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德乙曼海姆瓦塔力挽狂澜 周宁替补上场(2.27)

不可沽名学乒乓---孙洪威(2.27)

我对几位著名乒乓球员的评价--naturemelody(2.27)

谢军向全世界宣战(2.27)

蔡振华发誓:明年重夺斯韦斯林杯(2.27)



忠告国安--翟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2月29日 14:29 生活时报

  “永远争第一”:虚张声势不如脚踏实地

  我顶烦什么所谓“永争第一的国安精神”,这远不如“抢逼围”、“抢快活”来得实在。“国安永远争第一”, 这口号是挺响,挺鼓舞人心。可作为把踢球作为职业的球员来说,力争第一原本就是天经地义、无可质疑的目标,本来就是你 该做的,就如同消防员应该救火,警察应该抓小偷一样。而且,但凡认真想想,就会琢磨出问题:是今年争还是明年争或者哪 年争?争不到怎么办?用什么争怎么争?倘若这些都没时间上的限定,没有有效的措施,和“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有什 么区别?

  更为可笑的是,当国安一落再落,甚至跌出了前五名,技不如人气也不如人时,还有人高举着“永争第一”的大 旗,甚至有“国安精神关键在于一个争字”,“国安精神墙里开花墙外香”之类的言论,似乎取得佳绩的队伍是学习国安的什 么什么,真是贻笑天下。女排精神是源于响当当的五连冠,乒乓精神是因为几十年的长盛不衰,北京国安又有什么呢?除了在 主场拿到的两个足协杯冠军。

  争第一靠的是实力,足球归根结底是一项物质运动,千万别把它当做“思想运动”和“精神运动”,精神再怎么 能动,也是第二性的。

  旧帐暂且不提,就说去年吧,跟赶集似的引进了一大批外援,一个比一个水,其中佩塔和托肯没什么用却白拿了 半个赛季的工资。球迷都知道冈波斯、卡西亚诺好使,俱乐部却一意孤行,能请来更好的当然不错,可您只想出个百八十万人 民币,谁来呀?买罗曼倒是大方,一掷百万美金,至今也没用上。内援吧,鼓噪出什么“桃园三结‘毅’”,结果呢?庄毅躺 了大半个赛季,李毅进球不如红黄牌多,商毅也只偶尔露峥嵘,这钱算不算打水漂?

  守着偌大的北京城,天时地利人和,哪个俱乐部能和国安比,可国安经营得怎么样,去年盈亏几何?不说也罢。 “半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如果以这种“小农意识”去经营,那也就混顿饱饭吧。申花股份制改造,全兴、寰岛 、辽宁广招合作伙伴,国安有招用在小王涛转会这件事上,国安倒是“强硬”,颇有点“誓死不休”,犯得上吗?一个正走下 坡路的球员是否值得这样?有这精力,不如就踏踏实实下苦功,抓好咱北京的后备队伍。北京可是盛产前锋的,如今却找不出 个像样的,谁之过?

  乔老爷:再不悬崖勒马将率先下课

  平心而论,国安多年来是甲A各队中“新闻”较少的。前两位主帅金志扬张扬,沈祥福稳重,您这乔里奇乔老爷 呢,还真是神龙见首不见尾,水平咋样还没看出来,可自打您一来,国安便风流不断。

  在海埂,您赶跑了很有名望的翻译马福聚老师,看了马老师的文章后,我就想忠告您一句:您以为您是谁?您肯 定有水平,但比得上雅凯、克鲁伊夫、贝肯鲍尔吗?中国足球是落后,但也需要您同样尊重,落后不等于没有尊严。

  初到国安,您便挤走了翻译和领队,您可能将为此付出代价。您把队伍拉到了塞浦路斯,而我们从国安西行遭遇 “内耗”看起来这支“御林军”并没什么太大改观,反而积怨愈深。上场的怨你,替补也怨你,没受伤的怨你,受伤的也怨你 ,而你却悠然自得喝咖啡,乔老爷呀乔老爷,火都烧眉毛您还不急?离联赛开幕也就20多天了,您在想什么呢?金志扬时代 兵多将广,国安激情飞扬,“抢快活”领一时之先,技术、速度、灵巧“三合一”,让京城球迷大饱眼福;沈祥福时代强作无 米之炊,追求整体实用,以稳建见长,也算恪尽职守;本指望您“外来的和尚会念经”,可到现在我们也不知您葫芦里卖得什 么药?国安前4轮三个客场,分别遭遇大连、上海、四川,惟一主场还要苦斗天津泰达,您是不是真打算“四连败”?果然那 样,即便俱乐部想留您,球迷也不会答应。

  停止“炒作”:国安没有球星

  一直很为不少同行脸红,说好听的是他们对国安“宽容有加”,难听的就不说了。

  中国足球就像个长不大的孩子,只打骂固然不行,但爱过头就是溺爱,溺爱久了就老虎屁股摸不得。谁若有心, 就看看去年、前年乃至更远以前的报纸、杂志,就去认真想想看过的和听过的——有多少是针对国安的反思?即便有,也是轻 描淡写,巴掌还没打就先道甜枣;即使连战连败,实在没法再做“颂歌”,来的也是什么《失败教会我们面对失败》之类。有 些人,已经有愧,记者这个称呼,倒像御用文人。

  这股邪风从1995年便开始狂刮,那年上海申花是当然的“大哥大”,联赛超霸杯双冠在手,金鞋、金球、金 教鞭大包大揽,但上海媒介依然批评之声不绝于耳,反倒是什么都没得的国安陷入了鲜花掌声颂歌的汪洋大海之中,而且还弄 出什么“国安不败”、“工体不败”。作为北京本地的新闻媒介,对自己的队伍有所偏爱无可非议,然而凡事有度,过犹不及 。新闻媒介的原则之一是公正,功能之一是监督,倘若做不到这些,说不上“渎职”也算失职吧。

  说1995年高洪波、高峰、曹限东、符宾是“星”还不为过,他们走后国安还真没什么像样的球员,值得您一 版又一版吗?主力一版替补一版,替补的替补也来一版,仿佛个个是贝克汉姆、里瓦尔多、维埃里、巴蒂斯图塔……新赛季又 开始了,看看国安这拨人:老的老,小的小,伤的伤,病的病,断无进三甲之望,您就别炒了。中国足球就够臭了,国安队员 却难在国家队、国奥队中占一席之地,您说算几流?国安球员的心中也该有杆秤:别说你几句好就找不到北,骂你几句就要打 官司。闷头踢球,用脚说话,别忘了自己是干什么的。


相关报道:如何看待王涛判归国安--东莱居士
相关报道:用心爱国安(兼说国安球迷)--沂水秀才
相关报道:国安不是不想玩而是不知如何玩--Xx700622
相关报道:我看国安人物--XX700622
相关报道:国安:你是否不想玩儿了?--沂水秀才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