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德乙奥芬巴赫客场逼平对手 黎兵中途下场(3.5)

第24轮意甲完场赛果(3.5)

从一场超霸杯中能得出什么结论?--牡丹(3.5)

男篮联赛:上海117-100胜广东 进入决赛(3.5)

超霸杯:赛前料定要输球 桑尼耍“阴谋”?(3.5)



再伤心中国足球还是得看--李成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2月29日 14:14 生活时报

  编者按:细说起来,演艺圈里迷足球的人不少,而且一些演艺明星对足球的兴趣一点不比其他球迷小,大名鼎鼎 的“明星足球队”便是说明。就是在前几年的春节联欢晚会上,曾把“施大爷”的一根头发当成稀世珍宝“拍卖”的事也是演 艺圈中人张罗着干的,也留下过诸如“看过中国足球,你连腐败都不恨了”的“名人名言”。要将咱中国足球进行到底,自然 少不了明星的关注与参与,为此本报特辟了“星眼看球”专栏,每期邀请一位演艺明星,请他们讲述对中国足球的真实观感和 体验。

  在凤凰卫视《老窦酒吧》的拍摄现场,记者如约见到了在电话里称“对足球有一肚子话要说的”李成儒,一袭运 动衫配个棒球帽,根本看不出以往饰演钱康(《过把瘾》)和雄哥(《无雪的冬天》)身上的“款”气,倒活脱脱像个足球教 练。接下来,这次关于足球的话题就在北京华侨大厦那个有点幽暗的咖啡厅里展开。

  与足球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李成儒与足球曾产生过一次“亲密接触”,当年成为威克瑞集团的副总,他操办过北京威克瑞足球俱乐部。但后 来,这支前身为北京青年队的球队,为了北京足球的整体利益,保证北京国安队的实力,整体转让给了国安俱乐部,时间应该 是在1998年。李成儒与足球的“第一次亲密接触”也就此告一段落。

  在那段日子里,李成儒曾下过场子,对手还很“扎手”,是北京女足,业余对专业,结果可想而知,每次都累到 只有哈哈直喘的份儿。不过,李成儒打那起,对足球有了新感觉。提到女足总是直挑大拇指,谈话里一个劲夸女足的那些孩子 们能吃苦,懂得自爱,有敬业精神,有使命感。

  由于威克瑞足球俱乐部的关系,李成儒那段日子还和国家男足有过不少联系,几乎每次逢国家男足有比赛在北京 ,他不仅都前去捧场,而且赛前还要请国家队到公司的饭店里“可劲吃肥牛”,但中国队一到球场上见真章的时候,就很难“ 牛”得起来。1996年英格兰国家队访华比赛时,李成儒和威克瑞集团几位老总一起为中国国家男足悬赏,进一个球给十万 ,但国家队还是在漫不经心的英格兰队面前像被“遛猴”似的输了个结结实实的0:3。感觉挺傻的,是不是?

  没交足球圈里的朋友

  尽管有过那段与足球“亲密接触”,但李成儒足球圈里能称得上朋友的却没怎么有。原因是足球圈里的人让他感 觉对不上话。

  搞威克瑞足球俱乐部的时候,李成儒对国外的足球俱乐部很注意,总的感觉是管理规范、严谨,人家别的不说, 就说那宿舍,搞得和咱们军队的战士宿舍似的,干净整洁,国内球员宿舍跟人家的一比,感觉就差远了,体现了国外俱乐部的 素质。

  中国足球让李成儒相不明白的事很多。头一件就是收入问题。以前专业队的时候,足球上不去说是福利待遇差, 可给了钱吧,还是上不去。不给钱的时候要钱,给了钱反而纯粹就冲着钱去了,这种感觉就不好。演艺圈里也有左着钱去的事 儿,但还是有人为了一个好本子,好导演,把到手的几十万酬费给推辞送还的,足球圈里这样的事儿就没听说过。一些人一到 赛季末,就闹转会,憋着劲要签字费。这年月,讲讲条件是很自然的,但要满脑子全是钱,就有问题了,人这一辈子,总该有 点比钱更重要的东西吧?就冲这,没交足球圈里的朋友,现在没有,以后,要是中国足球发展好了,腾飞了,说不定会有。

  国家队的比赛还得看

  李成儒看球有一段历史了,印象中第一次看球是七几年的时候,中国国国家队在大雨中赢了个3:2,对手和具 体时间因为过于久远记不清了,之后有机会就看。但看到霍顿带领中国国奥队在九强赛输了为止,国内联赛什么的就不怎么看 了。但国家队与外国队的比赛再伤心还要看下去,原因挺简单,也很自然,中国人么,不关心中国队还关心什么。

  说到这儿,话题就扯到爱国热情上了。李成儒觉得,这些年来,中国队什么球都输过,但越输越没志气,让人在 球场上看不到民族自尊,看不出使命感。虽然听说过国家队曾搞过在国旗下宣誓什么的,我认为这只是形式上的东西,对球员 不会有大的作用。人的精神和意识也是逐步养成的,一个爱国要发自内心的,只有那种发自内心的震撼,才会让人有英勇的举 动。很难想象如果问中国男足的球员“你心目中的民族英雄有哪几位?”这样一个问题,球员们给出的答案会是什么样。

  球员得自己把自己当回事

  当年搞威克瑞足球俱乐部的时候,李成儒曾经看过国家队在晚上十点钟收手机,这给了他很深的印象。为了让球 员休息好训练好,教练们出此下策本已无奈,但让他奇怪的是,教练员收了一部,有球员还有第二部。这有点让人不明白,前 途是自己的、身体是自己的,又是为国争光的事儿,为什么还那么不服管呢?球员不同于演员,一个演员可以从6岁演到60 岁,但球员踢球多了也就那么十几年二十几年光阴,一晃黄金年代就过去了,别的不说,自己那么多年的努力与心血,为什么 自己就不知道珍惜?甚至还有人半夜里翻墙跳楼地也要出去。

  再有就是球员的文化、意识,我们可以不要求从小就开始踢球的球员们在各类文化上有什么造诣,但干什么吆喝 什么,踢了这么多年的球,足球这里面的事儿总得弄得“门儿清”才行,足球文化总该掌握。但看看中国队的比赛,尤其是与 韩国队的比赛,场上就像十几个莽夫在跟人家拼命、和自己较劲,根本看不出什么意识。那么多年不知都干什么呢?

  给足球支招

  话题渐进尾声。该是给中国足球提合理化建议的点儿上了。李成儒支了两招:

  一是,足协把全部精力都投放到争取主办世界杯赛或奥运会上去,这些年足协折折腾腾,职业化没搞好,假球黑 哨的,搞了海埂集训、12分钟跑、转会摘牌制什么的,没见什么成效却都闹得议论纷纷的。以前年维泗的时候搞不好引咎辞 职什么的,现在这一拨输了好几回也没见换换人。再这样下去也不见得有什么起色,不如把精力投放到争取主办世界杯或奥运 会上去,因为想来想去,中国男子足球似乎就只有这一条路还没试过,而且胜算比较大。

  第二条是给刚上任不久的米卢蒂诺维奇的。李成儒对米卢蒂诺维奇没什么了解,但听记者介绍米卢曾连续四届世 界杯带领四支不同的球队进入世界杯,就觉得既然请了这样一个教练,就应该全力配合人家,只要是米卢选上的队员,国内的 什么比赛就不用全踢了,跟着他多跟国外强手过招,全力冲世界杯就是了。在李成儒看来,不进世界杯的足球就算不上足球。

  等足球腾飞了演一回足球教练

  要说足球里面没有李成儒看过眼的,那是把话说绝了。足球圈里的朋友不多,但有些球员还是挺崇敬的。如容志 行、古广明还有高丰文等人,高丰文带队冲进了’88汉城奥运会,挺不容易的,现在又在专心搞青少年足球,难得。容志行 的球技品行没话说,古广明的下底传中最让人感觉踏实,只要是下底总能想办法把球传进去,不像现在,看中国队的比赛总是 让人揪着心。

  “要说拍足球的戏,不是没可能,我演个足球教练肯定会很像的,但前提是中国足球腾飞的日子来临之后。”


相关报道:中国足球将进入新老更替阶段
相关报道:中国足球十大心理误区--董路
相关报道:中国足球青春永驻--guolizhizi
相关报道:中国足球十大体制问题--方肇
相关报道:中国足球运动员明天幸福的生活--明月彩云

热点专栏 --> 论中国足球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