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根宝俱乐部网站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南美解放者杯 变大不见得是好事(2.12)

2000年欧锦赛的世界末预言--ChinaWraith(2.12)

俞斌世界棋王战夺冠前景展望(2.12)

非洲杯:鹰狮争霸 惟我独尊(2.12)

NBA各赛区排名、胜率(截至2/12)(2.12)



国队教头当自强--胡之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2月14日 20:25 根宝俱乐部网站

  千禧龙年春节,万众尽享安康。传统习俗依旧,一片“恭喜发财”。恭喜声代表着人们的一种期望,就像我们中国足 球,每每换一届教头,人们都期待着冲进世界杯。但是,足球教头不是魔术师,比赛不是变戏法,一抬手,鸣一枪,老母鸡就 变成了鸭。如今米卢来了,我和同仁以及广大球迷在期待着的同时,也要像节前《足球报》登载过老教头年潍泗的一篇文章中 所言“给米卢一点时间”。

  细细算来,我们第一次参加世界杯是在1982年,至今,打了五届世界杯的预赛,历经五位教头,四土一洋,算上 三届奥运会,二土一洋。其中或是因为缺少经验,被人算计,或是刚有起色就犯晕,因轻敌而在阴沟翻了船,或是墨守成规, 缺乏新意,死认以不变应万变,或是急于求变却又不合实际。应该说,对每一位教头来说,压力大自不必说,而机会也同样存 在。教训刻骨铭心,但我们大可不必妄自菲薄,毕竟我们冲出去过一次,还是我们的土教头高丰文率国队冲进了1988年汉 城奥运会的决赛圈。预选赛最后一仗,客场在东京挑战日本队,只有取胜方可出线。那背水一战,破釜沉舟的决心和气势,2 :0压垮日本队惊心动魄的场面至今令国人印象深刻,难以忘怀。

  失败是中孕育着未来的成功,国队屡战屡败,教头屡败屡换,但中国足球始终在进步着。每位教头用各自对足球的理 解在为中国足球注入新的内涵,在为中国足球添砖瓦。记得,早在70年代年潍泗执教国队时就提出了“要重视足球场上的细 节”,“一支队伍首先要解决整体防守问题”。这些论点在1987年国队去巴西学习时得到了印证。巴西教练说“足球场上 有上百个细节,要在平时的训练中一个一个地去解决”。1979年年潍泗离任时,留给新任教头苏永舜的是一个相对比较完 善的防守体系,这也可以称得上中国足球进入现代足球整体防守战术的雏形。苏永舜更重视中场组织和两翼进攻。当年世界杯 预赛中容志行、刘利福在中场输送炮弹,古广明、沈祥福在两翼齐飞,在北京3:0大胜科威特,至今还被球迷津津乐道。曾 雪麟的小块灵战术打法,徐根宝的“抢逼围”指导思想也都有可圈可点的成绩。高丰文加固了整体防守体系,加强了体能和团 队的力度,几乎要迈过了世界杯的禁区。“那可怕的黑色三分钟,使其功亏一篑而原地止步”。施拉普那用爱国主义激励国脚 ,提出了“要像豹子一样凶狠”的战斗作风,不仅切中了我国足球的老毛病,而且为中国足球进入现代职业足球的激烈争夺, 在思想作风上打下基础。戚务生勇敢大胆地接受并采纳了世界最新的战术打法“4321”的阵型,虽难以在十强赛中驾轻就 熟,但为日后的霍顿执教国奥队采取更为实际的442阵型打法起到了铺垫作用。这里我不可能一一列举,但也可从中略见一 斑。每位教头都在推动着中国足球进步,尽管每一步都迈得十分艰难,并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正因如此,我们必须从中取得经 验,接受教训,我们在平时的训练中,更应过细,每个细节都是要花大功夫才能得来的。国奥队最后一仗对巴林队,巴林进我 们的定位球,你说他是撞上了大运,还是平时巩固积累的体现和突然闪光呢?

  我非常赞同苏永舜在1999年《足球报》上说过的一句响亮的话:“中国教练当自强”。在此,借用此话为“国队 教头当自强”,不管是洋教练还是土教头。值此农历春节,我向米卢表示“恭喜出线”,这也是国队的心声,而“重视细节, 重在平时,重在训练,重在创新”对中国足球而言,实在是重中之重。愿将此言,赠与米卢共勉,去迎接新世纪的新挑战。


相关报道:[亚洲杯随想]米卢 走好--胡之刚

热点专栏 --> 男足国家队主帅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根宝俱乐部网站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