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体育参考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德乙奥芬巴赫获胜脱险境 黎兵未获首发权(3.11)

2000年全国排球联赛3月11日战报(3.11)

实德:“绿化江河”杯义赛5-0狂胜海狮(3.11)

意大利足球的“国丧”(3.11)

平安:塔瓦雷斯严防间谍 替补阵容负成都五牛(3.11)



积重难返说假球--方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3月13日 18:06 体育参考

  职业联赛即将进入第七个年头,种种迹象表明,足协所谓在新赛季之前对“渝沈之战”的假打问题给个说法的承诺又 将是一张无限延期的空头支票。全国球迷都清楚,如果假得公开、假得从容、假得理直气壮的`99赛季真的如王俊生所总结 的那样,尽被十大功绩遮盖,那么我们就有理由相信,在新世纪新赛季里,假球必将变本加利地普遍通行、成熟和完善。

  开赛的哨音在即,但愿我们是在杞人忧天。假球的初始形态

  足球比赛,本来全是真的,职业化以前,联赛中也有过假球。不过,此一时也,彼一时也,那时的“假球”,在今天 看来,简直就是真球,实在是小巫见大巫。

  例一,当年的十冠王辽宁队打遍天下无敌手,独孤求败。所以其余甲A各队都以碰不到它为幸事。如果是在联赛中倒 还罢了,少输当赢。但是遇到开全运会的年份,联赛便被取代,如何在比赛中将自己安排在另一个半区以避开辽宁队的风头、 打进决赛,至少捞块银牌,便成了大家的共同心愿。所以,早在印尼之前,中国赛场上就有过公开的消极比赛,甚至球员“攻 破”自家后门,足球有,篮球也有,无非是想换个好打的对手,总是情有可原。

  这种假球的引伸义为:假如本队输或平给A队,就能挤掉讨厌的B队,那么就故意不赢。例如日本队与中国队就曾默 契过83分钟以图挤掉韩国队,不料该队出了个不识相的相马直树,据说是彭晓方的拜把兄弟。这样的假球主观为自己,毕竟 没有规则限制。

  例二,两个队如果打平,则可以双双小组出线、晋升第二阶段比赛,相反,如果拼个你死我活,虽然也可能赢球,但 一定得付出惨重的代价,红黄牌或者满营伤兵在所难免,因为对手必须拼。那么就心照不宣吧!和气生财。

  也是在辽宁队十冠王期间,六运会上出现了这样一条流传至今的横幅“辽鲁原本是一家,2:2携手进前八”。两队 球员心领神会,梅花间竹地各进两球,受害的球队哑巴吃黄莲。假球的进化发展

  随着“伪职业化”的蓬勃开展,企业对足球的投入也呈几何级数地增长。在一旦降组,血本无归的现实面前,“不计 手段,也要保组”的行政命令就下达了。罪魁祸手绝不是场上队员,假球都是有人指挥的。即使现实中,有积分高球队的球员 主动向对手兜售3分胜局的情形,但那也是以他认定了对手惯打假球、财去人安才敢派中间人来接洽的。苍蝇不叮无缝的蛋。

  金兀术有句名言“撼山易,撼岳家军难”。相对的,岳飞的名言是“文官不爱财,武将不惜死”。这一憾一爱,一旦 眉目传情起来,假球就做成了。因为我们的球队中岳飞虽然难觅,秦桧倒俯拾皆是。

  最初就是收买一个门将,10万元搞掂,但是实战当中容易阴差阳错,比如点球击中门将小腹,他总不能故意扔进网 里去吧?后来打假球的多数把钱付给中后卫,让他在禁区里飞铲对手,看起来满腔阶级斗争,不像假球,实际上他自己申请红 牌下场,还稍带赠送一个点球,也算完成了任务。但这仍然不能保证投资方一定收获3分,因为后边能放,抵不过前边能进, 还是有可能打乱计划。比如“渝沈之战”,没踢几脚马克先进一球,简直闹心死了。所以假球发展到最后,即使收买不了主教 练(譬如李章洙那样的洋帅),也一定要收买多半主力队员。

  钱就交给一个人,怎么分是人家的事。什么时候进球,也有事先规定,受人钱财,与人消灾。那一刻,全世界都被当 成了傻子。假球的判断认定

  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打假球的,无论行贿还是受贿,总是犯罪,所以他们就要千方百计消灭证据,交接款项恨 不得戴着手套,罩着面具。但是,购货一方又往往害怕日后钱财两空,死无对证,就要偷偷留下录音。一旦对方反悔或者放白 鸽,则无论黑道白道都能讨个说法。查找录音带,应该是公安局而非足协的事。

  但是,只要我们仔细观察,假的真不了,没有一场假球能够做得天衣无缝,是狐狸,就有尾巴。

  迹象一,因为假球与不识时务的外援势不两立,所以假打的一个首要前提是得换下主力外援,这在甲B中犹为明显。 俗话说,甲B看外援!没有一个队不是充分用足了3个外援名额的,而且外援的收入与进球奖金挂钩,在场上往往充当射门机 器的角色,能多得一分钱,他也要拼命争取。那么如果某队突然派出全华班出阵,就值得我们注意了,再如果它输掉了比赛, 那么99%就是假球。

  迹象二,假如本队在场上吃了亏,比如对手先进球,本方球员拼命抗争也扳不回局势,主场球迷必定高呼“黑哨”, 当然那裁判反倒可能真的是己方黑哨呢。只有在本方球队故意放水,与平时整体实力大相径庭时,球迷才会喊“假球”,脸上 流泪,心中流血,那就八九不离十了。

  因为球迷既然来看球,前提一定是热爱本队,否则他不会来。在此前提成立之后还喊假球,那就一定冤枉不了。比如 年年都有一场义赛,各队都为即将开始的联赛留有余地,并不全力以赴,但是球迷却不喊假,就是个反证。

  迹象三,尽管足协的处罚只是象征性的,到现在为止也没有真正认定谁假打,但是不把冤喊到底的,多半是哑巴吃饺 子。比如隋波,如果你是受害者,跑什么呢?民事不行就起诉刑事案啊!王洪礼,老老实实接受了再就业培训;陈亦明,一切 尽在不言中;海狮俱乐部,也得默认20万罚款。我们完全可以将其视作一种得便宜卖乖,毕竟还是得了便宜。

  相反,窦娥是真冤,便发下三大毒誓,死也要抗争;杨乃武是真冤,便要一告再告,仇不报恨不消;秋菊妹子也是真 冤,一定得给个说法……从这个意义上来看,中国足坛从来没有冤案,一起也没有。

  就让我们擦亮眸子,把这黑白真假看个仔细吧!


相关报道:中国足球秘闻:瞒天过海 拖为上策--方肇
相关报道:过犹不及--方肇
相关报道:九州生气恃风雷 关于职业联盟的思考--方肇
相关报道:感觉良好--方肇
相关报道:王俊生下课时辰已到?--方肇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体育参考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