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分析 > 辽沈晚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图文:意甲21轮完场赛果(2.13)

2000年全国排球联赛2月13日战况(2.13)

中国篮球联赛1/4决赛第一场战报(2.13)

外援将毁灭中国足球--宝林居士(2.13)

英超:两个闯荡英伦的法国人(2.13)



对甲A本土教练生存空间的思索--钱建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2月15日 08:02 辽沈晚报

  卖了长矛买杆枪--对中国本土教练生存空间的思索

  2000赛季,中国甲A联赛14个主教练席位被洋教练占去了9个,留给中国教练的只有5个席位,一些曾一 度活跃于甲A的中国土生教练或是委身于更低等级的联赛,或是干脆下了岗。不夸张地讲,中国教练群体面临的竞争越来越强 大了,中国教练员的生存和尊严正遭受着前所未有的威胁。如何正视自己的生存危机,正视汹涌而至的洋教军团已成为中国教 练群体无法回避的问题。

  正视挑战

  可口可乐以它的口味和经营方面的优势遮住了中国碳酸饮料的大半边天,麦当劳和肯德基吸引着数以千万计的中 国青少年,这和中国教练的饭碗危机一样,都不过是在证明着市场经济的法则:优胜劣汰。作为这个世界中的第三等级发展国 家,要进步就得学习,要学习就得开放,要开放就不得不承受外来事物的挤压。这种痛苦是必须付出的代价。

  我们已听到了应付挑战的一种声音:我看外教也没什么,都是炒起来的。这种打肿脸充胖子的论调让人想起当初 义和团面对八国联军的火枪重炮时“我们刀枪不入”的叫嚷,或许某个人真能证明自己还行,但若其作为一种群体的宣言显然 这毫无说服力。

  无论如何,中国教练的全面溃退说明了在六年的职业化实践之后,甲A各俱乐部已对中国土生教练群体丧失了信 心。中国土生教练必须反思自身的问题,从自己身上去寻找解决问题的答案。

  学会学习

  曾和一位国家队教练交流过霍顿去留的问题,他感叹说中国人太不善于学习了,单就国家队而言,从施拉普纳到 霍顿,每个人身上都有中国足球缺乏的东西,但人稀里糊涂地来了,又稀里糊涂地走了,事前事后根本没有像样的成文的东西 作些总结分析,白白错过了积累和学习的机会。

  他的看法有充分的佐证:在中国足协官方公布的解雇霍顿的说明中,几乎没有专业的系统的评析,相反却是一堆 感性的模糊的东西。

  具体而言,在上面这些陈述中包含着对中国足协的批评,作为中国足球的最高管理部门,中国足协如此行事的确 说明在这一环节上存在着很多问题。大致可以将此作为一个缩影,来判断中国足球界在拿来主义方面的作为。

  中国教练少有走出去学的机会,这次人家送上门来,应该说机会难得,不知有机会和那些外教共事的中方教练是 否已做好了准备。也曾有一些土产年轻教练说觉得自己不太行,想出去学习学习,但无论是孙伟、马林还是沈祥福、高洪波都 还至今也未走出国门,在这方面可谓雷声大雨点小。

  作为落后的中国足球,在虚心地学习消化先进理论和经验的基础上赶超对手是不二法门,如果中国教练群体不能 潜下心来学习,那么生存环境只能变得更恶劣。但学习对于文化水平不高,又缺乏脚踏实地作风的中国教练群体而言,又的确 是一件很难的事儿。

  保住饭碗是个人的事儿,是群体的事儿,也是领头羊的事儿。为拓展中国教练群体的生存空间,中方教练应酝酿 教练工会之类的行业协会来琢磨行业和群体面临的问题,作为管理部门,中国足协也应该有所作为,但到目前为止,还未见中 国足协有什么大举动。对中国足球而言,从整体上提高中国土生教练的执教水平是一项不容耽搁的根本性的工作。

  本新闻为辽沈晚报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相关报道:当管则管--钱建辉
相关报道:海埂的声音--钱建辉
相关报道:重罚姜滨难说公正--钱建辉
相关报道:有味道的“鸡肋”世俱杯--钱建辉
相关报道:钱建辉:要将国足总结进行到底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分析 > 辽沈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