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新报-北京足球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2000全国排球赛第八轮3月4日战报(3.4)

超霸杯:赛后新闻发布会 张引对曲乐恒非常满意(3.4)

超霸杯:辽宁4比2战胜山东鲁能泰山(3.4)

“三冠王”美梦的破灭--明月彩云(3.4)

天空电视台“魔爪”伸向切尔西(3.4)



德国:中国球员在国外战斗的地方 --周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3月6日 16:09 新报-北京足球

  到欧洲的中国球员都对那里的足球环境非常羡慕,这也是吸引他们更愿意去国外联赛闯荡的一个原因,中国赴德四人 都身处于一个怎样的环境中呢?本文将首先从球队所在的城市和所拥有的球迷群体谈起。

  翻开德国的地图,你会发现两个法兰克福市,较小的一个在奥德河边上,而杨晨所在的法兰克福则位于美因河畔。

  无论是所处足球联赛的等级,还是球队所在的城市,杨晨效力球队所在的法兰克福市,都是四名在德的中国人所效力 的球队中最大的一个。在德国,人口的增长是一个令政府头疼的问题,在80年代甚至曾一度出现过出生率低于死亡率的人口 负增长。不过,法兰克福市却是一个例外,现在大约有100万人口居住在这个德国黑森州的首府。由于法兰克福所处的位置 接近欧洲(主要是西欧)的心脏部位,所以它是德国、甚至是全欧洲的交通枢纽。在中国,10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满地图上 都是,但是在欧洲,法兰克福就是有数的大城市了。

  足球的气氛在很大程度上来源于主场的球迷。在德国的甲级和乙级联赛中,拥有主场球迷最多的球队是多特蒙德队, 在本赛季已经进行的22轮德甲联赛中,多特蒙德的主场观众为777000人,平均每场有多达63900人到场为本队助 兴。而法兰克福的主场观众位列18支德甲球队的第7位,虽然球队的战绩不佳,但每场还是有多达33000名以上的球迷 到场为本队加油。

  周宁所效力的曼海姆市有大约68万人口,在德乙的18支球队中可以排进前5名,但是,不能在德甲中拥有一席之 地是曼海姆俱乐部一直伤心的一件事情,所以,俱乐部的领导人在前不久公布了3年冲上德甲的俱乐部目标,但是资金的匮乏 将给他们实现这一愿望增添不小的障碍。

  笔者第一次知道德国有一个曼海姆城并不是因为周宁,而是由于美国的二战名将巴顿,这名暴躁的老头就是因为车祸 在曼海姆丧生的。3个月以前,为周宁加盟曼海姆出了不少力的曼海姆俱乐部主席鲁夫,也于去年圣诞节,在高速公路上失去 了自己的生命。

  黎兵现在效力的奥芬巴赫也是属于黑森州离法兰克福很近的一个小城市,两地之间开车只需要10分钟的路程,所以 只要周日没有比赛,黎兵和杨晨一般都会聚上一聚。谢晖在电话里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就曾对杨晨和周宁三人之间经常可以 碰碰面、吃顿饭羡慕不已,因为他离这哥儿三个实在是太远了。从亚琛到杨晨所在的法兰克福,至少需要4个小时的车程,而 且还要不断地更换高速公路,因此,想要和杨晨、黎兵见上一面,对于谢晖来说是难之又难的事情。

  谢晖所在的亚琛市是一个位于德国和比利时、荷兰边境的小城,经常有人对笔者说,你们的翻译错了。亚琛(ale mannia-aachen)应该译为“阿亨”。据笔者了解,其实在对德语译名的翻译上,存在着一个翻译规则的问题。

  亚琛队的全名应该是阿雷曼·亚琛。其中阿雷曼是指以前生活在当地的一个古老的民族,而“亚琛”,在德语中确实 发音“阿亨”更为确切。但是由于一般的欧洲地区的译名以英语发音为准,所以在英语发音中,阿亨就被译成了亚琛。

  其实,在足球圈内,类似的约定俗成的发音还有很多,比如拜仁慕尼黑在德语中写为Bayer München, 实际上按照德语的发音应该译为“拜耶门兴”的。但是,没见到那个翻译学家要求把伟大的“拜仁慕尼黑”改为“拜耶门兴” 。相比于纽约(NewYour)和新西兰NewZealand的英语翻译混乱来说,翻译成“亚琛”,实在算不上什 么大错误了。

  虽然亚琛的常住人口只有24万人,但是,他们却是德国球队中拥有主场外国球迷最多的一支球队。在赛季中,亚琛 的主场套票至少有1000张是被越境前来看球的比利时和荷兰球迷买走的。

  谢晖曾经对采访他的记者说,亚琛队在德乙中拥有的主场球迷最多。但是翻开德国乙级联赛的正式记录可以看到,在 已经进行的21轮德乙联赛中,亚琛队的主场球迷,在德乙联赛中只排名第三。目前在德乙联赛中,主场观众最多的球队是排 名德乙第一的FC科隆队,他们平均每场的观众人数在26800人上下,第二要数成绩一般的门兴格拉德巴赫队,平均每场 的到场观众有20500人,而谢晖所在的亚琛队,每场有18300名观众到场为本队的努力喝彩。由于FC科隆和门兴格 拉德巴赫都曾经是德甲的劲旅,拥有很多铁杆球迷,而且亚琛只是一个20多万人口的小城,所以从这点来看,亚琛队的球迷 确实可以算是德乙中最投入的拥趸了。

  至于黎兵所在的奥芬巴赫队,虽然本赛季的成绩不怎么样,但他们却是德乙中主场球迷人数排名第四的球队,平均每 场拥有15800名主场观众;而周宁所在的曼海姆市,虽然比前两者的人口数要多2~3倍,但是每场只有8300人到场 为本队加油。


相关报道:杨晨、周宁为何失宠?--周超
相关报道:七情:杨晨,我看不起你!
相关报道:剑姬:相信杨晨
相关报道:亚男:杨晨--调节心态 树立信心
相关报道:Yjt:杨晨 抛开压力吧!

热点专栏 --> 中国球员海外追踪

国际足坛-分析评论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新报-北京足球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