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新民体育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中日国足对抗 日本阵里谁可怕?(2.22)

图文:悉尼奥运“太空”火炬亮相(2.22)

实德:裁决王涛归国安 老总坚决说不(2.22)

国安:对“王涛转会事件”裁决结果的态度(2.22)

默多克来了竞争对手 新兴公司垂涎英超转播权(2.22)



足球游戏--程小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2月24日 13:53 新民体育报

  报刊上谈足球的文字越来越多。这大抵是因了足球好玩。人是喜欢玩的。有关足球的电脑游戏便大行其道。在电 脑上,你可以选择一支球队,带队参加联赛,除了没有新闻炒作,如果你是想拿冠军的,感觉还是“要踏上漫长的联赛征途” 了。当然,无所谓保级,意在夺冠。

  一场一场踢下来,总会跟几个对手较上劲儿。我是“踢”意甲联赛的尤文图斯的,先是连续平局,这时候的感觉 有点像上海申花队,这时候便非常理解申花队屡战不胜的焦虑。看着AC米兰、帕尔玛队跑到头里去了,一面算着积分,有点 急,接下去的比赛便急躁起来,遇上卡里亚利、巴厘队之类的弱旅,急于拿分,我操纵队员连续飞铲,红黄牌不断,观众席上 嘘声四起:遇上强队,反而要踢得小心翼翼,罚下去人,连着被戳洞,夺冠的美梦便要化为泡影。我要说,电脑游戏做得是好 ,好就好在球队的水准是不一的,强队和弱队比较分明,还有,队员也是不同的。我的因扎吉特别擅长右路突破,别人过不了 的防线,也可以带球突破;皮耶罗的中路进攻,齐丹远射和角球的包抄抢点,都是尤文图斯的杀手锏;守门员佩鲁奇极好,屡 屡救险。我是将这些球员当宝货的,他们身怀绝技。制作游戏的家伙,绝对是个足球行家。

  由此,我以为,电脑足球游戏,更接近于纯粹的足球。游戏里同样有进球后的欢庆场面,各种痛快酣畅的动作; 失球后的无奈和寂寥;队友、对手之间互相指责或安抚;裁判员绝对公正;战术设计合理;各种技术运用的灵敏和反应由键盘 操作来完成,是一种技艺。

  只是,如果再加上吐口水、推搡裁判员、矿泉水瓶扔进来、再弄两副担架抬上来,便更像是我们看到的足球了。

  要把这些弄进游戏里,我想是不难的。如果再将足球场内的假球、黑哨,足球场外的炒教练、打官司、新闻战、 老板的“玩足球”或“不玩了”或硬撑着“要继续玩下去”等等等等,统统弄将进来,便更接近于纯粹的游戏,便更像中国足 球了。

  人的好玩,是可以引以为豪的,这是因为,玩可以算是一门生活艺术。足球的本质,也便是游戏,相形之下,电 脑游戏远远不及中国足球好玩、会玩。玩电脑足球精致的人,便不知道中国足球的粗糙;玩电脑足球纯粹的人,便不知道中国 足球的芜杂;玩电脑足球虚拟的人,便不知道中国足球的实在;如果说电脑足球是一种精神,那中国足球便是一种物质;而如 果说电脑足球是一种物质,那中国足球便更是一种精神了。

  这便是相对于纯粹的电脑足球游戏的中国游戏足球。就这么一个足球,什么赛、什么杯的,它的终极也许便是一 个世界杯而已,但其中所体现的人类的游戏精神却是永恒的。中国足球水平是落后的,足球产业是不像样的,摸出来的钱相对 也是可怜兮兮的,但玩足球的本质,全世界皆是一样的。这便像是做生意,大本经营大宗买卖,跟摆个小摊头的小本生意,本 质上并没有什么区别。玩得下去就玩,玩不下去走人,硬撑着便硬撑,这是足球的游戏,或是游戏的足球,都是无碍的。对大 多数足球人来说,是聊胜于无的营生。在这营生里也许有混得比较得法的人,也是因为在这个集市贸易市场里,正好有一间破 旧的街面房子。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新民体育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