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体育沙龙网友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江嘉良:预计中国女乒3-1胜中国台北捧杯(2.24)

中国足坛五大悬念--孙晓筠(2.24)

意甲联赛新格局 尤文图斯取代米兰王朝(2.24)

范志毅肯定参加中日对抗赛(2.24)

甲A:中国足球假球秘笈(2.24)



马拉多纳:我心中永远的偶像--东方晨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2月26日 00:56 体育沙龙网友

   大凡每个人年少时,都会有自己心中的偶像,我也不例外。只不过那时的时代毕竟与今时大大不同,那时我心 中偶像的个数与今日追星一族相比,不免大为寒酸。在我的不多的偶像中,最令我为之心折的,便是迭戈.马拉多纳。

  初识马拉多纳是在82年的西班牙世界杯。从年令上比他也就大我五、六岁,马马虎虎也算是同龄人了。如此年 少便已于世上暴享大名,自然对那时的我,一个“胸怀大志”的少年人有着不可抗拒的、磁石般的强大吸引力。再看到他在球 场上的一个个惊世之作,从此便无法救药、一发不可收拾地把他奉为心中的第一偶像了。

  痴迷马拉多纳,首先是因为他展示给世人的魔幻神奇的球技。说来惭愧,从小到大,汉字没少认、书更没少读, 但对许多表意的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汉语词汇的深入、鲜活理解,却是从这位阿根廷人在绿茵场上的神奇表演中真正悟出与得 到的。从他的表演中,我真正明白了什么是出神入化、什么是人神合一;什么是游刃有余、什么是出奇不意;什么叫举重若轻 、什么又叫定海神针;怎样算过五关斩六将、怎样才又算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如探囊取物。他更让我明白了什么叫“控制”, 对己方、对对手、对全局的控制。我从来无缘识见英雄、伟人风采,因此在读一些西方政要的回忆录时,对其中谈到的伟人们 身上常能散发出一种无形中便能控制全场的神奇魔力,总是不大相信的,总以为这是西人惯常的夸大其词,基本上可与我们老 祖宗的神鬼狐禅归于一类。但球场上的马拉多纳使我开始相信这些说法的真实性了。现代足球百年有余,成名英雄不下千数, 各怀绝技自不待言,但在球场上能有此神奇魔力者,仅马拉多纳一人耳!

  痴迷马拉多纳,还是因为他曾让我体会到了一种刻骨铭心的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换旧人的苍桑感。94年 世界杯,马拉多纳因兴奋剂而遭禁赛,看着哈吉率领罗马尼亚人对失去了马拉多纳的阿根廷人的无情“杀戮”,我深深感到, 一个时代结束了!这种感受对当时的我来得尤为深切与深刻,因为翌年我也就将届而立,生命中的一个最重要阶段行将结束了 。少年时代的偶像的绿茵生命与自己的青春之旅几乎是要同时完结,这种时间上的契合使我在那个瞬间百感交集、思绪万千, 多年来久违的泪水在那一刹澘然而下肆意流淌。也是从那时我便知道,以后我还会喜欢足球,还会有球星的表演让我心动,但 以后的足球和球星再也不会让我有全身心为之迷醉的魔力了,再也不会让我从中得到无限感悟了。因为那个曾让我为之如此激 动的人带着他那极富魔力的神技永远离开了,那个与之对应而富有青春活力、激情与梦想的我也将永远不再了。时间,时间的 分水岭已经无可挽回地改变了一切。

  我痴迷的马拉多纳是球场上的马拉多纳,至于场外那个马拉多纳,我对之是没多少兴趣的。这有两点原因:

  1、我一直认为我们生活在这个特殊国度的人与生活在西方的人是完全处于两个不同世界中的,对于那里的人们 的思想、情感和行为方式,我是无力理解与评说的。

  2、我一直信奉钱钟书、杨绛二老的一句话:鸡蛋好吃,你吃了就够了,何必非要见下蛋的鸡呢?

  近日不断有报道说马拉多纳因吸毒过量而使身体遭到极大损伤,甚至有生命危险。一代豪杰竟至于斯,实是令人 为之神伤。这也是我写这篇东西的主要原因。这里我惟愿他能安全渡过这一危险期,身体早日康复。毕竟他为足球、为球迷在 球场上奉献过太多太多,热爱过他的球迷们是不愿看到他以悲剧的方式告别这个世界的。


相关报道:以忘却作为马拉多纳的纪念--luofei
相关报道:“伪职业化”问题再探讨--东方晨曦
相关报道:我支持春训、体测--东方晨曦
相关报道:中国足球发展目标初探--东方晨曦
相关报道:再与伍绍祖同志谈中国足球--东方晨曦
相关报道:张百泉:我爱马拉多纳


国际足坛-球迷乐园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体育沙龙网友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