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体育参考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德乙奥芬巴赫客场逼平对手 黎兵中途下场(3.5)

第24轮意甲完场赛果(3.5)

从一场超霸杯中能得出什么结论?--牡丹(3.5)

男篮联赛:上海117-100胜广东 进入决赛(3.5)

超霸杯:赛前料定要输球 桑尼耍“阴谋”?(3.5)



中国足球的周星驰现象--刘禹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2月18日 19:08 体育参考

  在对付中国足球带来的一次又一次苦痛的过程中,我总结出了一个好办法:看周星驰的VCD。他的片子我收了全套 ,每到中国队让我很丧气的时候,就翻出来,一片接一片地看,直到被这小子逗得大脑一片空白,心情大爽,哈哈哈地上床大 睡。

  中国足球是悲剧,周星驰是喜剧,似乎扯不到一起,可我老是玩这种“以周克球”的把戏,玩得多了,不由得竟总结 出二者的几点相同。第一、他们品位都不高,在各自的领域都不登大雅之堂;第二、他们都拥有众多支持者。中国球迷的人数 无疑是世界之冠,周星驰的名字也无疑是华语片票房和VCD盗版商的收入保障;第三、他们都很胡闹,大部分时间都处于吵 吵嚷嚷的混乱环境里。

  有这些共通之处,我前些天的突发奇想就有了些理论的依据,那天我突然想到:看中国足球太累的话,不妨跳出来, 把它当周星驰的电影来看。

  周星驰的电影,核心就是两个字:搞笑。他搞笑的点子很多,总结起来,大致有如下几种。

  一、以庄出谑,就是把乱七八糟的怪东西用很正经的方式表达。

  举例:凌凌漆严肃地说:“我们搞间谍工作的,一定要有很尖端的科技做支持。比如说我这个东西看起来是个电吹风 ,其实呢,是个剃须刀;而这个东西看起来是一只鞋,其实是一个电吹风。”(《凌凌漆大战金枪客》)

  这种情况也多次出现在中国足球身上。比如说海埂集训、体能测试、这两年的转会规定等等,这种千奇百怪的东西, 在世界足坛上可能就属中国最多了。可有些人还是搞得煞有介事,又是出条例又是作报告,好象这种电吹风款式的剃须刀真的 很重要。

  二、极度夸张,把人物的细微心理用极度扩大的形体动作表现。

  举例:程胜起床看到大波妹Apple在泳池游泳,奋不顾身地扑下去同浴,一边从楼梯往下滚,一边穿衣刷牙梳头 ……(《情圣》)

  中国足球也爱玩这个。比如两年前贾秀全说了一句话:5号隋波。结果各方蜂拥而动,忙得只有边打滚边梳头的空, 兴奋得难以自抑,好象隋波就是大波妹一样。总算有机会表现一下我们法制的权威、惩治黑幕的决心、调查手段的高明、舆论 监督的力量了,谁知后来,足协蔫不拉叽的一句“证据不足”,一切就立马烟消云散,大家伙就像程胜一样,一头撞在了玻璃 门上。明明没指望的事,非要弄出那么大动静,可笑的夸张。大家注意到,类似的一幕目前正在上演,我们有机会再看一回星 哥式的表演了。

  三、借鉴时尚,把当下正流行的东西搬进电影里,变成新鲜的笑料。

  举例:唐伯虎为了吸引听众对他冗长表白的注意力,边说边玩起了现代打击乐,把人听得飘飘欲仙。这里的花样在于 ,他用的不是架子鼓,而是筷子和碗、蜡烛和凳子。(《唐伯虎点秋香》)

  NBA有选秀,中国足球也搞选秀,不过为了把它变成笑料,他故意反着来,从强到弱挑队员。了解NBA的人看了 ,岂能不乐翻?日本少年去巴西学艺,中国足球也开始一批一批往那送,不过人家是真正融入巴西生活,我们再这么做就没味 道了,一定要加以变动,对他们实行封闭式管理,这才够搞笑。


相关报道:中国足球将进入新老更替阶段
相关报道:中国足球十大心理误区--董路
相关报道:中国足球青春永驻--guolizhizi
相关报道:中国足球十大体制问题--方肇
相关报道:中国足球运动员明天幸福的生活--明月彩云

热点专栏 --> 论中国足球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体育参考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