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为悉尼奥运让路 国际足联服不服?(3.1)

西班牙媒体破惯例 皇马输球反受表扬(3.1)

图文:体坛双巨头的“第一次亲密接触”(3.1)

水晶宫负债累累 中国人打算出手(3.1)

“请停止轰炸” 格拉芙生日不结婚(3.1)



过程比结果更美丽 超霸杯看什么?--大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3月2日 23:3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驻山东通讯员大兵报道:今年的超霸杯不一定是最好看的,但一定是最吸引人的。

  参加比赛的球队还没有开拔,球坛已经到处弥漫血醒味。

  看看各地的报纸吧,对这场比赛的预测描述,无不用极血淋淋惨烈烈之词。“超霸杯:两虎交恶血刃上海滩”(体育 周报),“不要和气收场”(足球报),“鲁能VS辽宁死磕超霸杯“(中国足球报)”,“一场跨世纪的烟火……1999 年足球的老账将会在上海结算”(中国体育报),“天地大冲撞”(精品购物指南)……

  两支队伍也在相互较劲,从队员到主教练,再到俱乐部老板,都把这场比赛的结果看得很重很重。一方想证明自己在 “运气好”、“有钱”外还有实力,一方想“复仇”证明自己才是“真正的冠军”(济南时报);一方“想以此征服许多人仍 然对其无法信服的心”,一方则想以“打败冠军便是更有价值的冠军”来“自慰”(球报);一方“想让强大的对手感到服气 ”(桑尼),一方放言击败对手证明自己不仅是个好车匠而且还是好司机(张引)……

  还有很多很多,虽用词略有区别,但把目光盯着最后的结果却是一致的动作,都想用最后的结果来说明一切。

  比赛,都是要有结果的。但如果我们只关心结果,只唯结果是论,那么比赛也就失去了本身许多应有之意。如果我们 只要输赢立判的结果,并以这个结果决定一切,那么何必兴师动众,干脆让两支队伍各派一人掷钱币以正反面论输赢好了。如 果觉得只一人还有很大偶然性,就扩大到每方派11人也行。也行?

  实际上,对结果的过分追求,往往使我们偏离比赛的真正意义,一场比赛也就只成了某种想法某种愿望某种信念某种 价值观某种利益的载体。在这里,过程比之于结果所代表的被极端化理念化的东西,已经显得微不足道,已经变得可有可无, 已经成为累赘和冗余。

  想想,我们的国家队在一些国际比赛中,是不是有许多就是由于过分追求结果所代表的非比赛非足球非体育的东西, 而忽略比赛过程所展示的真实,体育的真实足球的真实比赛的真实?“恐韩”与反“恐韩”,“惧洋”与“排洋”,“复仇” 与“抗日”……这些更象是体育是足球是比赛,还更象是政治斗争是民族仇是阶级恨?

  就以本届超霸杯来说,大兵认为过程远比结果重要许多。

  其一,过程可以让我们看到这两支去年对中国足球职业联赛旧格局发动最有力最成功冲击的队伍,在新赛季会以怎样 的技战术姿态出现。去年的辽宁队虽然激情洋溢,但战术打法常为人诟病;泰山队虽然技战术有提高,但稳重有余攻击不力亦 总为人所指责。他们是保持去年的技战术水准还是更上层楼?

  其二,过程可以让我们看出这两队一冬的准备成绩如何。一支是最早上海埂的队伍,一支则是上得最晚的;一支是坚 守国内训练基地连春节都不放假苦练的队伍,一支是远飞南斯拉夫魔鬼般疯狂训练的队伍。哪种方法好哪家准备足哪队状态优 ?

  其三,过程可以让我们看出这两队在新的赛季实力消涨。两队都保留了外援员守门员,都在内援引进上略显保守,都 在各自薄弱的位置引进了新外援,都启用了新人补充了新鲜血液。但外援是否管用,人员配置是否合理,新人能否真正担纲?

  其四,过程可以让我们看出这两支队伍还有哪些人能够进入米家军。在米家军新的集训名单中,这两队都只有2人入 榜。但在舆论和实际上,这两队还应该有更多的人挤身米家军。这一战,将会给他们提供向米卢全面作秀的宝贵机会。辽宁队 的李金鱼自不用说,这是该进而暂时漏网之鱼,肇俊哲、李尧在实力上绝不比目前集训名单中的同一位置任何人差,还有曲东 、曲南南、白广海,也都有闪光的质素只等火的灼烤;泰山队的宋黎辉,绝对是中国队豆腐腰的大补丸,而王超、郝伟、舒畅 的后防线几乎可以同李明一道全往米家军大挪移,只可惜李明、舒畅又少了次联袂表演的机会。相信此战过后,米卢一定会给 这两队中的某些人以极大惊喜。

  其五,过程中可以让我们看出谁更有控制比赛控制局面的能力。打这场比赛,目前两队根本不需要动员,士气高涨斗 志昂扬群情激昂等形容词你再如何滥用也不过分。这种时候是真正能够考验控制能力的时刻。看哪个主教练能够有效控制队伍 情绪调整心态,看哪个队的核心队员能够在场上控制住情绪控制住节奏,看哪支队伍能够将激情与理智将士气与战术更好结合 ?

  要看的还有很多。虽然最后的结果与这些过程中要看的东西密不可分,但这些东西并不是一场比赛最终胜利的充足理 由。足球比赛中最具魅力的或然性,并不是赛前千般万般理由能够扼杀的。因此,还是让我们抛开那些比赛外足球外体育外的 东西去看超霸杯吧。

  真正能够给我们带来愉悦的是体育的过程足球的过程比赛的过程。


相关报道:鲁能泰山新赛季前准备的三大败笔--大兵
相关报道:鲁能新赛季前准备的三大亮点--大兵
相关报道:驳谢奕 人傻钱多不独是政府行为的错--大兵
相关报道:大兵:风云渐消--甲A14强漫言
相关报道:大兵:联赛夺冠形势最新分析
相关报道:大兵:胜利只属于做好准备的人
相关报道:大兵:行了,黄健翔!
相关报道:大兵:超越韩国(修改合订版)
相关报道:大兵:10月29日之战的四个担心
相关报道:大兵:谈谈王超--兼与悉尼球探一掐

热点专栏 --> 超霸杯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