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辽沈晚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2000全国排球赛第八轮3月4日战报(3.4)

“三冠王”美梦的破灭--明月彩云(3.4)

天空电视台“魔爪”伸向切尔西(3.4)

德乙亚琛晚节不保失胜果 谢晖让人失望(3.4)

双兔傍地走 安能辨我是雄雌--芮乃伟又胜石佛(3.4)



超霸看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3月6日 02:56 辽沈晚报

  在即将开始的2000年甲A联赛中,辽宁抚顺队和山东鲁能泰山队仍将是甲A第一集团中的成员,是联赛冠军的有 力争夺者,这一点不容置疑。而超霸杯恰好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透视辽鲁两军变化的机会。

  桑尼唱新曲 音高难和  

  上个赛季鲁能泰山队是甲A14支队伍中变化最大的一支队伍,这得益于桑特拉奇对它进行的改造。吸纳了先进战术 思想的泰山队在整体的攻防方面有了很大变化,其防守能力的变化尤其出色,桑特拉奇营造了一个在中国甲A赛场上最为强大 的防守体系和后防线,泰山队也藉此奠定了夺冠的根基。相比于防守,泰山队在进攻方面的变化却不甚明显,在一个赛季的2 6场比赛中,泰山队只攻进了33个球。泰山队也因此招致了广泛的非议,一支很多时候要依赖于防守赢得比赛的球队难以令 人满意是意料之中的。

  很多人对泰山队夺冠不甚恭维的另一个原因是他们并未表现出一支夺冠球队应有的王者“风范”,他们在与全兴、隆 鑫、辽宁等几支甲A强队的交锋中均不占有优势,有时甚至处于劣势,其中客场与大连万达队的比赛中,更创下了射门次数6 ∶26的悬殊比例,其中万达队还有5次射门中柱弹出,虽说泰山队最后赢得了比赛,但却无法赢得人们信服的目光。

  但山东队出色的防守能力和整体的稳定性使他们笑到了最后,桑特拉奇凭借对泰山队的初步改造和一个战略家的现实 主义的策略成了中国职业联赛史上最成功的教练之一。

  尽管如此,山东队已经取得的成绩显然难以令他满意,在超霸杯上我们看到的与上个赛季迥然相异的新的泰山队使人 们清晰地看到了桑特拉奇的新思维:要把山东队改造成一支整体上攻守更趋平衡的球队。卡西亚诺和奥兰多(尚未最后敲定) 的引进只是这种改造中的一部分。在超霸杯的比赛中,我们看到山东队的防线压得很靠上,边后卫较以往更多地参与到进攻中 ,在前场也总有一名前卫队员压得很靠上,常常和另外两名前锋一道形成了3前锋的局面。进攻时阵型多以“433”的形式 出现,这和上个赛季用的451阵型有很大差别,重心由后场更多地移到了前场。

  由于人员不整——萨沙,宋黎辉、李明因伤缺阵、舒畅训练不正常,也由于对手发挥得极为出色,泰山队的这次新风 格的尝试并不成功。变化意味着风险、进步等多种含义,有关泰山队这种变化的实际效果如何,现在下结论还为时尚早。韩国 老帅崔殷泽在中国成功地度过了’97赛季之后,’98赛季正是夭折于对于球队的大胆改造上的,需要说明的是,这种终结 是以球队成绩不好和俱乐部失去了对其信任为直接原因的。但愿桑特拉奇不会重蹈崔殷泽的覆辙。

  联赛需要先进的足球思维,联赛需要更高水平的球队,从这个角度讲,桑特拉奇对泰山队的进一步改造有着重要的意 义。

  张引拾旧辙 驾轻就熟

  和风格大变的山东队相比,辽宁队看上去很是眼熟——还是上个赛季以升班马的身份大闹甲A的那支辽宁队,战术变 化不大,人员方面除了不知因伤还是因为闹情绪而缺阵的前锋张玉宁换成了曲乐恒以外,都是年轻的“故人”。

  战术方面,辽宁队一如既往地坚持逼抢凶狠,快速进攻、快速通过中场的打法,张引对此的解释是辽宁队队员年轻, 体能和速度是他们的优势,同时中场缺乏组织型人才,己队的打法正好扬长避短。由于整个队伍几乎都是在张引手里经过数年 锻炼至今,所以辽宁队队员对此种打法可谓驾轻就熟。当然,辽宁队也在稳中求变,但主要是在现有打法的基础上,试图通过 人员的改善来提高战斗力,目前他们已与据说颇具实力的匈牙利国家队队员尤格蒂奇签约,意在增强中场的组织能力。在后防 线上,辽宁队也改变了寻找两名中场外援的初衷,基于对后防队员身高体格欠缺、头球能力不强的认识,正积极寻找新外援。 不过由于一些客观原因,我们未能看到外援的表现。看来,张引无意改变球队的风格,所以他说今年辽宁队的惟一变数就在于 外援。

  在人员方面,辽宁队最惹人注目的变化就是全新亮相的曲乐恒,这位1994年17岁时就被选进当时人才济济的辽 宁队,次年就成为半个主力的前锋队员,在沉寂了4个赛季之后,初次以主力前锋亮相就大放异彩,以一记倒挂金钩压轴上演 了一出帽子戏法。曲乐恒身高和张玉宁相仿,速度和体能比张玉宁更好,头球也不错,但在力量和大赛经验方面有些差距。曲 乐恒如果在联赛中也能保持良好的状态,那么上个赛季就名扬甲A的辽宁队的锋线就会更为锐利。如果能建立起公平竞争的机 制,效果可能更为显著。曲乐恒的复出给辽宁队带来了意外的惊喜。除了曲乐恒以外,辽宁队颇具实力的王亮也在因伤缺阵了 一个赛季之后复出,如果他恢复得好,这位当年国青队的正选后卫队员将对辽宁队的中后场也会有帮助。

  如果辽宁队的外援选择果真是货真价实的话,再加上上面的一些积极因素,辽宁队在新赛季的走势就依然可以看好。

  在超霸杯上,辽宁队依靠定位球得了2分(一记任意球和一次界外球),还有一个是下半场刚开始时曲乐恒利用一次 角球机会将球顶在了门柱上。本场比赛辽宁队在依赖定位球得分方面表现出色,如果这意味着辽宁队在定位球方面已大有改观 的话,这又是一个利好的消息。因为上个赛季辽宁队在定位球进攻方面水准很低。

  稳中求变虽不失为一种明智的策略,人们仍难以放弃另外一种期待,即希望几乎全部由年轻球员组成,可塑性极强的 辽宁队能在最近几年内经历一种质变。应该说,这是张引面临的更大的难题。

  曲乐恒一鸣惊人,很可能由此改变了持续数年的“背运”,张玉宁不可动摇的地位开始有一些松动了,山东队的守门 员王军则很有可能因其不佳表现进一步抹去掉残存的一点信任。这是超霸杯90分钟之内产生的极富戏剧性的一种变化。

  本新闻为辽沈晚报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相关报道:超霸杯:桑尼一颗烟幕弹?--沂水秀才
相关报道:从一场超霸杯中能得出什么结论?--牡丹
相关报道:超霸杯:大秤分金--人质
相关报道:超霸什么--妙红
相关报道:小雨来得正是时候 评超霸杯中的泰山队--大兵
相关报道:超霸杯之后的几点断想--沈阳球迷
相关报道:从超霸战看泰山的缺点--齐鲁浪子
相关报道:超霸杯:餐前烈酒--孙朝阳
相关报道:谁是新世纪超霸王 辽鲁争雄前略--海涛
相关报道:过程比结果更美丽 超霸杯看什么?--大兵

热点专栏 --> 超霸杯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辽沈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