职业……可我知道,这呼声太微弱,2000年的甲A不会有根本的质变,该怎么样还会怎么样。说 了也白说,白说也要说,伟大的鲁迅先生早有言在先:“希望是本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这正如地上的路,其实地上本没有 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相关报道:球迷可以说不--翟越
相关报道:中国足球缺口气--申军谊
相关报道:动荡中的俄罗斯经济与中国足球--博笑
相关报道:中国足球秘闻:瞒天过海 拖为上策--方肇
相关报道:透过“三金”看中国足球--晓兵

热点专栏 --> 论中国足球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