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体育沙龙网友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德乙奥芬巴赫客场逼平对手 黎兵中途下场(3.5)

第24轮意甲完场赛果(3.5)

从一场超霸杯中能得出什么结论?--牡丹(3.5)

男篮联赛:上海117-100胜广东 进入决赛(3.5)

超霸杯:赛前料定要输球 桑尼耍“阴谋”?(3.5)



中国足球需要理智--宝林居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2月24日 20:31 体育沙龙网友

  也说理智和矫情

  “谁都在矫情地生活,这是毫无疑问的。在写下这样的文字的时候,俺在夸张地宣泄自己的内心情绪,或许还是有点 站在高处的自鸣得意。”

  上面这段话是网友无尽的夜的文章《理智和矫情》的开头,他在居士的《评球三忌》中提炼出一句“现在有这样的一 些足球评论,把题目和内容里的足球两字去掉,那便和人民日报的社论没什么区别了。” 用‘矫情’进行着无情的批判。

  不错,居士是不大赞赏那些“除了矫情的华丽辞藻和狂乱情绪以外毫无内容的空洞之物”。的确,“这样的足球评论 里看上去炫耀的成分多于对足球的深刻理解,这样的足球评论里看上去歇斯底里的发泄多于科学的理性分析”。假使把这种实 事求是的理智(也许是一家之言)作为“绝对是有意的、让人愤怒的矫情”,那才是真正的“让人恶心”。

  可是,什么是矫情?谁都生活在矫情中吗?

  依居士对矫情的理解:矫情是故意夸大或扭曲自己正常的情感和一般逻辑下对事物看法的外在情感表现。值得注意的 是:矫情虽是某种内在思想活动所呈形态的改变,但其前提是主观行为,是故意为一种主观企盼的目的而刻意进行的表现形式 的调整。象生活在矫情中的无尽的夜,他就毫不掩饰地“在夸张地宣泄着”。

  不知道网络另一边的人,是否都是矫情的人。可至少在居士周围的上网朋友和居士差不多,不是生活在矫情中,而是 真实地存在着。我们不隐瞒自己的喜怒哀乐,为中国足球的沉浮而欢呼、责骂,把自己的观点和想法淋漓地码进帖子。请问, 这样的人是理智的还是矫情的?有了发泄,似乎嫌涉矫情;但他是真实的,不是刻意去表演什么,更不是夸张地宣泄什么!那 么就是理智。在居士看来与中国足球共喜同悲的,敢歌敢骂的网友是网络的主流。至于什么“胜也爱,败也爱”的口号,未免 让人感到滑稽和无奈。

  理智在无尽的夜看来是不存在的,而且“所有的足球评论都是在矫情中被源源炮制出来的”。其实你的理解太片面了 ,结论也过于牵强了。什么是理智?理智就是在事实或常理的基础上,进行冷静地思考。是通过自己的智慧(思想)依据公共 准则来映射客观存在。正因为理智的基础和依据是现实或公共的准则,因而他的外在表现与其内心的感觉不尽相同,有时甚至 是矛盾的。从这个意义是说理智含有相当的痛苦成分。也正因为如此,理智才是负责任的。

  不错,中国足球不是靠躺在靠背椅上解决问题的,但对足协无限制地上纲上线和有辱人格的漫骂就能解决问题?就目 前来看,还得依靠他们的理智而不是矫情来具体地运作中国足球。从政体改革的大环境看,现在少了一个两个张屠户,你就能 不吃混毛猪?你完全可以不看中国足球,但中国足球依然存在,并且还在轰轰烈烈。

  我并不认为中国足球矫情!而且坚持认为中国足球还是蹒跚学步的孩子,他需要学习和长大。目前只有这样的老师, 你总不能等有了好老师才让他学习吧?或许在这种时候,我们有限的帮助,恰恰能弥补老师的不足!就是那些痛骂中国足球的 人,也是因为恨铁不成钢,而决非“无疑是生活中的矫情潜意思反映”(原文如此)。把生活中的苦难发泄到中国足球身上, 你公平吗?你这是负责任的态度吗?对中国足球负责不是比谁骂的惨烈!

  事实上,绝对的理智是不存在的,但绝对的矫情确实有存在的可能,因为长期的矫情已使其意识异化,成为只在此山 中的逍遥老仙,就是客观的理智也要用矫情来表达!

  中国足球需要理智!评球论足也需要理智!


相关报道:无端弄笔 贻笑大方 --宝林居士
相关报道:从矫情到情理--宝林居士
相关报道:再论理智和矫情 与宝林论情理--无尽的夜
相关报道:理智和矫情--无尽的夜
相关报道:球评三忌--宝林居士
相关报道:惜别隆鑫--宝林居士
相关报道:杂说申花--宝林居士
相关报道:外援将毁灭中国足球--宝林居士

热点专栏 --> 论中国足球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体育沙龙网友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