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体育沙龙网友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德乙曼海姆被弱旅逼平 谢晖得分再超同伴(3.7)

NBA1999-2000年赛季的最佳纪录(3.7)

蔡振华给悉尼乒球夺冠“排序”(3.7)

国安:就差40米 王涛12分钟跑未过关(3.7)

3月15中日国足对抗 日本排出最强阵容(3.7)



我与足球--盘尼西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3月9日 11:12 体育沙龙网友

  从洛杉矶奥运会以后,“友谊第一比赛第二”这句话就不再被人引用了,我国竞技体育告别三十多年的友谊大使形象 ,全面走向竞争的世界体坛。然而,当我已临近而立之时,足球场上的意外受伤使我再次认识到这句 话的价值。

  我从1982年开始喜欢足球运动,正是这一年,沙特人高喊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赞歌将新西兰人送进 世界 杯赛场。从此以后中国队开始了“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万里长征。我也踏上足球竞技的残酷征程。

  中学时期我踢后卫,别看咱豆牙菜的体形却有惊人的爆发力和跑不完的劲儿,模仿国家队右后卫朱波的助攻、套边、 下底传中,经常为同伴传出好球,防守时更奋不顾身。于是我成了攻守兼备的队员,深得队友的 喜爱。所谓出生牛犊不怕虎 ,不管同高年级比赛还是参加“百队杯”,我们勇敢面对每一个对手,从不畏惧。比赛竞争很激烈,皮肉之苦是家常便饭,医 务室的大门几乎踏烂了。不过,年青人经得住摔摔打打,想想中国足球给我们带来的伤痛,这些算什么呢?

  上大学我踢前锋,因为医科大学中男生是凤毛麟角,矬子里拔将军,我成了班上头号球星,同时我也成了对手摧残的 首要目标。凭借良好的爆发力和柔韧性,我多次化险为夷,不过也躲不过暗算,虽然没有伤筋动骨,却留下一身疤痕,被同学 笑称为“球场上的吻”。俗话说的好:“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经过无数次的跌倒、起来、再跌倒、再起来,终于有一天,一 个风和日丽的午后,在班里女生的助威声中我们球队得了校冠军。从此我有幸参加了校队。代表学校参加的比赛更加激烈,更 加残酷,为争取好名次大家同仇敌器、奋勇搏杀。战友们陆续倒下:视网膜脱落、踝骨骨折、半月板撕裂以及脑震荡。学到的 医学知识告诉我:足球运动对人体的危害性很大。我渐渐地感到恐惧,害怕有一天会步队友后尘。94年我幸运地带着冠军奖 杯和健康的身体毕业了,同年,我们也看到中国队在世界杯预选赛中翻车,看着美国人兴高采烈地迈进世界杯赛场时,我们球 迷的心都凉了。

  参加工作以后,出于对足球难舍的情缘,我参加了医院的足球队。为了防止受伤,我放弃了前锋改踢前卫,而且全副 武装:护踝、护膝、护腿板,一应俱全。由于年龄老化,比赛节奏明显变慢,但是激烈对抗时有发生。有时年青气盛的对手跟 你斗脚法,比谁踢的狠、铲的凶;有时经验老道的对手跟你玩经验,或无球撞人或背后使拌儿。队友先后遭遇毒脚,受苦不断 。终于,在东单体育场我被对手选中,飞腿过后我不幸倒下,看着畸形的小腿和完整的护腿板,我哭笑不得。当时最想说的一 句话就是:“哥们儿,悠着点儿。友谊第一,比赛第二。”急救车将我送到积水潭医院,诊断结果:“右胫腓骨骨折”不过, 我还挺时髦,这种骨折跟国安队的姚健一模一样。骨科黄大夫为我做了急诊手术—髓内钉固定,“两年后取出髓内钉,你还能 踢球,甚至参加奥运会。”主刀大夫这样安慰我。手术后,我向朋友借了一付拐,据说拐的主人被踢断两次腿依然痴心不改, 一如继往地献身足球事业。住院期间医生说我的伤算轻的,每年有许多球员骨折,业余球员比职业球员多见。原因是业余球员 自我保护意识差,爱护他人的意识更差,悲剧就这样续演下去。出院时我决心挂靴了,“别了,足球场!”伤心之时不禁泪流 满面。那天深夜,带着无限的惆怅和有限的希望观看奥运会预选赛(中国—巴林),当国奥队手门员陈东慷慨地送给对手一个 珍贵的礼物时,我再次想起一句话:“友谊第一,比赛第二。”此时此刻,我的心比断腿时还疼!

  四个月的病榻生活让我有更多时间去思考,思考足球,思考联赛,思考人生。足球魅力让我痴让我狂,足球运动让我 醉让我伤,足球生涯让我喜让我忧。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已经多年,我们的世界杯梦未圆,当沈阳海狮队在补时阶段战胜重庆隆 鑫队的那一刻,我终于相信:我们的世界杯梦更加遥远了。“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光荣传统被中国一些职业球员发挥的淋 漓尽致,同时,业余球员却遗忘了。真希望,那些职业的不负责任的球员和那些业余的不负责任的球员坐下聊聊,通过彼此交 流和学习,让我们的职业球员多些勇猛和自信,让我们的业余球员多些温柔和体贴吧!愿所有热爱足球的中国球迷别再因为足 球而受伤!


相关报道:中国足球的位子问题--君子亭
相关报道:足球--这么三种人--Dnzh
相关报道:从中日对抗阵容看两国足球观--百晓
相关报道:足球的“受孕”说--尚方
相关报道:怎么恨足球都恨不够--郁子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体育沙龙网友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