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体育沙龙网友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2000全国排球联赛3月12日第9轮第二场战报(3.12)

韩国选手血染冰道 我速滑名将遭错判(3.12)

文字直播希尔顿男篮联赛总决赛第1场实录(3.12)

甲A:“绿化江河”足球义赛完全战报(3.12)

F1:澳大利亚大奖赛 法拉利车队大获全胜(3.12)



动荡中的俄罗斯经济与中国足球--博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3月14日 00:11 体育沙龙网友

  1999年的中国足球就如同1991年的俄罗斯,除了一系列的失败和一些苍白的呐喊,实在看不出动荡中的希望 所在。从范畴上来说,二者本没有什么可比性,如果硬去比较,那纯属“新思维”,所不同的是,人家的新思维已经实施,无 论胜败如何;而对热切期盼有新东西出现的中国足球来说,却依旧会风雨飘摇到下个世纪。

  在那样的时刻,一批以斯坦尼斯拉夫?沙塔林(Stanislav Shatalin)为首的经济学家提出一个 “500天计划”,这就是大名鼎鼎的“休克法”(“big-bang” approach)。按照这个“500天计划 ”,苏联将许多权力移交给各共和国,并在500天里旋风般的引入市场机制。在这样的时刻,中国足球的领导层经过长时间 的总结后为一年的联赛打了几块补丁,并用3个月的时间慎重推出了米卢蒂诺维奇,甚至用臆想中的“职业联盟”进一步巩固 了自己的“命令经济”。

  同样是改革,强悍的俄罗斯人敢用国家做赌注,而我们对一个小小的足球产业任由它的肌体腐败却迟迟不敢动刀。俄 罗斯人并不那么聪明,因为从某种意义上说,笨拙的政变导致了500天计划的加速实行。中国人是聪明的,但我们却担心真 要发生类似的变化的时候,可能发现我们已经为自己的聪明所误了。

  在这我们只谈足球和关于足球的胡思乱想,而不想扯出一篇纯学术论文来。我们看到的是,在实行职业化7年后,我 们的足球体制还远没和市场接轨,我们的“伪职业化”仍在年复一年的进行,相当程度的“命令经济”仍在左右我们所热爱的 职业联赛——足球名片、体能测试、经营垄断等等等等。应该承认,有些东西足协也无能为力;但大部分的事情似乎都不是足 协该管的。

  改革是艰难的,也许对于足球业在通往市场的道路上隐藏着许多陷阱,形势在好转之前可能变得更糟;但这也要比将 之变为各种利益集团和各种阶层之间的平衡网要强的多。况且,如果更糟也糟不到哪儿去了,我以为。

  这种艰难性也许有所验证——时隔9年,俄在全国73个地区出现了工业生产增长,而且这种增长将会持续到年底并 涵盖全国三分之二的地区。当然,对动荡中的俄罗斯经济和中国足球来说,可供借鉴只是一种思路而已。


相关报道:中国足球秘闻:瞒天过海 拖为上策--方肇
相关报道:透过“三金”看中国足球--晓兵
相关报道:恐怖的中国足球舆论环境!--Runfaster
相关报道:现象 观中国足球有感--青埂旧友
相关报道:中国足球秘闻录:小人爱财 盗亦有道--知白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体育沙龙网友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