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体育参考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德乙奥芬巴赫客场逼平对手 黎兵中途下场(3.5)

第24轮意甲完场赛果(3.5)

从一场超霸杯中能得出什么结论?--牡丹(3.5)

男篮联赛:上海117-100胜广东 进入决赛(3.5)

超霸杯:赛前料定要输球 桑尼耍“阴谋”?(3.5)



中国足球缺“态度”--方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2月25日 15:30 体育参考

  诗曰:西北有高楼,孔雀东南飞;西北有浮云,吹我东南行。

  以《再说霍顿》而洛阳纸贵的谢强挂冠封金而去,随着孔雀东南飞的路线,一直追着他推崇的霍师傅到黄浦江边去了 。作为中国足协辞“官”下海的第一人,即使不是被放逐的,而纯属自己选择道路,但因为他是追随霍顿而去的,而霍顿却是 被放逐的,就凭空多出几分豪气。

  被放逐的屈原去国怀乡、涉江南行之际,感慨鸾鸟凤凰,日以远兮,燕鹊乌雀,巢堂坛兮。翻译成现代白话,就是该 留的不留,命中注定要颠簸;该走的不走,占着茅坑不拉屎。这情形简直说的就是今日之中国足协,退一万步讲,就算王俊生 真的有能力、有智力、有潜力、有魔力把中国足球搞好,但是十强赛、九强赛打成那个样子,即使仅仅是运气问题,他也早该 下课以谢罪国人了。

  敢不敢下,是水平问题;该不该下,是态度问题。中国足球不缺别的,就缺一个态度。然而,非常滑稽的现实是,最 后谢强走不走,以何种方式走,还是要由王俊生来拍板,当然足协还是挽留了一番的。假如世界真如小说,王子与贫儿互换了 身份证,谢强做了专职常务副主席审批王俊生的辞职报告,我相信他必定会大笔一挥,干净利落地签上自己的名字,那将是他 有生以来所做最重要的一个决定。

  《再说霍顿》及之前的《初说霍顿》,并不能算是中国足球史上里程碑式的作品,或许两年后写它效果会更好,更客 观公允,也更公开大胆、直截了当。但是,其意义就在于:有人以非官方的角度记载了历史。相形之下,我们会遗憾,除了一 个“豹子精神”,施拉普纳似乎没给中国足球留下任何东西,似乎滥竽充数,这是不真实的,也是不公平的。

  霍顿没败,他的国家队还没经过任何大赛的检验;霍顿败了,他的国奥队败得一塌涂地,溃不成军。究竟怎样评价霍 顿的是非功过?这是个问题。此前我曾设想,今日的浦东队未必不是上赛季的厦门队,如果谢强是有心人,就该弃了那九品的 前程,跟霍顿去,记载历史,证明给世人看。谁知他竟真的去了,岂不快哉!

  王俊生赖在大楼里不下课,也有他的理由:倘若真辞了职,除去做官,他又会干什么呢?


相关报道:中国足球将进入新老更替阶段
相关报道:中国足球十大心理误区--董路
相关报道:2000年甲A猜想--方肇
相关报道:泰山输球的三大原因--方肇
相关报道:中国足球青春永驻--guolizhizi

热点专栏 --> 论中国足球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体育参考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