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体育快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世乒男团中国兵败 瑞典“老枪”重夺金杯(2.26)

张欧影梅开二度 中国女足佛山5球大胜俄罗斯(2.26)

中国国家队上海集训名单基本确定(2.26)

国安:俱乐部发函催人 王涛至今无音讯(2.26)

辽宁:期待召唤--专访入选国家队的李金羽(2.26)



合理未必合情--刘建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2月28日 07:18 体育快报

  作为中国的一个足球记者如果没有去过天坛东路上的中国足协,肯定不能算做合格。但是,每天如云的记者,特别是 当中国足坛发生点大事小情的时候,更使足协门庭若市,宛如乡村里的集市。

  我们可以理解在这种嘈杂环境里工作的中国足协大小官员们的烦躁心情,当然也就可以理解为什么足协会出台一个新 闻发布会制度,如此随意的人来人往毕竟不成规矩,也太没有礼貌。相反足协的新闻发布制度倒是极大地方便了记者,有什么 问题,星期三的下午参加发布会就行,尽管不一定能够得到满意的答复,但总还是一个沟通的渠道。

  但是很快中国足协就发现,这样做仍然没有彻底解决问题,足协在一些急于了解内幕详情的记者的干扰下还是得不到 清净,更有甚者视足协如家,任谁的大门抬腿便进,实在是没有把自己当外人。

  出于大家都能够猜到的原因,有一些足协官员也经常透露一些内幕给那些肯出血的记者,于是常常是中国足协的正式 决定还没出台,外界早已经了如指掌,等到足协的发布会召开时,不少新闻早已经变成旧闻。这样一来,不仅没有提前得到消 息的媒介被动,中国足协的工作也很尴尬,自己的心思被人家看得明明白白,脉搏被人家牢牢把定,滋味一定很难受。

  摆脱困境的进一步努力是中国足协的又一个规定的出台。在这项规定里中国足协新闻办公室要求各新闻单位今后再采 访足协时,一定要提前打招呼,先把问题传真给他们,并且指定要采访的对象,然后等待回应,如果被采访对象同意,他们再 来安排具体时间。

  应该说至少从表面上分析,这个规定没有什么漏洞和问题,但是凡事还应该考虑一下可行性,比如说新闻的时效性是 容不得记者们苦苦等候的,新闻竞争的残酷性也要求记者必须想方设法争取越早搞到新闻越好。而足协的规定其实是把记者逼 到了无路可退的境地,因为他们随时可以用被采访者不愿意接受采访作为推脱的理由。再有,中国足协的定期新闻发布也没有 稳定性,最近就已经很长时间没有举行过这样的新闻发布会了,这怎么能够不让那些以搞新闻为生的记者心急火燎呢?

  所以从实际情况来看,这个规定执行起来就不那么容易。

  和这个规定同时出台的还有另外一项规定,中国足协声明除了新闻办公室以外,其他人都无权发布消息。显然这是一 个辅助规定,意在使新闻的出口更单一,口吻更一致。但是由于第一项规定有漏洞,所以这个规定也就流于形式,从中国足协 内部传出来的消息依然很多,当然小道消息也还在大行其道。

  更令人遗憾的是,这样的规定最终伤害的反而是那些遵纪守法的媒体,他们因为本分,得不到新闻,因为本分,在竞 争里处处被动。

  这就叫人不能接受了。究其原因最大的症结在于合理而不合情。所谓的“理”只是他们站在自己的角度一厢情愿的“ 理”,而所谓的“情”正是中国足球的实情,脱离了实际情况制定出的任何政策都难免在执行过程里遇到障碍。

  其实这也是中国足协的老毛病了,比如转会细则的制定,再比如海埂集训和体能测试,往往是不做任何的可行性探讨 ,就急着推行一项什么规定,结果,一旦拿出来,才发现存在漏洞,而此时木已成舟,再想修改又碍于情面,只能是咬牙坚持 ,活活受罪了。

  渴望着过上几天消停日子的中国足协,不能总是指责外界,特别是新闻媒体了。他们只要在工作里多点变通,多为别 人考虑一点,肯定能够从中得到意想不到的好处。

  为什么不试一试呢?


相关报道:更可怕的是别有用心--刘建宏
相关报道:拿出怎样的态度来对待外籍教练?--刘建宏
相关报道:不用操心的比赛--刘建宏
相关报道:给自己人的忠告--刘建宏
相关报道:由往事想起--刘建宏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体育快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