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生活日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2000全国排球赛第八轮3月4日战报(3.4)

“三冠王”美梦的破灭--明月彩云(3.4)

天空电视台“魔爪”伸向切尔西(3.4)

德乙亚琛晚节不保失胜果 谢晖让人失望(3.4)

双兔傍地走 安能辨我是雄雌--芮乃伟又胜石佛(3.4)



回望超霸猜想甲A--徐永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3月6日 14:42 生活日报

  超霸杯赛既是对上赛季足球赛事的收尾,又是新赛季甲A诸侯逐鹿绿茵的序曲。由于它是足球春训完毕后甲A球 队的亮相,因此,可以说,这场比赛更大程度上勾勒着新千年甲A征战的轮廓,将它和行将点燃烽火的甲A联系起来,进行推 理和猜想,或许能揭示出2000赛季甲A大比拼的一些走势。

  猜想之一:球队在战术运用上更注重整体发挥

  职业化足球运行到今天,球队更注重提高队员的技战术素养。讲究彼此间的传切和跑位,那种靠几杆好使的枪炮 打甲A的局面正在分崩离析。这种现象在大批南斯拉夫籍教练入主甲A球队后更加突出。

  南斯拉夫足球崇尚整体作战,因此,在欧陆声誉赫赫的米贾托维奇、米哈伊洛夫等大牌球星,在其融入南斯拉夫国家 队后,都决不是不可替换的核心。这种足球思想正潜移默化在甲A南籍教练执教思路上。

  观看超霸杯,会发现鲁能泰山队员有球移动、无球跑位都比上赛季有了些许提高,尤其在体力能较好支持这种打 法的上半时。管窥鲁能泰山,至少可以一掠其他南籍教练执教的甲A球队的面貌。

  事实上,这种整体足球的思想在国内甲A教练上也在体现着。辽宁队在超霸杯上的打法便渗透着这种打法,正是 因为这,辽宁队在缺少了张玉宁这种所谓“核心队员”后依然能取胜。

  新赛季的甲A,将是整体足球思想的较量,当然,前提是教练手下有能承载它的队员。

  猜想之二:注重进攻基础上讲究得分手段多样化

  进攻是足球永恒的主题,得分则是主题升华的结晶、多少年来,人们习惯于将传统中的泰山等队定位“防守足球 ”,而将申花、国安等队冠之“攻势足球队”。造成这种现象的出现,不应该归咎主教练的足球思想,手下球员能力的普遍低 浅则是病因。

  随着打比赛经验的增加,尤其出国感受先进足球后,甲A大批球员的战术素养得到提高,这就为打“攻势足球” 奠定了基础。超霸杯上,鲁能泰山和辽宁抚顺队都注重了进攻,双方攻防转换速度加快,而且在得分上讲究多样化手段,如辽 宁队攻进泰山队第一球,说明张引在定位球得分上下了功夫。定位球得分,是诸如曼联、拜仁、AC米兰等国际强旅的主要得 分手段,但国内球队定位球得分命中率并不高。

  超霸杯上,两队都在施展一些极富想像力和冒险性的进攻手段。曲乐恒的倒钩施射、宋毓明看起来颇具随意性的 远射,揭示了甲A球队新赛季进攻上的变化。

  猜想之三 对抗升级给新人成长提供空间

  观看超霸杯,拼得凶是留给人较深的印象。拼出来的足球才会有行云流水般的感觉,它完全不同于过去“一停二 看三通过”式的慢拍足球。这势必会对队员的体能储备、战术意识以及想像力提出一定要求。

  老队员受足球的定式思维影响,加之体能日渐不支,很难适应高对抗的比赛。年轻队员恰恰相反,他们接受的新 足球思想多,年轻人的大胆,也给他们跻身高对抗比赛提供了便利条件。曲乐恒的冒出则是例证。

  放眼甲A,许多队伍正面临着新老更替,60年代出生的队员渐渐不适应当今的足球环境,而70年代末出生的 新生代正迅速崛起。因此,可以断言,2000赛季的甲A将是一个新人层出不穷的赛季。


相关报道:甲A语录之最
相关报道:超霸杯:如期而至的失败?--孙洪威
相关报道:超霸杯能证明什么?--邵雪廉
相关报道:穿透超霸杯的硝烟--破解甲A四大悬念
相关报道:千禧甲A:好一堆谜团纷纷乱

热点专栏 --> 超霸杯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生活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